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2 23:21:34| 人氣11,69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坑心體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1.05.01上午
地點:台中大坑5-1號步道
活動:大坑心體驗(定點觀察)
講師:麻沁學長(植物組)、旺旺學長(昆蟲組)
撰文攝影:天蠍 α

這是荒野十三期解說員訓練課程第一次的定觀,台中的定觀點有五個:合歡山、勝興、大肚山、大坑、霧峰。


五月的第一天,一早,大坑組學長姐帶領十三解學員在5號步道入口對面的頭嵙山莊集合。
照例先來一輪自我介紹,然後分組觀察,我被分到植物組。


從停車區都還沒走到5-1步道,就找到寶了!路面上有被車子壓輾過的大葉桃花心木果實。果實裂片已經被車輪碾裂,還好種子是完整的,種子長有紅褐色的長翅,可以甩丟看它乘風旋轉的模樣。



五月雪開了,根本不必跑到外縣市去,台中也可以賞桐花啊。大家都叫它"油桐",但其實它的正確名稱是"皺桐",因為它的綠色果實表面充滿皺紋,別名廣東油桐、千年桐。根據大坑定觀組的觀察,它一年開兩次,五月和十月都會開花,只是十月開花的數量比較少。


山紅柿,柿樹科柿樹屬。葉互生,即葉子交互生長。表面光滑,顏色有點墨綠,麻沁學長說二月來時,葉子顏色較偏淺色、嫩綠。學長感嘆地說:大自然很奧妙,光是綠色,就有好幾種綠,聽了覺得很有意思。也有人說,最漂亮的綠色是在蕨類的葉子上,真的嗎?


進行自然觀察的五個感官方法──視、聽、嗅、味、觸。用手摸摸葉子的觸感。


這時只有花苞。果實可食,但聽說味道不是很好,此時枝頭上還宿存一些已乾硬、黑褐色的果實。果實的蒂頭上可看出四瓣,就像柿子,所以叫山紅"柿"。以前吃柿子從沒注意過它有幾瓣,下次真的要好好來注意一下了。
葉形、花形、果形都是植物命名的依據之一,如果了解這其中關聯,記憶植物名字就會更加輕鬆。



我本來以為這棵樹是"大葉桃花心木",就是我剛剛發現的果實和種子的原身,但同學青楓指正說,是"無患子"啦!!感謝大家的指正~ ~


無患子和大葉桃花心木都是偶數羽狀複葉,果然光用葉子來辨認植物是很不保險的,連我明明在別的地方看過無患子都會搞錯,所以定觀做深入觀察是很有道理的……嗚嗚嗚,我體會到荒野的用心了。用手摸摸葉子的感覺,有點意外比視覺上的感覺還要嫩一些。


剝掉大葉桃花心木種子外面紅褐色的片狀翅膀,就露出米白色的種子本體,看起來有點像大顆的白瓜子,忍不住咬了一口嚐嚐看,初入口時有點堅果香,想不到後勁很強--苦澀的滋味在舌間和喉頭久久不去,比苦瓜還要苦,嚥下再多口水也沒用。

……正專心聽講解,冷不防有一個中年男子的聲音叫著我的名字,我回頭看嚇了一跳,原來是老闆出現了,他說知道我今天在這裡,還想加入我們的自然觀察 = = 。我趕緊說:"可是……我們會在這裡待很久很久喔……至少兩個小時",果然急性子的老闆聽了掉頭就走 ^ ^。


明明沒看到血藤的莖幹,地上竟會撿到一棵血藤種子,真是不解。


自然觀察加料篇:台灣土狗,特徵──立耳、黑舌頭、狗公腰、鐮刀尾。


墨點櫻桃,鳥類喜歡吃它的果實。葉面深綠油亮,卷葉,葉往下長,葉尖端下垂。在常下雨的環境,葉子會下垂。


葉薄可透光,葉下散生黑色腺點(油點),所以叫墨點櫻桃。用力揉搓幾下還有明顯的杏仁味,是辨識的一大特點。


墨點櫻桃的花。


墨點櫻桃的樹幹上長了苔。要分辨是苔是癬,可以參考"身邊常見的地衣"。


墨點櫻桃宿存的果實,已經乾硬。


蝶?蛾?傻傻分不清楚。一般來說,台灣分蝶和蛾的方法是:蝶的觸角為棍棒狀,末端膨大,而蛾的觸腳型態則為多樣性。(國外也有蛾的觸角特徵和蝶一樣)


麻煩昆蟲組告訴我牠的名字。


沒錯,這時候才要開始走進5-1號步道。


步道入口處。中間這一棵樹是白匏仔,大戟科野桐屬。大戟科植物通常有毒。


白匏仔因葉背白色,所以又名白背葉、白背樹、白葉仔、白葉野桐、白桃葉。葉片菱形,單葉互生,葉先端漸尖。


拍透光的葉子,葉背白色的特徵較不明顯,但很美,讓我想到漫天飛舞的美濃黃蝶。


葛藤,豆科葛藤屬,有藤蔓植物匍匐纏繞的特性。
這張照片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它三出複葉、頂生小葉葉柄比兩側小葉葉柄長的特徵。
地下根可製成中藥,就是著名的感冒藥"葛根湯"。


葉柄部位有兩條短而尖的突出物,應該就是"基部的小托葉"。


有人眼尖發現土堆中有一隻蟾蜍。


原來是"盤古蟾蜍",看它匍匐著的樣子還真可愛,好像在做伏地挺身一樣。進了荒野之後,全台灣的蟾蜍我都背得出來了。(因為全台灣只有兩種蟾蜍──盤古和黑眶 ^ ^)


想起一首詩"林中有兩條路……"。


光是入口處,就有很多生態可以觀察了。


相思樹,4月中到恆春時,看見開滿黃花的相思樹,在這裡卻還不見花影。
麻沁學長說,森林中被人類砍過的地方,最先長出來的就是相思樹、野桐、油桐、山黃麻、構樹等屬於陽光性的樹種,之後耐陰性的植物再長出來。然後,便是陽光性的樹種頹倒死亡。因此,若是此地陽光性樹種較多,則代表此地有被破壞過,像原始樹林中是很少陽光性樹種的從一地區的樹種可以看見森林的演替,過去以及預見未來。

岔題:代表戀愛四部曲的四種樹,答案是:1.苦楝、2.相思、3.合歡、4.無患子,很有趣吧!


台灣楤木,五加科楤木屬。二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 7~9 枚,除頂生外皆為對生,先端漸尖葉軸密生針刺,紙質,葉緣鋸齒狀,表面綠色,背面灰白色,葉柄短


葉軸上的刺,葉面葉背都有,這樣的構造真驚人!它又叫"鵲不踏",當然囉,長滿了刺,鳥兒又不是笨蛋怎麼會沒事站在它上面?


野桐,大戟科野桐屬,又名野梧桐、大白匏仔,是陽性樹種、先驅植物,生長迅速。屬於常綠或半落葉小~中喬木,樹冠開展,很明顯樹形並不優美,觀賞價值不高。


野桐,單葉互生,掌狀三淺裂葉,心形,全面被毛。雌雄異株,這棵是雄花,雄花疏出。


龍眼樹。


樹皮棕褐色,粗糙,有裂裂的感覺,常片狀剝離。


龍眼偶數羽狀複葉,長橢圓形。這棵龍眼的葉子怎麼感覺有點"ㄌㄣ ㄌㄣ",和圖鑑上的範例沒有100%很像。


如何分辨蝶與蛾的幼蟲?一般來說,蝶的幼蟲外表看起來比較"乾淨";而蛾的幼蟲看起來較"髒髒亂亂"。(蛾寶寶要哭了)
其實在法國,蝶與蛾的單字是同一個,究竟有分蝶或蛾的必要嗎?這也是一個爭議。


糙莖拔葜,可以入藥。它開花就像放煙火一樣很漂亮,看現在土土醜醜的樣子真難以想像。


糙莖拔葜的嫩葉。


奇怪,我拍這段乾枯的樹皮做什麼?(蛾 O.S.: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今天離入口處前進不到100公尺,卻發現了滿滿的生態驚喜。有同學感嘆說,現在開始有"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感受……嗯,我懂。

 

有關閱讀:景觀喬木賞花圖鑑景觀樹木觀賞圖鑑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台長: 張倫
人氣(11,69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荒野獨白 |
此分類下一篇:大肚山心體驗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地球日活動:大城溼地紅樹林疏枝

青楓
哈囉~~~天蠍α我來報到嘍!
很贊的部落格耶~~~改天也來申請一個玩看看^^
另外跟你說一聲~~~你所寫得大葉桃花心木那個是錯的,那一顆植物是戀愛四部曲之一的無患子啦,只有翅果是大葉桃花心木。
2011-05-05 08:56:09
版主回應
哈哈 那棵是無患子喔!!妳知道嗎?我昨晚看了照片好久一直在想說它到底是什麼???結果看筆記本有"大葉桃花心木"
我就比對圖鑑 感覺有點像 但又怪怪的感覺....
感覺像無患子...但看圖鑑 又覺得無患子的葉子比較細長
果然看葉子比對是很不保險的 可惡!!!還是看果實種子比對最準了啊!!!哈哈 感謝您的指正~~
2011-05-05 09:13:26
玄燕鷗
寫的太棒了,我兒子現在都用你的部落格上荒野課程(因為他問我,我的回答2266),所以有你的部落格,真是救星,功德無量!感恩!
2011-05-05 17:01:24
版主回應
玄燕鷗大哥:寫得還好啦(汗...)是您嘸棄嫌 我只是記憶力不好 不寫下來很快就全忘光了 大家也都很認真上課 如果忘了還可以問你們 哈哈~~
2011-05-05 21:39:35
旺旺+黑寶
好棒喔,真的寫的好仔細清楚喔。除了有專業知識外,更多了一份自己的感受和思維。連我這個昆蟲組的很多地方都沒有你做筆記做的這麼清晰。看來我只能多把黑寶帶到各地點去加映,為台灣土狗盡一份心力。我跟黑寶都要像天蠍阿法學習啦....
2011-12-15 15:05:37
版主回應
謝謝各位荒野學長姐的解說帶領,
因為每一次的定點觀察都太精采、有趣了,
於是乎就忍不住努力記下我所能記的一切,
沒有你們就沒有每一次的荒野筆記。
2011-12-15 20:42: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