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9 15:36:37| 人氣4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米書局驚魂記──序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到通知後,我陷入了兩難

究竟是該去出版社當個編輯?還是留下來繼續當個行政助理?

如果去出版社,不僅可以增長見識,同時離職後也不擔心將來找工作時會碰上
的經歷問題

留下來當學校的行政助理則不但可以住在家裡、上班時涼、不需要加班,這樣
晚上我就可以去上日文課,準備兩年後的日本留學試驗

不過,麻煩的是,我會在學校裡碰到許多從前的師長

無法下定決心的我,於是請出易經大師

希望藉由卜卦來幫忙

卦象出現後,悲慘的,兩種結果都不算很好,甚至可以說是「凶」

關於出版社,我卜到了「困」

關於學校行政助理,我則卜到了「蹇」

『嘖!真是糟透了!』

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同門的白米打了電話來

「喂!喂!小花!我今天去三米書局面試編輯,結果他們馬上就要我去上班了耶!所以我七月份就會去工作了!」

她的口氣滿是興奮

的確,她是該興奮,現在才六月底,她的學校實習都還沒結束呢,就已經找到
工作了,真是可喜可賀啊

「真的!真巧耶!今天下午他們也打電話來要我星期三上午去面試,不知道他
們是有多缺編輯啊?」我說

「是嗎?那我們不就很可能會成為同事嗎?如果真的成為同事的話就太好
了!」

「可是……中央這邊也通知了我星期四去面試,還不知道會錄取哪邊呢……」

於是,我向白米說了自己目前的處境

「嗯嗯,那妳再仔細考慮考慮吧!畢竟學校助理的工作除了涼之外,離妳家也
近,晚上妳也可以去上個課什麼的。妳不是說想存夠了錢之後出國唸翻譯嗎?
如果住家裡的話的確是會省很多。」她的語氣恢復成一如往常的平靜

「嗯嗯~~話是這麼說沒錯啦!可是還是好難下決定呀~~算了!到時候就看誰先
錄取我,我就去哪兒上班吧!」我發下了如是的豪語



星期三的上午

我帶著些微忐忑的心情來到了三米書局

這間書局在國內不算頂大,可也不算小

雖然出版的流行新書不多,但在大專院校以及高中職的教科書市場上卻經營有


至少在談到古藉或古典小說這方面時,不少人都會在第一時間想到它

只是,我沒想到,原來三米,也有門市啊

站在十二層高樓外的我,仰著頭,像個剛進城的鄉下土包子,不斷地打量著這
位在捷運站出口旁、掛著雜七雜八招牌、看起來頗有年份的書局

這麼精華的地段,這麼大的佔地

原來,三米的資金比我想像中的來得雄厚嗎?



穿過櫃檯,我告知了自己的來意

服務人員帶著我進入貼有「非工作人員請勿進入」的小門

『原來就是這種感覺啊~~每回看著那款標語,我都會忍不住想著那些被允許進
入的工作人員的心情會是怎樣?想不到原來就是這樣啊~~那個貼著紙條的神祕
小門背後,原來就是這個樣子啊~~』

我邊想著邊搭著電梯來到了大樓的五樓

整層樓共分有三個房間,人數並不多,我想這裡應該是行政部門吧

應徵的人事主管見到了我之後,拿給我三張紙

一張是履歷表,一張是題目卷,另一張則是答案紙

書寫履歷表對我而言當然是沒問題,可是卻讓我有種不舒服的感覺

當初,我不就是投了履歷給他們,他們才通知我來面試的嗎?

為什麼現在還要我再寫 一次?難不成是之前寫的都沒在看?

至於試卷方面也沒什麼問題,不過簡單的中國文學史罷了

這對於剛考完博班並落榜的我而言,完全就是「小菜一碟」



筆試完,那位面試我的小姐只問了些簡單的問題就通知用人單位的主管下樓面


對於我的筆試內容似乎不怎麼在意,幾乎是連看都沒看

(嘖!有沒有這麼隨便的啊!既然這樣就不要浪費我的時間跟原子筆水
啊!!!)

一會兒,就聽到一陣略為沉重、像是拖著地板走來的腳步聲

現身的是一位中年大叔

他的身材略胖,幸好個頭並不矮

否則可五短得好笑

大叔領我來到了另一個房間

問了我家庭的狀況、論文以及畢業後的這一年來都在幹些什麼這類輕鬆的話題

大叔知道我去日本唸過一陣子語言學校後,馬上說到:「那正好!公司附近的
免稅店常有許多日本人出沒!呵呵呵!」

『有很多日本人出沒?啊然後咧?』

大叔自顧自的說些無厘頭的話又自顧自地呵呵笑著

身為應徵者的我,在不知道該答些什麼的時候,也只好跟著傻笑

「哈哈哈」的,簡直就像兩個笨蛋

本以為還要繼續等通知的,想不到

自顧自傻笑的大叔在終於自High完後突然丟出了「那如果我們請妳來上班的
話,給妳兩個禮拜的時間找房子安頓好不好?」

『ㄟ!已經決定要用我了嗎?剛剛那樣的對話就算是面試了嗎?是大叔太隨
便?還是他其實身懷從小地方看透人心的心理學高超技巧?』

「哦…喔!可以啊。」我依舊愣頭愣腦的回答

「那好吧!兩個星期後,就歡迎妳來上班吧!」戴著眼鏡的大叔以極其閒適的
姿態「癱坐」在沙發上對我說

「哦…喔!好啊。」就這樣,我非常快速且莫名其妙地成為了三米書局的中文
編輯

然後開始了我在三米書局莫名其妙的驚魂之旅


台長: 雪夜舞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幻想與現實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Yes,I do
此分類上一篇:結束------無法天長地久的愛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