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5 12:53:04| 人氣1,0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琉璃苣線上讀書會八〕美少男在塞那河畔沉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第一次遇到小米時,他還是個十七歲的大男孩。

他來參加我的某次簽書會,綁了一條紅花頭巾,沉默寡言,眼睛很少看我,比較常看地面。

這一回,當我再次見到小米時,他已經長成一個令女人臉紅心跳的大男人,眼神堅定而溫暖,一站起來,我不禁脫口而出,哇你長高好多。現在的小米,足足有一米八呢。我得稍微台起下巴,才能正視他的眼睛。

小米寫了一篇很棒的讀後感,他說要送給我。

但,這麼棒的文章,我怎好一個人獨享?



=============================


Dear 冠蓉
買到這本書實在是費盡好大一番力,直到昨天我還擔心找不到書,沒辦法拿到入場卷,笑。所幸在昨天下飛機後,在一家金石堂找到了,趁著晚上時間,閉門好好的投入「戀戀琉璃苣」的世界,看完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了,那時我睡不太著,有很多想法和故事互相交融,也想起自己以前發生的很多事情,於是我失眠了,直到不知道幾點,才因為想到累了糊裡糊塗的睡著,半夢半醒迷幻之間戀戀琉璃苣、我、回憶混雜在一起。(自己的愛情故事也曲折離奇像是日劇)

讀完書後,我覺得其實這篇小說雖然封面寫的是奇幻愛情,可是我感受到的卻相當真實,故事彷彿就在眼中上演我就是其中一角,裡頭發生的似乎都隱含了一些感覺,一些我覺得是在現實上發生的,或該說是隱約一些想法,總覺得,奇幻之下還透露某些情緒某種實在,也許是我想太多,或該說是妳的佈局很成功?笑。

關於振康,我體會比較深,因為我自己跟振康的個性是最接近的,細心敏感體貼照顧人,我也總是這樣照顧著以前的女朋友,無奈總是栽在另一個「他」,我開始懷疑這樣個性是否在現實中是跟不上潮流了,專情?到底價值是否已經被重新洗牌,偶爾會覺得自己像個天使,受傷的人在我這康復離去得到她們想要的,這樣說也許太自戀,但我真的偶爾會有這種感覺。我在去年年底一直思考著問著自己「究竟現在女人需要的是什麼?難道真的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好男人總要等到最後要結婚了才會變成選擇對象嗎?那未免也太悲情了,笑,我如此抱不平。」所以在書裡的一些也讓我點點頭然後心有戚戚焉,然而,坦白說,這樣的人是有些辛苦的,任勞任怨,但是為了愛,卻又是甜蜜的。我想我明白照顧人那種快樂的情感,我也很樂於此。只是我比較有點不能體諒他在阿始送花的那場誤會,總覺得既然是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怎麼可能因為如此而…應該是相當的信任了,真是該打,抽去這層關係,我可以體會,愛情失去了信任,接下來的那是多麼痛多麼漫長一層一層的撕裂。

關於阿始,在我腦中有個人選,就是一個日本搖滾樂團月之海的吉他手Sugizo,不曉得你知不知道他,他有著俊俏的外表又透露出一種神祕黑色頹廢叛逆的氣質,他既是黑暗中的暗黑天使,又是雲端無邪又高貴又典雅充滿愛的天使。那種強烈的情感,那種強烈情感在他的表演上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那種穿透就像一把巨大利刃直直插入胸膛,一種強烈的共鳴我全身血液都爆發了,但是在私底下他既靦腆又寡言是個溫柔顧家的男人,帶著他的女兒luna很照顧,看他對luna溫柔疼愛,多麼好的一個男人啊,他是我很喜欣賞的對象,他在某種層面簡直就是我的神。

如果我是阿始,那種幾世的愛,真不知道該不該讚許,某方面說他痴,但是我想有些人也會偷偷罵他愚痴吧,一切都在小雨喝下孟婆湯時,早已大白。如果我是阿始就在那時候明白,我的小雨只存在回憶了,這樣的體會在前年年初,我有段小故事,突然間好像幾世重疊的,那種記憶像是從遠古不斷飛梭的,我認識了那個女孩因為磁場太過相近而產生的極大共鳴,我一度以為我們就是殘劍飛雪、神雕俠侶了,無奈對方已經死會了,我們的故事也像煙火一樣,燦爛美麗,然後消失,在那時我體會到,屬於我的她,就只在這天之前了,那時的她幸福的笑容完全的因為我,之後的…都不在了。我在想,如果阿始多點耐心,肯等到小雨這世過完不去破壞,那是不是,還有在一起的機會?但是不同阿始我有個信念「愛不是佔有,放開手,也是一種愛的表現。」這句話是高中時談戀愛從日劇裡聽到的。(魔女的條件)

如果我是小雨遇到阿始,我想我會用盡全力請他回去吧,說什麼我也不可能讓他破壞這一切,努力珍惜的信念,過去、現在、未來,回憶過去、把握現在、放眼未來,把握著現在就銜接著過去未來,放開現在是兩頭的空白,一切都已過去,在我喝下孟婆湯,不論那是多麼痛苦的決定,那是個決定。我所能做的就是珍惜現在,我在想,回憶多麼美麗,在時空的轉換下,也只能在回憶裡美麗,這樣似乎很殘酷,可是卻又是個事實。這又讓我聯想到一個假設,放在比較現代合理又有點芭樂的劇情,如果小雨是個失憶女子,漂流異鄉認識振康,然後慢慢的感情很好進而論及婚嫁,後來阿始出現喚醒了小雨的記憶,原來阿始是小雨已婚的先生,小雨又該如何抉擇呢?這又套進了社會的體制裡,這又更複雜了…(天啊!越來越複雜了…)

「祝福」與「擁有」在去年底,我正好再次經歷過這個問題,我曾為這個問題想了很久,到最後我也累了,一切隨緣,隨遇而安吧,這樣的態度似乎會比較好I think so,這幾年我有個小小的體會,這世界運行有個規則,但卻沒有一種絕對。
如果真要我選擇,我會選擇振康一樣的作法,原因無他,的確,與其三個人痛苦,倒不如明快點結束,畢竟愛一個人是要讓他幸福的,這不也就是當初相愛的初衷嗎?(可惡!這不是我去年底的台詞嗎?苦笑,這是我與狐狸的故事,如果冠蓉有興趣,你會在站台的留言版中找到遺蹟,哈)

啊!跳開這些,我想說,能閱讀能畫畫,能接近自然,能觀察,能呼吸,能活著,真好!在挫折中越來越認識自己,知道要些什麼,心中所望,隨著經驗累積越來越清楚,像絕處逢生般重生,不死的火鳥,我體會到,縱使世界多麼灰暗,也不該放棄希望。「世界是由一連串的悲劇所組成的,儘管如此,我也要努力抱著希望,並相信『愛』。」記得那是在一次回憶起從前那一次很嚴重的失戀經歷過的許多後寫下的。我覺得,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卻不是意味著我們命運已定,「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笑,求的不是贏而是能無悔的活出每一天。提升自己的力量去愛更多的人,一個人失去愛人的能力,那是多麼悲慘的,我想,那時心也就死了。

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勝過榮華富貴,希望努力培養資本之後,我能逐步逐步完成許多我想要完成的夢想。今天聚會後,覺得冠蓉是個理性的女人,「在一定的理性之下,讓感性展翅飛翔。」我想也許可以在你身上找到印證。

笑,最後要謝謝冠蓉這一年來努力的寫作,你給了我13萬字,和一段既奇幻又真實的美麗故事,小米僅能回饋兩千多字,和一些心得一些想法,本想帶株琉璃苣送給妳祝賀出版的,不過它真的好少啊!而且又看見妳說妳種的琉璃苣掛點,就作罷了!林先生的網站,其實我在當初查琉璃苣資料時,也無意逛到過。
我想,出一本書,最希望的就是聽到讀者的回應吧!那種感覺,彷彿一切都有了代價,哈,希望我短短的兩千多字讀後心得,是一份好的禮物!^_^

另外小米得說聲不好意思,哈,沉默的問題會在越來越多次的交談中獲得改善,小米先天生性低調怕生加上後天寡言,人真的是不能活的太孤絕的(啊!真是太糟糕了…想想小學也是常常演講比賽得獎狀的…)放心!它也會隨著更加熟識後消失,距離第一次碰面這麼久了,而實際面對面對話卻是第二次(或說是第一次?因為你說我第一次一句話也沒說,好像是這樣子喔…)對於冠蓉與大家,都是闖盪社會這麼久的人了,我的經驗如九牛一毛,聽聽妳們的經驗對我也是很有幫助的,不會無聊。

啊!對了!我一直在猜想阿始留給妳的箱子裡裝了什麼?哈!好奇心使然!是琉璃苣?是美味的紅酒?是那隻計時器手錶?是自由?是回憶?..是...「愛」!?

親愛的冠蓉在書上寫著:「Dear小米,愛是解答。」



小米 2005/2/20 凌晨1:54





******小米的個人新聞台〔第628條塞納河〕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hgaw/



******最便宜的買書方式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id=2018573621643&ActId=Readmore&uid=0

台長: 冠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