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1 05:36:12| 人氣307| 回應0 | 上一篇

黃色小精靈的命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久沒有寫日記了,還抱著一種對網路讀者的愧疚,終究還是沒能激起我寫作的動力,然而,一個電腦桌面上的小遊戲,卻讓我思考了許久許久,我的命運。

最近因為在思索自己留學念社會學的意義,還有對於未來人生的質疑,加上想要轉學的一股衝動,不斷的在我腦海翻攪著,在我胃底形成一股焦慮的消化物,忽然之間我發現,我每天都要玩上十幾次的電腦遊戲,來消解一些莫名的壓力。

小時候連超級馬利那種大眾化娛樂都不在行的人,現在沈迷電動玩具?別傻了,你以為是什麼複雜的賽車、格鬥遊戲、角色扮演?不不,那就是很單純的,小精靈吃鬼的古老遊戲。小精靈會吃掉沿路走過的白色點數,當他吃下特別的符號時,追趕他的鬼就會四散逃逸,因為那時候敵我對調,小精靈只有在那時候翻身,有力量把追趕他的鬼吃掉。這個遊戲的訣竅很簡單---「趨吉避凶」,盡量在「翻身時間」內吃到四隻討命鬼,累積分數,增加壽命。


玩了幾百次這樣的小遊戲後,我忽然有種很沮喪的感覺。小精靈為什麼只有在某些時候能夠翻身呢?為什麼我常常會被兩隻鬼追到牆角,或是無處可逃,然後就眼睜睜地看著我的黃色小精靈從缺一角的圓,開花,變成扇型,然後消失。為什麼不是我去追趕那些鬼,而只能在某些時候能夠翻身來追趕我呢?

然後我想到了我的生活。我的學術生涯。


我是不是也在迷宮裡走著小精靈的路呢?當眾人耳提面命的說,做這個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做這個以後回台灣才有前途,不要去碰那個,不要去做那些別人認為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研究…..我,在這人生的迷宮裡,是不是就像這隻黃色的小精靈一樣,只能在夾縫中努力的逃亡,努力的吃分數,努力的去吃那寶貴的東西,好讓我有一天,能夠翻身面對我的敵人?難道我的人生剩下的就是「趨吉避凶」?

我真希望我不是黃色小精靈。


有時候我覺得我受夠了別人問我社會學究竟是做什麼用的,那是我從大一到現在就不斷的被詢問,詢問了十年的答案。彷彿知道了你學的東西是拿來做什麼用的以後,問的人就此會安心,將你擺在他想像的社會當中的某個角色,不管是錯誤的「搞社會運動」或是「幫助不幸的人的社工」形象,彷彿要這樣,才叫做「有用」,而「有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有時候我覺得我也快要被動搖,當別人告訴我說,時機歹歹,工作不好找,面對許多抉擇的時候,最好選擇一條主流的路,不要想自己拿著開山刀砍出一條路來,因為最後可能只是砍到自己的手。我不禁想起告誡我的人多是一片好心,誠懇的分享這世界現實的一部份。但是,但是,我真的不想要我的人生變成這樣子,變成「因為工作比較好找所以我要做這個」,這個想法有種讓人很憂鬱的,悲傷的感覺。


黃色小精靈,你能走出那迷宮,努力創造自己的世界嗎?

台長: SLEEPING
人氣(3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