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1 13:55:51| 人氣3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flection on Drama─【Prid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齣戲由名編劇野島伸司所編,是Takuya第一次跟野島伸司合作的作品,今年初在日本播放,最近在台灣上映。這齣戲的主題是〝love & fight〞,描述冰上曲棍球員在愛情跟運動的競技場上如何克服自己的障礙,展現自己的尊嚴,在日本及台灣播出時同樣引起兩面評價。引起討論的無非是故事本身以及演員表現。有的人批評野島伸司此次作品相當失敗,因為故事太單調無味,有多處交代不完整、劇情也有不合理之處,越到後面越有這種情況,例如在Halu被關進拘留所時為何亞樹會莫名其妙趕來,大和傷勢未復原完全竟然還可以上場並且神奇地得分。也有人覺得整個故事根本可以用簡單模式套上去:﹝1﹞男女主角相識相戀→﹝2﹞女主角男友回來,男女主角情海生波→﹝3﹞女主角發生事情,男主角挺身而出→﹝4﹞第三者讓步,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哇,十一集的故事用簡短四步驟就可以結束,真是乾淨俐落﹝笑﹞。再說到演員表現,木村拓哉的演技又再度受到多方討論。有人會覺得他此次表現亮眼,但也有人覺得平平,甚至覺得他演出野島這齣戲根本就是錯誤的選擇。看了這麼多人的想法,我也想針對故事跟演員說說我的感想。

整體來說,我並不是很喜歡《Pride》這齣戲的故事。在一開始鋪陳Halu跟週遭的人的互動,突顯他的性格,跟亞樹相遇並訂定愛情契約,以及之後幾集描述真琴、大和、友則以及Halu與母親重逢的故事都不錯,可讓人從中看見每人不同的際遇以及男人的友誼。將三角戀的主角名字跟季節產生聯想也是一項巧思。只是故事發展到中間,從亞樹男友夏川回來後的劇情就開始有走調的感覺。編劇把一個可以讓女孩子等了兩年的男人描寫成一個大男人主義心理極重、心胸狹窄、甚至有暴力傾向的人,有關三個人的關係發展步調逐漸變慢,男女主角的猶豫導致更多遺憾,更別提後面寫到大和受傷的部分,會讓部分觀眾聯想到《Good Luck》的橋段,整個過程也讓人覺得很突兀,眼見著故事很難收場,就安排友則跟知佳當說客勸夏川將亞樹讓給Halu,奇怪的是夏川竟也在一番談話後醒悟,當個退讓的君子。這邊當然也可以解釋成他是因為不想後半輩子活在懷疑亞樹的真心的陰影裡而選擇放手,說穿了還是為了自己,可是這個轉變來得很突然,他竟然是由於兩個陌生人說了幾句話而頓時覺得這樣下去也沒有意義。如果將這部分寫成夏川在無意間看見亞樹對Halu仍舊念念不忘的舉動而選擇退出可能我會比較感動吧!﹝但或許這樣寫又太八股了吧?﹝笑﹞﹞當然最後的美滿結局滿足了觀眾的希望,可是整體來說它並不是一個令人驚訝或值得回味的故事。然而對於有些人批評這齣劇沒什麼奇特之處,後面劇情用推都可以推出來有什麼好看的不屑言詞,我倒覺得這樣的人容易喪失看劇的樂趣。戲劇本來就反映人生,有時可能比現實還要誇張,也可能比現實平淡,以愛情故事而言,真要深究也的確跳脫不了幾個模式:相識、相戀、挫折、克服、相守或分開。但是能不能從戲中找到深層的含意就是看戲的人的功課了。舉例來說,在這部淺顯易懂的故事裡,我覺得對於男人友誼的描寫是很不錯的。一同聚在酒吧裡,開心與不開心,都在唱歌、打鬧、叫囂的熱鬧氣氛裡遺忘,看不順眼就當場比腕力,比完就講和,沒有隔夜仇;誰有痛苦大家一起承擔,相互打氣,覺得作了對不起隊友的事就讓隊友們一個個摑巴掌以贖罪,士氣低迷時就大喊口號提振精神,這部分看了會叫人熱血沸騰,也會熱淚盈眶。可以用簡單幾句話描述完一個故事並且直接否定它的人,是個會掌握事件大概的人,綜合性強,能作要點概述,可是這樣的人也會有個缺點,就是看事情不求深入。只能看到表面,卻看不見內部的細微面,只看見表面是圓的,可是卻不知道內在是方的。再來說到男女主角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種結局會被人笑沒創意,我卻覺得這樣的結局沒什麼不好,戲劇除了反映現實,也帶來夢想,比起看著相愛的人不能相守,人們還是比較喜歡看見幸福的結局吧?畢竟人生已經有許多不完美,看著劇裡頭的人圓滿,我們也會因此感到愉快吧?簡單來說,《Pride》整個故事我雖然沒有很喜歡,但是關於Halu的描寫以及男人的友誼部分我倒覺得很不錯。

談到演員表現,木村拓哉、竹內結子跟坂口憲二的表現都引起不同的評價。有人說坂口憲二的演技需要再加強,這點我也有同感。演員演〝放〞比較容易,大哭大笑比較簡單,但是收的部分就比較難,因為那是比較細膩的部分,處理不好觀眾會看不出來,要不就是表錯情,本來想表達傷心欲絕反倒被觀眾解讀成心機深沉。大和大剌剌的個性很清楚,可是其他比較細膩的部分,例如傷悲或是感情的表達就不是那麼成功,也就是說,我對那個〝放〞的大和比較有印象,〝收〞的部分就沒有什麼共鳴。竹內結子的部分很難定論,因為整齣戲有關亞樹的描述都是很平淡的,編劇花了很多工夫描述Halu,相對地亞樹的部分卻著墨不多。我們只知道她是個平凡的粉領族,有著傳統時代的美好女性的特質,對情感執著、忠誠,但是亞樹的性格面很模糊,讓人看不出來她的想法、她的人生觀、她的喜好,連喜怒哀樂都不太清楚。若要想一個合理的解釋,只能說亞樹本來就是個很平凡的女孩子,不像Halu那麼亮眼,可是卻很踏實地生活,不像Halu心境這麼複雜,可是卻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這樣就夠了,就足以吸引Halu,讓他飄泊不定的心終於找到一個安靜的港口。她不用是一個多有野心、多聰明、多與眾不同的女孩,可是她的傳統氣質就是收服了Halu,這麼說來亞樹的部分就很難說有什麼不好。但是就配對而言,不知為何,在之前看《女婿大人》時就覺得竹內結子跟長瀨智也的搭配非常合適,看《白影》也覺得她跟Nakai的感覺還蠻搭的,可是到了《Pride》就沒有那種〝很合適〞的感覺;就對手戲而言,也總覺得跟木村拓哉之間沒有撞擊出精采的火花。或許是〝音頻不同〞的緣故吧?譬如說木村拓哉是高音頻,竹內結子是中音頻,如果兩種音頻不能調和,彈奏出來的音符就不悅耳。當然,也有可能對這齣戲我是個音痴,所以沒辦法聽出兩種音頻所產生的微妙的和諧旋律吧﹝苦笑﹞!

Takuya演出的Halu引起的爭論是:耍帥的樣子跟木村拓哉有什麼不一樣?玩愛情遊戲及掩藏內心感情跟《空から降る一億の星》的片瀨涼有什麼不一樣?Halu的表情跟其他角色又有什麼不一樣?就我個人來說,這次里中Halu的角色是讓我驚艷的,因為他不像《Good Luck》的新海元那樣絕對的〝陽光、熱血〞,也不是片瀨涼的極度灰暗,而是個逞強卻又渴望被了解、充滿孩子氣、攻擊性的男子。他把這個角色的層次性表現出來,不論開朗、自信、悲傷、孤單,都很清楚地表達。這齣戲中有好多表情跟眼神都帶給我全新的感受,例如在第一集最後球場上Halu聽到亞樹大喊他名字時,先是一愣然後轉為自信滿滿的神情;第三集後面在球場上作球給真琴,在真琴傳球回來時那副「贏定了」的微笑神情;第六集在車站目送母親搭乘的新幹線離去的心碎眼神;第七集一開始溫柔地看著亞樹的表情,以及最後眼睜睜看亞樹走向夏川的神情;第十集轉頭看著亞樹進屋去時的挽留眼神;最後一集看著亞樹微笑地說不是「maybe」,而是「must be」時的神情。我覺得那就是屬於里中Halu特有的表情,不是新海元、片瀨涼、久利生公平,也不是沖島柊二。Halu有著很迷人的個性,他熱情、自信,卻又帶有孤獨的性格,雖然跟片瀨涼一樣玩愛情遊戲,可是他總是很明確地訂下契約,不像片瀨涼暗著玩弄對他真心的女孩。那些神情也不是Takuya平常在節目或雜誌上會表現出的樣子。但是我覺得Halu跟木村拓哉是有類似的地方,兩個人都一樣愛逞強、積極、氣起來也一樣嚇人﹝笑﹞。不論是痛苦或難過都撐住不讓人知道,積極地做好自己的事,喜怒哀樂全都寫在臉上,想要藏也藏不住。此外,Takuya不僅看得見的部分詮釋精準,連看不見的部分,如背影的情緒表現,都是可圈可點的傑出。之前看到有fans稱許他連背影都是戲,我也深有同感。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一幕在球場上聽聞Green Monsters的隊長喃喃自語不是故意作出那件事時,Halu猜到他說的事可能跟大和有關,馬上倒退幾呎並且轉身,球衣背後9號正對著鏡頭,觀眾看不到他的表情,可是卻完全可以感受他的難過及憤怒,果然隨即就是他爆發的舉動。他連觀眾看不見的部分都想要用心傳達的這份細膩在95年《人生向上》﹝最近在TVBS-G播放,譯為《一馬先生向錢衝》﹞也可以看到。一幕他所飾演的一馬激動地對八郎說他不能尋死,因為他會很傷心時,他把背轉過去,我們看不見他的表情,可是卻看見他髮梢及肩膀微微抽動,進而知道他有多麼難過,也可以想像他大概已經哭得不成人樣﹝笑﹞。這就是我為什麼欣賞Takuya的原因之一,他成功地表現這些細微的部分,那不是每個演員會注意到或作到的,可是他卻處理得很好。對我來說,這次《Pride》的故事結構雖然不出色,但是Halu的角色卻是表現很不錯的。有人說這次跟他對手的演員因為經驗不足,讓整體看起來又成了他獨自撐場的戲碼。我覺得要演到一齣演員都跟自己旗鼓相當的戲是不容易的,但是並不代表他不會有新的成長,跟不同的人合作基本上就是一種挑戰,有沒有撞擊出火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此外能不能從新角色發掘出自己的潛能也很重要。我覺得Takuya在里中Halu這個角色裡找到了一些新的表達方式,譬如說屬於Halu的輕佻與不羈,壓抑及狂放,在他其他的角色就算也有這樣的特質,也有程度上的不同。況且我不覺得這齣戲的演員都是遜色的,一場Halu跟兵頭教練在酒吧中討論去加拿大的戲碼就讓我印象深刻,木村拓哉跟佐藤浩市一來一往的緊湊談話,每句台詞的連接點都如此精確完美,一氣呵成,讓人不禁豎起拇指讚嘆,這就叫精采傑出呀!整齣戲來說,我覺得Takuya是有進步的,而女主角或男配角表現普通,但是演員本來就是需要時間跟作品磨戲的,相信假以時日他們也會有更好表現的。

《Pride》劇情架構沒有偏離主題,到最後還是回歸〝love & fight〞的主旨,也探究了故事主角如何用不同方式展現自己的尊嚴,只是整體而言不是個很棒的故事;演員的表現不一,值得注意的是Takuya這次詮釋的里中Halu還是帶給我驚喜,讓我看見他在神情表現上的進步。把戲演好,他等於也表現了一個演員的pride了吧﹝笑﹞?

台長: 蔚藍海岸
人氣(3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Power of Drama |
此分類下一篇:Power of Drama─【白色巨塔】﹝I﹞
此分類上一篇:Power of Drama─【Pride】~牢記春天的笑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