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3 00:53:17| 人氣877| 回應1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黑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看來要變天了~
flickr.com/photos/9693593@N04/2413008097


歐巴馬當選後有人歡騰有人憎恨!
去年聖派翠克日遊行時,在路邊人家就看到這個醒目有創意的標誌了!拿起相機時,正在烤肉的主人以為我們要照他,很熱情的舉起雙臂!

不得不先給他來一張…

好時間不多廢話少說。

我們導戲的指導教授是一個來自奈及利亞的黑人,叫做費咪。費咪人不錯,至少我覺得對我很寬容友善,算是系上少數我比較喜歡的人。費咪也是頗著名的劇作家跟導演。

剛進來的時候,費咪導了莎翁的「暴風雨」(The Tempest)。在劇場學姐跟我八卦說,系上有老師跟學生說不要聽他的話,使他導戲困難。當時我很想知道是誰,但學姐可能覺得太八卦了只有微笑。

之後我就忙碌的根另一個紐約來的很機車的蘇三進行戰鬥兩年。在白人的社會裡,誰骨子裡還是種族歧視者並不難感覺到。這蘇三就是一個。鬧得最凶的一次我把系主任也挖出來開會。總之,開完會後,那氣氛更詭異了。我陷入一個比之前更淒涼孤絕的境地。

不過這是我本來就想見的。我的想法是,不吵不鬧可能會操到過勞死也沒人理。吵鬧之後,更沒人理但不會被操到死。橫豎都沒人理,那這件事情就不用考慮了。事後果然如我所料,我的工作量減了。

不過系主任麥可如果在公眾場合看到我,就會用一種他個人風格強烈非常難以捉摸形容的樣子對我說 How are you? 私下看到我,完全當我空氣。我也沒法度,弱勢族群還是以不要被操死為優先。

半年後,突然發生了維吉尼亞理工校園屠殺事件。在那事件之後的某一天,系主任在一個四下無人的劇場夜晚,當我偷偷摸摸躲在櫃臺後面吃花生的時候,突然跑來跟我哈拉,並且很自然而然的提到我對屠殺事件的看法。(嚇我一跳!我當時以是驚弓之鳥,還以為他對我在工作時偷吃花生有微詞咧~)

從此以後他對我的態度就變了。系主任不用擔心,我這個人除了水槍,基本上沒摸過槍。雖曾在機場因為褲袋隆起而驚動警員,但那是我在長途飛行時過敏所擦的衛生紙。雖也曾帶刀進出數個機場,但那一切都是天大的誤會啊~~~~~~~~

不過順這個勢,我日子也好過一點了。

之後,我又聽說原來費咪跟麥可是不合的。費咪在課堂上很明白的說,麥可不喜歡我,看我的薪水就知道。去年當我找費米指導導戲的時候,有一次更在劇場聽到麥可當眾(費咪不在場)批評費咪的戲,說不知道他在想什麼。當時我為了實習,跑去看費咪導戲。也是看到一個頗討厭的大學生「印嘴印鼻」(頂嘴)。

我常想著費咪在這種地方怎麼生存下去?有一次我去找他時,系上設計音效的韓國老師剛走。費咪熱情的跟我擁抱,說,看!我的好朋友都是亞洲人!!我心裡百感交集,但顧忌著麥可的辦公室就在隔壁,想叫他小聲一點…

往事如雲煙。這一切隨著歐巴馬當選,有著微妙的改變。先是上學期修了麥可的導演課(註),他提到這學期要導韓國劇作家Diana Son的「衛星」。他直言是為了要讓碩班的一個華裔演員有當女主角的機會(之前一直是那個白人女生當女主角),還有也跟歐巴馬當選有很大的關係。

更妙的是,前一陣找費咪談導戲的事情,費咪說麥可找他去幫他導「衛星」?!我有沒有聽錯啊…回想這一連串的事件,電光火時間,我突然想到當年學姐不肯說的那個八卦人物,大約就是麥可吧?!

我雖然沒有投票權,但隨著歐巴馬當選,也感受到那種被欺壓已久的歡騰了。



註:不過他在這個我很不熟悉的領域(導演)內,說實話,是滿照顧我的。首先這門課要求先修過一些表演課程。但我不可能去修(因為下學期就要導戲了),麥可破例讓我修。還好我有個非常體貼又帥氣的指導教授雷司,他去幫我跟麥可講說,我有功課要忙,叫他讓我把重心放在課業。麥可跟我提到這件事,說因為研究生修大學部的課,要多一點功課。他說他給我的功課,剛好也是我要作的,現在要倒的這場戲。所以完全不會耽誤到我忙課業的時間。美國的老師,真的很好很貼心。他們的制度相較之下也是比較公正的。這讓心地好與不好的人,有了比較多的斡旋空間,不會讓權力一面倒。

台長: Quintina
人氣(877) | 回應(1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我唸 |
此分類下一篇:“From Page to Stage”(上)
此分類上一篇:與友論「創意」

強森媽媽
希望歐巴馬時代的來臨, 能振興經濟, 為美國帶來新希望, 為各族裔間帶來更多和諧氣氛, 也能促進世界和平!
2009-01-23 06:09:03
版主回應
恩!歐巴馬的確是眾望所歸~~雖然處境也很艱難,還是衷心祝福他可以成功的帶領美國進入新紀元~~
2009-01-23 12:04:53
貝爾哥哥
讓我想到之前我那幾個老外室友
我發現文化差異其實有時是個問題
但只要熟稔了,還是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像那時我有一個及利亞一個牙買加的
都是好得不得了的
其至比同樣來自台灣的同學還要好呢
2009-01-23 10:45:06
版主回應
我一直很羨慕那種國際生很多的科系。國際生雖來自不同國家,但都在異地,處境相同,很容易就熟稔。

可惜我這個系,全是老美,在我剛進去的時候,連非裔美國人都沒有(兩年後來了一個)。我這個系很小,博士班一年只收兩個。國際生除了我,還有兩個非洲來的黑人,以及一個當時已經修完課的韓國學長。我的處境孤絕,還加上一些同學跟某些教職員明顯的勢利眼,一副自己為是的樣子。

還好我的指導教授人非常仁慈體貼,我一路靠他護航過來…即使我現在已經四年級了,在我之後還是一個國際生都沒有。

有一次有看到一篇報導,美國人也有點覺醒…她們發現自己人現在能念的東西,只剩下人文科系,其他幾乎都被優秀的國際生給包辦了…
2009-01-23 12:01:50
*JoMa*
我家的年輕人非常擁護歐巴馬
希望新總統能有所作為
2009-01-24 12:17:58
版主回應
恩恩我是沒特別注意選情…不過希望新年新總統有新氣象囉!
2009-01-25 23:09:46
阿麗
辛苦的求學路! 還好快苦盡甘來了。
2009-01-25 09:16:02
版主回應
恩恩希望啊~~不過快不用工作了,確實值得開心啊!!
2009-01-25 23:10:43
大雄
歐巴馬上路宣誓之時,我跟你二姐正在MSN上面聊天。結果你二姐突然來了一句 : 喔喔(歐歐) 不行!! 一上任美國股市全跌。 冷 ~~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在你二姐推介下,小弟我 拜讀你的文章約莫四個月了。有美國讀書的點滴,見識到你把崴寶嚇到跑去窗邊喊”你去甲賽啦”的功力,更看到了你烹飪的熱情, ㄜ應該說是對吃的執著。
對於番薯的故事,在你寫出來之前,我便聽聞也深深為之歎服。不過我最慶幸的是不用吞那個宇宙無敵的大餃子,因為我的咬合關節承受不了如此的摧殘。

今天是除夕,適逢美國那邊也是周六,我想你們應該也會小小慶祝一下吧。 新年快樂!!
2009-01-25 13:36:04
版主回應
原來您就是傳說中的大雄先生!新年快樂!

感謝您對拙作的熱情閱讀,為了感謝本站開台以來閱讀最仔細的讀者,您將獲得流湯湯包或巨型韭菜盒一只。請至櫃臺(我姐那)選取。領取前請記得您的通關密語:「既然你誠心誠意的發問了~~」若有疑問可請教山寨小兵,這幾年來他已改掉叫人甲賽的壞習慣了…

唉說到我姐,韭菜盒他說成餃子,豎笛(黑管)他說成笛子。如此素養,想必是沒有認真閱讀網站導致。您是他的好友,想必願意發揮近朱者赤的功力,將其引回正道。

我們有小慶一下…不過開學實在太操了…這次作的菜很敷衍…
2009-01-26 05:34:11
阿麗
新年快樂!!
2009-01-25 20:55:07
版主回應
新年快樂!昨晚我們有小小potluck一下,不過最近天冷生病人頗多,大家還是早早回家休息~你們那邊有啥農曆年慶祝嗎…
2009-01-25 23:11:43
J
好朋友大雄都來留言了, 你的版愈來愈有影響力了。

種族偏見的問題,在白人世界感覺很難消彌似的, 不過, 這些白人其實也是虛張聲勢, 純綷覺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人種, 但到底哪裏高超, 這些人也說不出來,但就是可以在互動時讓你大大的感受到不愉悅的感覺。

新的一年, 祝大伙身體健康,事事順心~~

小晨晨已經很會講話囉.這次回來,滿口的廣告詞,講最多就是~阿媽,聖笅咧(台語版), 然後一直問我, 為什麼企鵝不怕冷, 我心想脂肪這種名詞, 剛滿4歲的他到底懂不懂, 所以, 至今仍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最後他竟然叫我企鵝....晚上吃完年夜飯又想起, 就跟我說, 你不要叫企鵝啦, 你叫老師(我心想, 我至始至終都沒有同意你叫我企鵝, 你這傢伙), 然後又在那, 老師, 我剛剛有跟姑婆聊天~~~

那天在電視上看到相撲選手在比賽, 我跟他講, 他們在打架, 他就把衣服掀開露出他的肚臍跟我說, 來打架吧~~~媽媽在後面叫,別把衣服掀開,會冷~~
2009-01-25 23:39:17
版主回應
對啊!現在時局又變了,說實在也是令人期待。這學期我班上就有個來自肯亞的國際生。不過除了他好像全班都白人…這樣的班級會比較吵。如果班上顏色多一點,大家會比較謹慎、然後課堂會比較安靜。不過算了,反正最後一學期教書,我已經打算混混的給她們過。光完整影片我就要放三隻。也是為了因應這學期會飛來跑去的窘境…不知道是否課程太可人,到目前都全班滿滿,不像以前上完第一週一堆學生都退光了~今年還有人拼命跑來叫我加簽…

聽說晨晨還記得我!真是感動…不過他聽到我聲音,倒是不認得。而且講兩句就不說了。他最近特愛打架,我去高雄時有問哥哥為何他如此暴力…哈。我覺得應該是被哥哥影響吧…
2009-01-25 23:47:04
J
看到大雄, 就會想到多啦A夢,你拜託他導正我,想來是期望太高了, 但你如技安般的氣勢,要送他流湯湯包和巨型韭菜盒,不知會不會真的像漫畫裏的大雄引發憂鬱,這.....您該不會想回國,外加為大伙獻曲一首吧

從近日的互動中, 發現哥哥在晨晨心目中並沒有很大的影響力,至少他叫了很多很多聲,晨晨都裝沒聽到, 阿喜認為,一定是哥哥平時聲音就太大, 他啟動自我保護系統。

他的情緒表達非常的坦白,今天很忙, 我跟大嫂一起開車去拜拜, 因為太冷不敢讓他跟, 媽媽就叫他近去要切蛋糕給他吃, 他雙手插腰, 告訴媽媽:我有一點點生氣, 然後衝去找哥哥抱著哭。我們回來時他已經跟阿嘉在那打球, 阿嘉跟我講他剛因為我們出去很傷心在那哭。我問他, 你還在生氣嗎?他很直爽的說, 沒有啦, 現在快樂的打球。

他剛好看到你在花蓮的系列照片, 他記得你的長像,也會叫, 尤其你和高級廖幾張POSE讓他覺得很好笑,和那幾張把石頭放在腳ㄚ上的照片,他笑的特別開心~~~他一路來都笑的很開心。是個很容易就high的有點過頭的小孩,我想, 你回來多少教導他一下, 您是過來人, 這些年來, 我想多少知道如何控制一番。
2009-01-26 00:14:16
版主回應
我倒覺得叫了很多聲故意不應,表示影響力很大。尤其是如果他只對他這個人這樣,表示他是透過後天學習不要去理他得。才四歲就學會這麼難的反應,可見影響有多大。(實在太吵了…哥哥應該要檢討一下)

阿喜…好久沒聽聞到的一個人…

晨晨的反應還滿可愛的。我記得以前崴寶也是這樣。他就只有哭沒有講。他現在比較大了跟他一起過年應該很有趣~

我不會拜託誰來導正你啦…基本上我對「拜託」跟「導正」這兩種動作天資愚魯外加興致缺缺,功力很差。不過,眾所周知大雄最具特色的地方,就在於他生活在地獄中卻永不會得憂鬱症。這是這漫畫可以長青的原因之一~倒是您如宜靜般的氣質反倒影響周遭所有的朋友?過年直接就可以來一曲殺豬般的小提琴了~(可跟崴寶借)還有…要換個髮型…

嗨翻天這種性格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坦白享受總比壓抑扭曲好。我會鼓勵他多享受生命~~
2009-01-26 00:50:30
J
突然想到,你怎麼還會有多餘的子彈(流湯湯包和巨型韭菜盒)可以發送,高級廖想來沒什麼盡責,多給他加個新年新目標吧...
2009-01-26 00:29:23
版主回應
您是壓力太大太久沒逛市場了吧…
印象所及,這種東西台灣應該到處都是吧…

正所謂: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堂。
流湯歲月不夭壽,韭菜乾坤大盒子。

這石破天驚的氣勢您瞧瞧…
2009-01-26 01:08:15
J
是阿嘉不是阿喜啦,拼音選錯的~~

晨晨可是很小很小就不太理會哥哥的叫聲了,哈~~實在難判先天或後天。

今出去幫他拍了幾張照, 但很難有正常表情,三不五時還跟我講, 他想拍照,表示他已經想好什麼種怪表情...這個的遺傳到哥哥。快樂到一種境界,看到阿嬤和阿公也跟著叫,ㄇㄚ.ㄅㄚ.
2009-01-26 14:18:02
版主回應
是哦~~

印象所及,哥哥大聲喝叱他整個會嚇一跳(還被媽媽唸過不要那麼大聲),還有聽你們說他被爸爸罵,會去打媽媽,跟爸爸出去不敢要東西,只有跟媽媽才會要東西吃等行徑,實在很難聯想這叫不理會…

我也覺得他的表情動作超多一定是跟哥哥學的…總之整個人就是哥哥的模版…哈!
2009-01-26 22:13:07
J
今天是只差Ethan全部小孩就都到齊,Ethan的媽說,如果Ethan看到這麼多小朋友不知有多高興,小朋友們看到都還是很開心,只是崴和畬仍有大部份時間在挑戰電動,紅番先生對於自己弄好電動讓這兩個傢伙全神投入感到有點小小的有成就感。

為了擔心糖菓被吃完, 紅番先生在事先就帥先挑了些來吃,他對自個兒這樣的規劃也頗感到滿意, 尤其4大捲的魷魚絲捲,果然在他開啟第一捲後,晚上被小朋友們一掃而空, 畬突然不想吃把剩的放在桌上, 後來被叫拿回去袋子收好,紅番就說,等客人來時記得把那些都拿給客人吃吧~~~雖然很搞笑,不過崴和晨還是把那包都消化掉

現在小朋友的過年都在電動和糖菓中度過,再外加給他們點娛節目,出去走走玩玩~~~跟我們小時候,感覺就是那麼不同, 虧我還在想, 都是男生不如叫紅番買個炮仔來玩,他竟然回答我,除了你以外, 其它小朋友好像沒什麼興緻~~~你想放什麼炮???我買給你玩...
2009-01-28 00:07:44
版主回應
針好玩。我也想加入…昨天老師來看,提出滿多問題。演完後又討論,回家又拼命找資料要給演員看…我們懂不懂不重要,但要給演員懂卻需要不少技巧。大家都很疲倦。

其實我覺得只要買了鞭炮,他們一定會很興奮的!他們沒興致是因為沒玩過吧!你們還是加點油給他們製造一些歡樂的過年氣氛!想到下一代會被淹沒在電動中度過節慶,就很討厭!不過…我們小時候還玩了什麼?過年,穿新衣、打牌、吃糖果、到親戚家拜年或是看一大堆影片。記憶中打牌佔了很大一部份!(賭博的上一代好像沒有比較優…哈!)當然一邊打牌,一邊聽流行樂。記得有一年聽巫啟賢,他剛出道那年。聽羅大佑,當年配著看了不少袋子還得到近視。聽張清芳,剛出道,激情過後,那更久了。當時我們還要顧鐵殼子的機器。現在的孩子不像我們還幫忙工作,味道也不一樣~

我比較好奇的是,晨跟崴魚的互動如何…

再撐幾天戲就上演了…我快不行了…
2009-01-28 01:16:42
阿麗
還有到廟裡拜拜和拿壓歲錢去買書。 華一國小就是過年買的, 變成你和阿嘉的最愛。
幾時上演?
2009-01-28 20:30:38
版主回應
哈哈!沒錯…這段重要的漏掉!那一年我還記得,在書局你看到就去跟哥哥拿錢,哥哥不明就裡就掏出四百。然後你們兩個就為了這個爭執很多年…當時我還沒啥感覺,一整個楞呆。之後我就覺得,這套書好精美啊!好好看哦!而且有些插圖明明很簡陋,看起來怎麼還是那麼精美?我心中帶著這些矛盾的情緒珍愛這些愈來愈破的書本…

倒是你,買了好像也沒特別愛看!哈!就跟你每次看到包包都會有衝動要買一樣。上次回去整理你房間丟掉的一些包包,我都還記得當初跟你去買時的情景。有一次大姊提到說,小時候我們每個人的傾向就表現得很清楚了…有一次我畫畫比賽得獎,大姊慫恿我去買一套新衣裳,我卻說我要留著買書(我自己都不記得…不過確實向是我會作的決定,買書比較划算)

搬家後有一陣子他們不見了。過了幾年到了我高一他們又出現。當時我失而復得好開心,其實那中間才經過兩三年,可是對十五六歲的人而言,卻好像一輩子…成年後的時光,感覺都被我們等閒過了…哈。

戲下週二上演,這幾天會非常忙…
2009-01-29 04:41:54
J
小朋友都長大了, 比起以往的互動更好, 本來是崴,畬二人組打電動,後來連晨都加入, 崴都必需讓5分鐘給畬打,畬想來是不會打,崴就在旁邊講,你在原地亂繞就好(渡過5分鐘就好了),晨則是從小耳濡目染,所以,對電動不陌生,也要像爸爸一樣玩電動~~~

不過,講到這點,就忍不住說出一個大新聞,哥哥已經近一年沒有打電動了,我聽到後心裏就在想,2008年全球波動真的威力無窮,連哥哥都一年沒打電動了,聽了我久久無法回神,紅番進一步溝通後跟我說, 主要是哥哥已經爭服他之前狂打的那個線上遊戲, 而且近一年來沒有他喜歡的遊戲出現,所以就暫時收手。

今天在外面才在跟崴講我們小時候有一年過年出去買書,結果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一根衝天炮直衝過來,在我手提的袋子上爆開,一本書還因此有了新的圖案,我們幾個呆站在那數分鐘才回神, 本人現在對衝天炮亂衝仍有陰影咧~~~

哇塞,你那已經如火如荼的展開了,開演前應該壓力不小吧, 加油~~~晨晨玩的太興奮了,以前有high到忘了回頭導致作夢一直說夢話,所以, 晚點就被他爸媽制止,別再玩得那麼激烈啦
2009-01-28 22:41:40
版主回應
這樣很好,我喜歡看他們互動的樣子。有孩子真的好熱鬧…生活也很豐富有趣!

這幾天每天都有不同的老師來看,給不同的意見、指導。每個都讓我獲益良多。因為我對劇場真的很生嫩。這種實際的工作完全不同於學術的紙上談兵,感覺起來會突然學會很多觀點,頂有意思…昨天來的尼可,他是武術指導(空間移動),因為我的戲有日本武士比劍。他以前在台灣跟楊德昌工作過,我還是聽其他台灣老師說的。今天會來的還有vocal和表演的老師。當然這些老師雖然擅長不同的面向,他們本身也都是導演。過去也都從事二三十年的演員或幕後工作。常常光是跟他們談一下要怎樣在舞台上呈現想法就會覺得原來是這樣玩的。看到一個劇本,要怎麼把故事說出來。這個故事,雖是一男一女的愛情故事,卻一定要選出其中一個當主角。這讓我們很傷腦筋~~

通常正是上演前幾天最累,因為演員採排的差不多了,皆下來有很多動作、姿勢、表情等小細節要叼。燈光、服裝、音效也都準備的差不多,會有很多的細節跟導演討論。所以每天晚上三小時操下來,我常常一片空白,講話反應都變很慢。更糟的是,由於用腦過渡,晚上睡到半夜會醒來睡不大著,或是非常多夢(跟晨一樣)…所以這種日子我真的無法過久…還好只剩幾天…不過我相信會是滿精彩的回憶!
2009-01-29 04:52: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