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6 10:41:39| 人氣4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米書局驚魂記──規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班第一天,我跟白米一前一後的進了公司。

前來帶領我們的不是之前面試的那位海狗大叔,而是一位身型中等,年齡看來與我們差不多的「吉娃娃」副主任。

由於我跟白米的位置就在兩隔壁,於是吉娃娃就索性搬了張椅子過來,坐在我們中間──由於他非常的喜歡受到包圍、注目,所以中間最耀眼、顯著的位置是非他莫屬──。

吉娃娃的態度很親切,比起海狗大叔來更讓人容易親近。

「進公司的第一步就是要先了解公司的基本規則」吉娃娃說。

「第一:一年當中只能遲到十二次,之後,每遲到一次就扣1300元薪水,十五次後,每遲到一次就扣1500元。所以如果真的遲到破表的話,那天早上就乾脆請個半天假吧!這樣還比較划算!」

「可是,既然一年有十二次的遲到機會,那不用白不用,對吧?呵呵呵!」
一旁,正巧經過的海狗大叔,探過來笑著說。

配合著海狗大叔,吉娃娃也嘿嘿的乾笑兩聲後又繼續說道。

「第二:每天上、下班都要刷卡。每年只能漏刷卡三次,三次之後,每漏刷一次就扣1300元。如果忘了帶卡就去跟樓長借臨時卡,不過,每借一次要100元。另外,如果卡壞了要重辦一張的話,需要手續及工本費1000元。」

(靠!這公司是怎樣?有這麼缺錢喔?有夠死要錢的!)我邊聽邊在心裡碎唸著。

「第三:因為公司有員工餐廳,所以女性員工每年要輪值去買菜一週。買菜的那天要六點就到公司,但是可以四點就下班。」

「可是,公司沒有廚師嗎?為什麼要特別讓女性員工去買?男生就不用嗎?」

我不懂,而且早上六點就要到公司耶,那是要幾點起床啊!那個時間捷運都還沒開始營運咧

「嗯!公司有廚師啊!可是因為害怕他們會A公司的錢,所以一律不要他們上菜市場。至於之所以要讓女性員工去買,那是因為老闆認為上市場買菜有助於女性將來的家庭生活,而男性的話向來就是『君子遠庖廚啊』,所以我們都不用去!」吉娃娃很高興的向我解釋著。

(媽的!這是什麼爛論點啊!什麼『君子遠庖廚』?你是書只讀了一半?還是根本沒讀懂啊!)

「啊!對了!已婚婦女跟工作十年以上的女性也不用去買菜喔!」吉娃娃補充說。

「ㄟ?為什麼?」我跟白米同時問出聲。

「喔!因為老闆說,這些女人都可以算是歐巴桑級的,而歐巴桑級的女人超級會A錢的,為了防堵,所以她們也可以不用去買菜!」

(靠!最好你媽都活不到這把年紀!)

只不過聽到第二條規則,我就已經再心理罵了三次髒話了,真懷疑這到底是間有氣質的文化出版社,還是髒話訓練中心?

「第四:每年的十二月三十一號晚上要留下來加班盤點,雖然沒法去狂歡,不過結束時間大約是在晚上十一點以後,所以還好啦!還是可以趕去倒數會場。」

「所以是從早上就點到晚上啊?公司的書這麼多喔?」白米睜著大眼問到。

「當然不是啦!早上還是要一樣的上班,盤點是到下班後才要做的事。啊!對了!還要說的是,公司是沒有加班費這件事的喔~~」

「那為什麼非要等到晚上呢?弄到這麼晚,回家也很不方便吧?」
我感到很奇怪。反正政策是人定的,總可以弄得人性化一點吧!

「嘖!嘖!嘖!這妳就不懂啦!如果從早上就開始盤點,那麼門市就要少賺一天的錢,可是如果是從晚上六點才開始的話,門市就只是少賺四個小時的錢,而且編輯晚上留下來加班又不用另外支出加班費,如果是白天的話,編輯不但沒做到什麼正經事,卻還有薪水可領,這樣對公司而言不是比較虧嗎?而且回去也不會不方便啊!反正那天是跨年,捷運會開到很晚,再不行的話就撘計程車嘛!不過車資要自己付喔~~」
吉娃娃一口氣說完,然後就停下來喝口說休息一下。

「好!繼續!第五:由於公司是個書局,藏書很多,所以本大樓內部一律禁止飲食,除了水跟茶以外。」

「可是,我今早來的時候,好像看到有人提著早餐走到地下室去耶。」白米說。

「喔~~那些是批發部的人。因為他們都生活在地下室,天高皇帝遠的,所以管不到!」好豪爽的口氣!

「可是,如果禁止吃東西是為了防止生蟑螂以啃食書籍的話,那批發部的不是更應該要嚴加控管嗎?因為他們的所在地可全都是書耶~~」
我提出了這個疑問。

「嗯……這個嗎……嗯……嗯……這個……我其實也不太知道耶……」
吉娃娃開始陷入了沉思。

在他低頭苦思的時候,時間也正一點一滴的流逝著,為了不讓吉娃娃走入另一個世界一去不回,我出口說:「好吧!不管了!那接下來呢?」

「喔!喔!接下來啊!嗯……對了!第六:基本上本公司的薪資是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男生會比女生多個兩~~三千,至於結婚的男性每個月還另發有五千塊的津貼。不過,既然兩位都是身為女性的話,這福利想當然爾就是享受不到的啦!」

「ㄟ!同工不同酬?為什麼?」

這樣的話不是有點過分嗎?如果是說男性的工作比女性辛苦所以才會有不同的薪資,那也就算了,可是放眼望去,整間辦公室裡男編輯所作的工作都跟女編輯一樣啊!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粗重或特別辛苦這件事,何況,我們還要負責去買菜耶!怎麼說都是我們比較辛苦吧!

「唉~~這妳們就不懂啦!因為男性要養家啊!再說加班或出差什麼的大多是由男性負責,所以男性領多點錢是應該的啊!」

(假肖!編輯明明就是責任制的工作,誰的稿子沒處理完誰就該留下來工作,哪有什麼男女之分啊!)

「出差?之前面試的時候沒聽說要出差啊!」
白米有些緊張,因為居家型的她,非常地不喜歡跑來跑去的。

「喔!我們沒說啊!那好吧!就現在提吧!基本上每半年我們編輯會外出到學校訪視一次,北部的話是當天來回,中南部的話可能就二~~五天,這就是出差。本來公司是不希望女編輯出門的,因為怕被人強暴,妳們知道的,如果傳出這樣的醜聞的話會讓公司形象受損,可是妳們也看到了,公司基本上還是女性比較多的嘛,所以大部分出差的還是女性囉!」

聽到這裡,我對這間公司的老闆只有一個感想──他是不是被女人虐待過?──都什麼時代了還從頭到尾的歧視女性!

「以上,有什麼問題嗎?如果沒有的話就暫時先這樣囉!啊~~我可是好忙好忙的,如果妳們有任何問題再來找我吧!」
說完,吉娃娃丟下一份稿子讓我們校紅後就離開了。

「怎麼樣?妳有什麼看法?」
白米坐在滾輪椅上滑過來輕聲問。

「還有什麼看法?爛公司!就這樣!等賺夠了錢,就馬上走人!」
我氣憤地說。

「嗯!我也這麼想!看來我們真是進了一間莫名『極品』的公司了~」


台長: 雪夜舞
人氣(4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vivi
很好看喔.^^
2008-07-06 11:56:09
版主回應
謝謝!^ ^
2008-07-06 13:59:5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