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7 07:41:02| 人氣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打噴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室友跟我講了一個很好笑得真實故事,害我忍不住想寫一寫關於打噴嚏的文化差異來與大家分享。

你說打噴嚏就是感冒啦,哪有什麼文化差異,有哩!剛到美國的時後就發現,只要打噴嚏,旁邊不管認不認識,熟不熟悉的人都會像用脊椎神經反應一樣的快速回應:「bless you! 」,尤其是在課堂上,在寫黑板的老師甚至會回過頭來對你說:bless you! 這時你得要說: thank you 才有禮貌。

這下有趣了,阿平剛來的時候,常常沒有反應過來,常常在班上有人打噴嚏,大家接二連三的說完自己要說的bless you 之後,阿平才反應過來,想要說,可是已經來不及啦!只好作罷。不說?但是大家都祝福那個打噴嚏的人,只有你沒祝福好像蠻沒禮貌的,所以老是有一種焦慮在心中(怎莫辦,應該要趕快習慣),不過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別人祝福我時我都有回應他們說謝謝,他們應該不會介意吧。

我依稀記得自己在電腦室考統計期中考時,忽然聽到班上有人打噴嚏,但是由於大家都坐在電腦後面,所以誰也不確定是誰打噴嚏,但是,但是,即使在靜悄悄的考試過程中,我還是聽到有不少人說:bless you! (他們知道自己在bless 誰嗎?)然後我還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說:thank you. 哈哈那時阿平差點沒笑出來,心想美國人真的對於打噴嚏有著非常非常直接的反應訓練,即使在考試的非常時期,都不會忘記這個習慣!

好笑的是,我室友的朋友,今天跟他說,他在佛羅里達大學,他們打噴嚏的人還會字要打噴嚏之前或是當中說:「EXCUSE ME!」,然後同學會紛紛回應:「bless you!」,但是因為他反應不過來,(拜託,要邊打噴嚏邊說話呢!這頗高難度!)所以這位台灣同學決定他下次要打噴嚏時一定要練習說excuse me. 哈哈!結果,結果,各位看官,他果真練習在打噴嚏時說了話,但是因為一時心急,居然說成:「bless you!」(打到這我自己都快笑死了)

這下美國同學面面相覷,這個東方同學自己打噴嚏還自己祝福自己bless you. 那他們在旁邊的人要說什麼呢? Excuse me 嗎?喔,我的天,實在是太耍寶了。
恩,下次與外國人相處時,各位別忘了這個禮節喔。

台長: SLEEPING
人氣(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