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4 18:57:52| 人氣7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淵】讀後心得01.裸露出人類情感下最真實的面貌『深淵』--襲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襲風


  裸露出人類情感下最真實的面貌。

  這是我看完後,腦中一閃而過的話語,對於這本書,其實我是不喜歡的!

  不習慣作者如此風格上痞變,乃至於我無法習慣,所以前半段看得過慢,只在閒暇之時拿出翻閱。

  可不覺中,卻染上了毒癮,從中段開始便叫我無法釋手的閱讀,哪怕那時是上課的情形下,依然保持鎮靜,手拿著18X的小說,閱讀!

  如果真要分,前半段作者,我管他叫做夏斐爾,如此寫作上的風格無法讓我將他視為那個認識好幾個年頭的寫手混在一起!

  但從中段開始,我那認識寫手才開始慢慢浮現,那種無意間中窺視到別人心底深層的寫法,也是他不變風格之一。

  廢墟,那不只是主角住的地方,城市與郊區之所在,但我想那也是一種心理上邊緣所在,道德與良心的灰色地帶!

  但不只這裡處於比較的狀態,本書中其實多次出現令人覺得深思的比較,色情
與情色、性交與做愛、慾與愛等……。

  不避諱的,且真實寫出,那或許是作者真實的疑問,但何嘗又不是時下的人所應該有的問題。

  當你有一個如天使般的女友,是還會允許自己有出軌的行為,即使這種行為是不用負責任的!

  對我來說,主角是個爛人,但以男人來說,不可避免的,它可以說是男人心理深度一種慾望,一種潛藏在良心道德下另一種性格,如果以這方面來考慮,就會發現主角善良多了……。

  比起天使,我是喜歡Lolita,那樣的女人,那一種男人不會為之心動,或著,也不一定要從心動開始,互舔傷口式交往也並無不可。

  我一直認為,男人跟女人在愛情觀感上可說是天差地遠的,我寫過一部小說(未寫完)題名為「非關;愛情」。

  如名所示,我所要講並不是愛情,而是一種「需要」,但後來發現已現在的我,還無法應付這樣的題材,這篇便把我無限期拖稿……。

  男人多半是因慾而愛;女人多半是因愛而慾,這是我個人想法上的觀點!

  Olga一種女性報復心態下產生的女人;說實在話,我是討厭這種女人的,更甚至是無法接受,但不否認的,她的魅力卻令人無法抵抗,會纏繞你直到你輸到一無所有的女人,這用來形容他也是在恰當不過了!

  Soft core,有別於其他的女人,是本書讓我第二個有好感的角色,但這種女人,絕對只適合當好朋友,畢竟太過聰明,太過敏銳。

  如同書名一樣,其實在這個故事,每個角色都背負著無法逃離的「深淵」,天使、Lolita、Olga、Soft core、更甚至主角,還包含那一筆帶過沒深度寫出,出版社大姐!

  到底男人該因什麼而愛?

  我不懂,亦或許全世界的男人都不懂,有些男人可以很清楚的說出,他可以因愛而愛,但通常能說出這種話的,我會把他歸類為兩類人。

一、    他是聖人。
二、    他是爛人。

  通常是後者居多的,男人畢竟不過是嘴上說說,依舊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

  當然,男人絕對可以因愛而愛,像夏斐爾愛他的女友那樣的愛情,即使到了崩裂邊緣,夏斐爾仍然願意遮蔽自己雙眼,不願看清事實。

  但……那如天使般的女友,是否就真能成為她的終身伴侶。

  我看過一部電影,片名為《情人節快樂》,故事中有一個橋段讓我思索良久,片中的男主角之一,問了他的朋友,他是如何選擇他的終身伴侶。

  他的朋友笑了笑,回答出:『很簡單,我不過選擇我最好的朋友!』

  但那是愛情嗎?在我看到那幕後,我思索一陣子。

  後來發現,那是否為愛情,真的重要嗎?

  故事的結尾,夏斐爾口中的她,畢竟還是她。(欲知結局,敬請閱書)

  我想夏斐爾是愛她的,不過需要是她,在這並不想說清楚,還是請各位去看書吧!

  毫無疑問夏斐爾是爛人,但卻真,也是所有男人隱藏下的真實;但他若為我朋友,我絕對會把他XX給拿來煮湯……。

  彷彿一個紅色般漩渦,將所有捲進其中,那而是一副副人性下的真實臉孔,所謂情感下的面貌為何?

  這是我推薦的『深淵!』


             襲風筆於2010年6月25日趕完所有報告的夜晚!


台長: 幕後黑手
人氣(72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深淵 |
此分類下一篇:【深淵】讀後心得02.最模糊的清醒--晏玥
此分類上一篇:【深淵】推薦文.空井--貓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