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6 02:40:36|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府宅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一假期裡校園裡空蕩蕩的,洗衣竟然是我假期裡的第一件事,我嘟嚷著,隔壁寢漂亮的四川小姑娘說:「不打緊,五一勞動節,就勞動一下貝!」,好吧!我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一會兒朋友打電話來說要去上次沒去成的恭王府,好吧!出門曬曬太陽,或許可以讓這陣子心情down到谷底的我開懷些。

朋友是地道的北京人,雖有著一米八五北方人典型的高大身形,但臉上總掛著靦腆的笑容,讓我意外的是他還是出身名門的正八旗滿人,太爺是前清皇朝的侍衞大臣,爺爺則是溥儀身旁的親信隨從,有這樣的朋友對來自島國的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經驗。

我們約在鼓樓大街的地鐵站,然後穿過僻靜的小胡同,沿著什剎海步行。「什剎海有前海、后海,打從元代即是京杭大運河的泊口…」,朋友用他濃厚的京片子詳細的為我解說,但看著此刻靜謐、餘浪微揚的后海,實在甚難想像數百年前的景象是帆蓋雲集、人行蹴踊的樞紐通道。之前多是夜幕低垂之際來到后海,岸邊酒吧的喧囂與繁雜總令人想逃之夭夭,似乎后海的白晝與過往歷史是較為吸引我的。

先到達了醇親王府,王府花園裡不見遊客所以顯得幽靜。「醇親王府和恭親王府是北京現存幾十座王府中的經典,醇親王府建于康熙年間,後為光緒生父醇親王所有…」朋友數說著,但望著整修過的發新油彩實難令我提起興緻,倒是友人的解說稍具有意思,像是:「因為京城缺水,所以王府要建水塘是要經皇帝的批准,致而由池塘的大小可判斷出王府的等級…」、「垂花門是此類宅第二進門的特徵」、「連接正房和廂房的廊道稱抄手遊廊……」有趣極了。

接著去往恭王府的路上,經過了慶王府及郭若沫故居,令我訝異的是佔地廣大的郭若沫故居竟只是恭王府的馬廄所改建,這讓我開始對恭王府有不著邊際的想像。「但在北京像慶王府這一類規模小的王府宅第,多為軍方所擁有。有些王府建築被拆除改為軍方娛樂用的歌廳…」,朋友感嘆的說著。這讓我想到幾年前台中潭子摘星山莊的木構建築亦是一夜間被移為平地,因為人的貪欲與無知而使得文化遺產成為最後的犧牲品,這事兒似乎是同時在兩岸發生著。

「這會兒恭王府花園倒開起了廟會了!」等我們到了恭王府朋友用北京式的幽默說著,我在傍呵呵的笑著。王府內因為五一假期擠滿了旅客,你可以在這裡聽到各式的家鄉話,晃了一圈我們就快速的逃離恭王府。在歸途的路上和朋友戲說著:「如果恭親王知道今天的恭王府被糟蹋成這樣,真不知會作何感想啊!」。

pic:May‧4‧2004 北京郭若沫故居 垂花門










台長: Sita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