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26 16:32:46|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期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我今年17岁。喜欢嘻哈和猫。基本上,我算是美貌兼智慧型的那一种。偶尔上课会很用心,功课在心情好时可以不用抄别人的,或者破天荒英文考试拿全班最高分。
白先勇说过17岁是寂寞的,很多人也说17岁是一个人一生转捩点。不过除了SPM隐隐透来的压力,我什么感觉都没有。我也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个世代。 X吗? Y? 还是e-世代?没关系,我不想知道。只觉得自己有时候象一坨大便。
说了那么多,好像又没有说过什么。你可能会觉得我很无聊。
O.K. 前言完毕。

(一)早安

6:00a.m. 被闹钟惊醒。从床上跳起来按下闹钟, 4秒。窗外的一切黑得像被墨汁染过一样,冰冰的空气冷得我直哆嗦。 昨夜下过雨吧? 开门关门, 从房间走到房间外, 开灯进厕所关门, 5秒。 扭开水龙头, 弄湿牙刷, 3秒。 左手关水龙头的当儿右手挤牙膏, 然后刷牙,5秒。 漱口的时后顺便把脸弄湿, 白色黄色的眼屎松垮垮地挂在眼角,有些粘在眼袋下方, 16秒。 XX美白洗脸霜所产生的泡沫果然弄白了我的脸,用水冲走后却发现左边脸颊的毛孔比右边脸颊的毛孔粗大, 而且这产品用了26天, 我的脸仍旧没有变白。挤了鼻翼上的一个黑头, 决定换掉洗脸霜, 33秒。
星期一到星期六, 有上课的日子都不停地重复着这一分钟公式化的动作。很苦闷。甚至觉得时间拿捏得太准了, 形成了一种惯性, 而自己就像地球一样每天不停地公转和自转。

10:40a.m. 炽热的阳光从窗口的四方格子大剌剌地射进教室,直逼我的眼睛。 最近的天气不知怎么搞的, 不是稀里哗啦地下倾盆大雨, 就是阳光普照得让人体无完肤。讲台上的老师活像电池广告中那颗有无穷能量的电池, 手抓着粉笔不停地画圆圈, 圆圈里有几个三角形重叠在一起。他嘴里喃喃地念着 :“cos, tan, cosec……“ 我像孙悟空听了唐三藏的紧箍咒一样, 头疼得厉害。 最后, 他转过头来, 对我们露出一个狗屎般的微笑, 然后说:“是不是很简单?你们没有不会做的理由。”我有种想大骂的冲动。
我就是真的不会做。 我不知道tan=对边:斜边 在我二十年后会有什么帮助。 所以, 我趴在桌上, 开始睡觉。
我梦见外婆面色苍白地在梳妆台前梳头发, 两眼直直地盯着镜中的自己。 泪水慢慢地自眼眶夺出, 滑过脸颊, 溅到地上,化成了一朵朵宝蓝色的蝴蝶, 振翅飞翔。
我像小孩子似小心翼翼地去捉蝴蝶, 然后把它们装进水晶罐子里。那些蝴蝶冰一样的冷, 冻疼了我的手指。我一个不小心,捏碎了一只体积较大的蝴蝶,弄湿了地板。
只见外婆皱着眉头,恶狠狠地说:“省着点,家里最近缺盐巴!”
于是我惊醒,冒了一头冷汗。耳边传来美凤干干的笑声。
“哇……怎么睡得那么猪丫?”她肉肉的脸在我面前晃着,令我有一点晕眩。我这时才发现原来放学了。偌大的教室只剩下我和美凤。她肆无忌禅地拿出手提电话,眉飞色舞地大声聊天。回音塞满了整间教室,久久不散。
稍后,她喜孜孜地对我说:“搞定了,我男朋友答应今天下午载我们去逛街。”
我还没来得及回应,她就小跑着离开了。我望着她的背影,觉得有些可悲。她那两条巨大的象腿在短得不能再短的裙中颤抖着,让我有胸口一阵紧缩的窒息感。
我竟忘了告诉她我已经拿到驾照。


(二)午安

1:20p.m. 回到家, 只觉空洞洞又死沉沉。冰箱门上贴了一张纸条,妈妈留的,说她和爸爸到新山出席会议,可能明天早上才到家。纸末,还加了一句“妈爱你哟!”我时常会怀疑到底妈妈爱不爱我, 就像麦可积逊领养了一堆素未谋面的非洲小孩, 而却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他们一样, 只是把钞票大把大把地派,然后在电视上遮住鼻子很有感情地说:“Yes, I love the children.(我爱那些小孩)”或许我妈妈真的非常爱我,只是我神经线粗,感受不到罢了。搞直销的就是这样,从当初被人抽佣金到现在抽人佣金,从当初忙到焦头烂额、歇斯底里地喊:“我不干了!”到现在驾宝马、住豪宅、在珠光宝气里自得其乐,我的父母可说是苦尽甘来。我由衷佩服他们。算了,反正法律又没规定父母每星期至少要花几个小时照顾一个十七岁的孩子。
我打开冰箱取了一盘饭菜出来,放进微波炉烘热。说起来真教人难以置信:我家的冰箱里头就有十多盘这样的“便当”,每星期添一次。一样的菜式,一样的份量,跟狗食没什么两样。
我才刚把食物从微波炉端出来,不知哪里冒出来但在我家住了很久的母猫殷勤地靠过来,长长的尾巴在我的小腿上扫来扫去。它刚来的时候,邋里邋塌,臭臭的,像只大老鼠。它的要求也不多,只要在它“喵~~乌~”得很凶的时候丢一些剩饭菜给它,它就懒得再理人了。有时候我实在摸不清头脑它到底吃饱后跑到哪儿,但后来想了想,它只是只不起眼的畜牲,也就没把它放在心上了。
直到有一次我扫床底时,才看见黑暗中一对会发光的大眼睛有点恐惧地瞪着我。不发现还好,那只母猫居然理所当然地把小猫一只一只叼到我床底下,筑起安乐窝来了。我想我前世大概和猫颇有渊源。自那一刻开始,人猫共渡了和平的生活。

洗澡洗到一半忽然觉得好冷,走出浴室一看,天空竟莫名其妙地下起雨来。才刚穿好衣,门铃就响了。我冲下楼,只见美凤蹲在大门前,一动也不动。
我递了一条毛巾给美凤,然后坐在她身边。美凤不发一言,神情呆滞。她身体圆圆的赘肉在湿透的紧身白色上衣下若隐若现;脸上的妆被雨水给冲得很糊,让我想起后庭院的墙壁漆,斑斑驳驳,凄凄艾艾;她的口红在雨水的冲洗后却出乎意料的形成一种很好看的淡红色泽。 她的眼眶开始湿润----“1、2、3、4……“我心里开始默数:十秒后她会嚎啕大哭,二十秒后她会抱着我说她是多么的悲情,十五分钟后她会诅咒所有抛弃她的男孩,半小时后把眼泪和鼻涕一起揩在衣袖上,然后嘟起嘴说:“是他们不长眼睛!”,接着我就开门送她出去。
其实,自从美凤从背心式内衣进化到铁丝网胸罩,这样的画面几乎每个月都会上演一次。我真不明白她,连自己都不爱,还怎么奢望别人爱自己?这样的想法不免让我感到有点罪恶,去年我不也是谈了一场无疾而终的恋爱?大家都还小吧。穿着校服拖手拦腰,并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
开车送美凤回家。有些朋友是一起吃饭上厕所的,有些朋友能一起共患难。而美凤呢……我是她的避风港,分担了所有她的喜忧,不过总是没有机会告诉她其实我也是很脆弱的。
把车开到购物中心那里,找停车位,忽然想起最近非典型肺炎肆虐。决定回家。病毒来得很没有理由。人家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就连舍身救人的医护人员都染病逝世。很多人都说他们会上天堂。真的么?我只知道人类往往在遇到事物不合理或没有办法解释的时候,就会编织美丽的谎言来自欺欺人。天知道。


(三)晚安

我窝在沙发上看台湾电视综艺节目,超好笑,笑得我眼泪都飙了出来。大笑后的那种空虚感一波接着一波地压在我身上。我关掉电视,把窗口推得开开,让雨水飘进屋里来。然后我开始弹琴,萧邦的11号马祖卡乐曲。手指如花蝴蝶般在琴键上飞舞着,流水似的琴声不徐不缓地泻了出来。到了高潮部分,我的脑部因极度的快感而产生阵阵痉挛。曲毕,我把双手叠在后颈取暖。风在耳边呼呼作响,雨水沾湿了我的头发。感觉很浪漫。
小的时候,大概是十岁左右,曾经立志要当一名出色的钢琴家,在气派十足的音乐厅里演奏,博得满堂喝彩,鲜花被抛得整个舞台都是。长大之后却发现艺术这条路并不好走。有谁能在几千万个音乐家中脱颖而出且像陈美、马友友、帕瓦洛底那样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我断定自己没有那个能耐。实在没有勇气为了追求高度精神满足而做个载浮载沉、只得三餐温饱的艺术人。我想我还是履行父母的计划,乖乖地到英国去念法律,成为我家族的第五个律师。不错呀,专业人士。

本来想看十点新闻的,不过想到它的内容不是“SARS”就是美伊战争,整颗心顿时沉了下去。我不是不关心这世界,然而最近的一切发生得太突然、太沉重。我不敢相信一粒炸弹和一痰唾液居然夺走了那么多的人命。
雨停了。在庭院里荡秋千,黄白色的小猫蜷缩在我的大腿上睡觉。我捏了捏它那浑圆的身体,它竟舒服得打起呼噜来。星光不怀好意地闪烁着,像潜伏于海底几万里深的深海鱼,鳞片发着闪光。环顾庭院一周,我第一次觉得着庭院大得诡异。忽然一阵冷风吹来,我打了一个寒颤,不由自主地往身后望了望。

把玩着手中的戒指,套了又脱,脱了又套。不是说好要和我一起去飘着雪花的国度留学么?不是约定要一起背包旅行、浪迹天涯?不是答应了这一辈子都会照顾我?眼泪一颗颗不挣气地落下。我仍记得你为我解数学题那专注的眼神、仍记得我小腿抽经时你用手把冰块敷在我的腿上,“手不会冻坏丫?”我问,你只是笑着摇头。第一次十指紧扣、第一次吵得面红耳赤、第一次聊电话到深夜……我都不会忘记。你呢?你还记得我么?

一个人在家闷得发慌。打电话给美凤,不通。她也许正在和她的第2x+y个干哥哥褒电话粥。可以想像她一边滔滔不绝、把口水喷进电话筒里,一边忙碌地把番茄味薯片塞进她的血盆大口。家家、佩云、诗韵、小玫,我不想联络。打给妈妈,“嗨,我是Sandra。我现在没空,请您在‘哔’一声后留下你的口讯,我会……”啪!按下电话。
到冰箱里取了一瓶啤酒,坐在地上咕嘟咕嘟地喝了起来。以为会醉得不清不楚,怎知道思路却变得分外清晰。我甚至可以感觉到脉搏在血液的冲击下不安份地跳动着,所有的记忆被放进一格一格的盒子里同时旋转着。我学猫那样在厨房里爬来爬去。然后爬进厕所,客厅,楼梯,阳台。

我坐在阳台的围墙上,双手往空中乱抓。脑袋中似乎有一团浑浊的气体在窜来窜去。“喂~~”我大声呐喊,“我叫文琪!十七岁!是个艺术家!没有不良嗜好!今天大便很通畅!我毛孔粗大,又怎样?你们都是白痴!乌龟!蚂蚁!奴才!大便大便大大便!”
邻居纷纷亮了灯,还拿手电筒照我。我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接着爬到床上。看钟,11:59p.m.。不用为明天早上调闹钟,真好。

睡了。



If u wanna forward this novel, pls email me for acknowledgement. thx :)
thecrystalraine@hotmail.com

台長: 一个艺妓的回忆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