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10 13:20:30| 人氣1,6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圖片出處:誠品網路書店

 

英文原名:Poor Charlie’s Almanack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作者:查理•蒙格(Charles T.Munger) 
出版:商業周刊20148月修訂初版

 

一般人大概只知道股神華倫•巴菲特,而沒聽過他的合夥人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的名字,也難怪,因為他非常低調,低調到公司年會時面對華倫•巴菲特的提問時,回答的永遠是:”I have nothing to add. ”

後來,華倫•巴菲特乾脆在公司大會中,直接把查理•蒙格的人像立牌放在主席台上,並故意問人像立牌問題,再播放錄音:”I have nothing to add. ”,整整重複六次,每次都露出頑皮的表情。

 雖然查理•蒙格是這麼低調的一個人,但他能對華倫•巴菲特的投資哲學產生深刻影響,自然有其獨到之處。

 以下摘錄書中精彩內容:

※蒙格通常會先注意應該避免什麼,也就是說,先弄清楚應該「別做什麼事」,然後才會考慮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

 ※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商場上,蒙格避開了無益的部分,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有利可圖的區域。

 ※保證生活悲慘的處方:1.吸毒。2.妒忌。3.怨恨。

 ※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雖然網路改變許多東西,但不會改變人們喜歡的口香糖牌子。――巴菲特。

※更好的機器能大大提高生產力,但最終受益的是消費者,而非廠商。

 ※能力圈: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裡競爭。

 ※波克夏(巴菲特的投資公司)及其累積起來的數千億美元,那些錢大部分是由十個最好的機會帶來的,而那是巴菲特努力一輩子取得的成績。贏家下注時肯定是非常謹慎選擇的。

 ※巴菲特在商學院講課時,曾告訴學生:我用一張考勤卡就能改善你最終的財務狀況,這張卡片上有二十格,所以只能有二十次打卡的機會,這代表你一生中所能擁有的投資次數。當你把卡打完之後,就再也不能投資了。

 ※風險是存在的,沒有什麼順理成章和輕而易舉的事但如果你能夠找到某個價格公道的優秀企業的股票,買進,然後坐下來,這種方法將會非常非常有效,尤其是對散戶而言。

 ※我有三個基本原則,同時滿足這三個原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應該努力去嘗試:1.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2.別為你不尊敬、不欽佩的人工作。3.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些。認真、出色地完成任務。慢慢的,你會有所進步,這種進步不一定很快,但這樣能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每天慢慢向前挪一點。只要活得夠久,最終,你會像大多數人那樣,得到應得的東西。

 ※人生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難題,非常棘手的難題。我認為有三點有助於應付這些困難:1.別期望太高。2.擁有幽默感。3.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

※我和一個以良好判斷力傳奇文明的人物合作了許多年,總是很驚訝地發現,原來人們只要掌握且持續應用所有顯而易見的原理,就能夠精通許許多多的領域。

※我們並沒有一套屢試不爽、可以用來判斷決策的方法。如果有,那才叫荒唐。我只是給你一種方法,用來審視現實,以便獲取少數可以做出理性反應的機會而已。

※我反對的是過於自信地自以為你的干預必定是利多於弊,因為你要應付的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在這個系統裡面,每件事相互牽連,相互影響。

※在多數情況下,要說服一個人,從這個人的利益出發是最有效的。富蘭克林:「如果你想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我總是花相當多時間,來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有時也包括釣魚、玩橋牌或者打高爾夫球。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想清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也許想要每週工作七十個小時連續工作十年已成為知名律師事務所合夥人,你也許會說我不願意付那麼大的代價,這兩種方式完全因人而異,你必須自己想清楚。無論選擇了哪種生活方式,我認為你應該盡量去吸收基本的普世智慧,否則就是大錯特錯,普世智慧可以讓你更能服務別人、服務自己,可以給生活帶來更多樂趣。掌握了普世智慧,你的生活將會變得很豐富,不僅是金錢方面,其他方面也會變得豐富。

※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有兩種思維習慣對我影響很大。第一,透過偉大的代數數學家雅比各提倡的逆向思維來思考問題。雅比各說過:「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我通常會先蒐集各種錯誤判斷的例子,仔細思考如何避免這些下場,由此得到正確的判斷。第二,因為熱衷於蒐集誤判例子,所以我完全不管不同行業、不同領域間的界線。畢竟,既然各個領域充斥著顯而易見的愚蠢事例,為什麼還要在自己的世界裡搜尋某些無足輕重的新蠢事呢?除此之外,我已經明白,現實世界的問題不會恰好落在某個學科的界線之內,總是跨越了彼此界線。

※驅動這個世界的不是貪婪,而是忌妒。
※雖然自視過高傾向常常會對認知帶來負面影響,但也能引起某些神奇的效果,因為過度自信而剛好促進某件事的成功。這個因素也解釋了下面這句格言:「七萬別低估那些高估自己的人。」
※許多技能唯有天天練習,才能維持在非常好的水準。聰明人在學習重要技能時,除非練到精通,否則是不會停下來的。
※莫莉•蒙格(蒙格的女兒):我是一九六六年上的大學,非常幸運的是,那時我已深受父親影響。在那個憤怒和激進的年代,我會穿著牛津裝,在書報亭買《華爾街日報》或《財星》,然後把它塞到腋下大步趕去上經濟和商業課程。當年的學生若不是正在霸占院長辦公室,就是在去監獄的路上,而我正在圖書館地下室學習如何閱讀財務報表。
爸爸教我們遇事要抱持懷疑態度,甚至逆向思考,這在面對一九六○年代末期的混亂世局特別有幫助。多年來,瘋狂、茫然、傲慢、自滿――是他認為我們應該避免的形容詞。
※驅動這個世界的不是貪婪,而是忌妒。


※雖然自視過高傾向常常會對認知帶來負面影響,但也能引起某些神奇的效果,因為過度自信而剛好促進某件事的成功。這個因素也解釋了下面這句格言:「七萬別低估那些高估自己的人。」


※許多技能唯有天天練習,才能維持在非常好的水準。聰明人在學習重要技能時,除非練到精通,否則是不會停下來的。


※莫莉•蒙格(蒙格的女兒):我是一九六六年上的大學,非常幸運的是,那時我已深受父親影響。在那個憤怒和激進的年代,我會穿著牛津裝,在書報亭買《華爾街日報》或《財星》,然後把它塞到腋下大步趕去上經濟和商業課程。當年的學生若不是正在霸占院長辦公室,就是在去監獄的路上,而我正在圖書館地下室學習如何閱讀財務報表。

爸爸教我們遇事要抱持懷疑態度,甚至逆向思考,這在面對一九六○年代末期的混亂世局特別有幫助。多年來,瘋狂、茫然、傲慢、自滿――是他認為我們應該避免的形容詞。



 

台長: 張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