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6 11:44:33| 人氣8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琉璃苣試讀版〔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琉璃苣茶知名度不高,其實該歸咎於我的私心。琉璃苣的花瓣並不適合乾燥保存,必須在新鮮時使用。我親自播種栽種琉璃苣。親眼看它萌芽、成長、開花。花開的當天早上,就一朵朵摘下來,用細粒冰糖漬在玻璃罐中。過程如此費心費工夫,如果罕為人知的話,我就可以享用久一點吧。因此在店裡的MENU上,琉璃苣茶只是聊備一格,並不用力推薦。

琉璃苣,花朵嬌小美麗,遍生在地中海區,花色正是我最愛的藍色。在古希臘羅馬時代,琉璃苣又被稱做「星花」;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經常用它來畫聖母馬利亞的外袍。十字軍東征前,總以琉璃苣花浮在酒上,向戰士餞別,以鼓舞士氣。後來的醫學研究顯示,琉璃苣含豐富的鈣、鉀、丹寧和亞麻酸,能影響腎上腺分泌,驅除煩惱,使人變得勇敢。因此,英國人稱琉璃苣為borrage,意即勇氣。

然而,我之所以如此依戀琉璃苣,另有原因。

非關醫學,有關愛情。

讓我告訴你這個我生平聽過,最浪漫唯美的傳聞吧︰

用一只透明玻璃杯盛滿清水,手執一朵琉璃苣,心中冥想著令妳牽掛的那段愛情,閉起眼睛,將花朵丟入玻璃杯中。據說,如果花朵在中央靜止不動,就表示這段戀情將會穩定發展,而且成功的機率很高;如果花朵在水杯中飄蕩,就意味著這段愛情將波瀾四起,很難善終。

我喜歡用透明的玻璃壺沖泡琉璃苣花茶,擎起茶壺,由下往上觀賞藍色的小花在熱水中跳舞的姿態,像夜空中閃爍的小星星。然後將茶水倒在杯子裡,等水面平靜後,丟入一朵琉璃苣,看著花朵浮在水面上,體驗自己擁有的幸福愛情。

莉子老是揶揄我迷信,每每來攪局,噘起嘴唇吹皺一池春水,害小小的花朵在杯中顛沛流離,還不住嚷嚷︰

「我是個壞心的女人,我忌妒丁小雨的天生好命,我要破壞她的幸福!」

「欸,別鬧了啊。」

我總是被逗得開懷大笑,雙手護住杯緣,幫琉璃苣花阻擋莉子口中鼓動的風潮。
「我要捍衛我的幸福!」雖然是玩笑,但我神情非常認真,不容絲毫猶豫。

莉子食指往我的額頭一點︰「妳哦,天生好命的女人,捍衛什麼啊,妳只要惜福就好囉。」

叮噹叮噹,掛在門上的風鈴總是盡責地在有人進出時,發出清脆的響聲。

「嘿,不玩了,有客人上門了。」我小小聲地說。

我和莉子互扮鬼臉,一同起身回到工作崗位。莉子拿起一本MENU和一杯開水迎向來者,親切地詢問他的需求,然後回到工作台旁,給我指令︰「一杯熱拿鐵。」

SALADE DE FRUITS 的前奏響起,於是,我在小野麗莎和她的法語老師的一對雙胞胎女兒天真可愛的合唱中,開心地工作起來。

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像座夢幻森林的小店,窗玻璃透入的陽光,四處欣欣向榮的花花草草,瀰漫在空氣中的音樂和咖啡香,聯手一起打拚的友誼,擱在桌上那杯琉璃苣藍色的小小花瓣靜止在杯子中央,還有,即將修成正果的青梅竹馬戀情。

我深深陶醉在生命的美好中。渾然不覺一大片陰霾正集結壯大,默不作聲地蠶食鯨吞窗外的藍天……


台長: 冠蓉
人氣(8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戀戀琉璃苣]讀書會 |
此分類下一篇:戀戀琉璃苣試讀版〔八〕
此分類上一篇:戀戀琉璃苣試讀版〔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