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5 00:11:06|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社區】校園空間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稱:Strawberry Vale School
地點:維多利市 加拿大詩省維多利亞市

Patkau Architects 建築事務所
1978年由John Patkau 和Patricia Patkau組成
1955年Michael Cunningham 加入
建築類型:住宅、學校、圖書館、公共建築



【摘室內雜誌】


上了社區之後,漸漸接觸有關 ’Design【室內】。當期的室內,介紹Strawberry Vale School,很好聽的名字吧!那是在加拿大卑詩省的維多利亞市。

由木構造與鋼構造建築而成的小學,樹林即是校園的一部份,人文改造結合自然環境,此校園的環境宛若天上人間。雜誌中提到:「誰說校園就不能是樹林,樹林就不是校園?」

看著室內的草莓谷小學圖片,我彷彿回到四面環山的小學,椰子樹和正值花開的鳳凰木茁壯參天,在不大的校園空間裏,所有的建物精緻而美,可是那些用錢改造的健康步道,排球場鋪上最新的性PU彈性材質,教室裏的和室木板,這些現代化的教學設備都不足留戀,因為幾年後,我二度造訪,它們一定會跟上時代的潮流替換。

再次走訪母校,才真正體驗出,我是真的長大了,所有的一切變得好小;惟一沒變的是,那林立參天的大王椰樹。求學的階段,以外地流浪為多。每每心情煩悶或處事不順時,回家走走沉澱呼吸就是最好的調劑良藥。別於一般的心靈庇佑所,它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一個純小鎮。一個純樸的小學。

每間教室偌大的窗裏,望出樹林一片,四週沒有架設圍牆,灑下滿滿的陽光。這就是草莓谷校園,融合自然景觀,建立自已的文化特色,建築與自然的對話方式。草莓谷小學美的自然,美的讓人不經意的想靠近。就像我的小學,四面環山,樹林成蔭,坐著時光機,我正在坐在翹翹板上,站在一端的好朋友亞文使勁的往下坐。我與她的笑聲充斥在小學校園中。

國中三年,學校一直是在改建施工。憶不起學校的景物,印象中我的我的眼鏡總是被漫天黃土薫髒。畢業後回到校園,新建築大樓改建得差不多,其中舊有的行政大樓也拆下,遠遠看去,四根柱子豎立原地,原來瓷瓦的藍屋頂的舊式行政大樓,是學校最俱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留下四根柱子是為了保有曾經。

高中校區在台中市,很小。日式建築的一樓教室比起坐電梯高樓教室要美的太多了。平樓的日式建築最有感覺,像畢業已久的旅日校友,回校後,看著建築物,都激動的對著教室哭了。(我曾看過喔~那時我還坐在教室上課!)這就是校友們的共同記憶吧!

求學過程中,大多數的老師們都習慣以成績來衡量學生的資質聰明。所以校園的空間是大是小是圓是方,相信很多人都沒有仔細觀察過。我的爸媽從來不會要求學校課業,所以成績對我而言,只是數字,白紙黑字的數字。就因為如此,我的求學生活,是快樂的。憶起我的校園空間史是一段段的歡笑。

六月又是另一個別離的季節,我已經分別走出三個校門。

尋著記憶的軌跡,九年的光景,重新在腦海中依依掠過。

台長: less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