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1 01:32:31|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自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網路論壇上看到某陌生人求助大家如何「愛自己」,因為要先懂得愛自己別人才會喜歡自己。
  以前的我會說:「想想看什麼樣的人你會喜歡他,想要接近他?」把自己喜歡他人的特質記錄下來,讓自己朝這方向改變,改變成自己也會喜歡的模樣。不過,這樣會不會適得其反?就是因為覺得自己達不到這樣的標準,更加突顯自己的缺陷或缺點,反而更加自暴自棄更不愛自己。心理諮商師或許會建議他自己與四周的朋友給予較多的正向回饋,畢竟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聽讚美,有句成語「三人成虎」不就是告訴我們說即使乍聽之下不相信的讚美聽多了也會讓自己相信了,也有則大家應該耳熟能詳的故事說過,有個自認為奇醜無比的自卑女孩總是不敢面對人,在一次以為頭上插了朵花以為自己變美的時候,卻因為微笑與自信卻得到了多人對其面貌的稱讚,雖然剛開始不願相信他人的讚美,但多聽幾次以後也就說服自己去相信。在頃刻後照鏡子後才知道,頭上的花根本不存在,其實自己長得真不錯。但現代人好難搞,雖然讚美人人愛聽,卻又要嫌別人逢迎拍馬虛偽不真誠,該如何把讚美說得恰如其分,還真是個困難的課題。
  如何愛自己?就是讓自己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啊!看起來很容易卻也好抽象,做起來更難。或許他正因身體病痛影響了心理,也或許因為心理的不痛快引發了身體病痛。看著網路上陌生人對自己的諸多批評,加深了「愛自己」的困難度。那個當下,我好想告訴他:「請放過你自己吧!」如何讓自己快快樂樂?執行面來看就是「不要鑽牛角尖不要胡思亂想」。現在的我,很喜歡神經大條的自己,我知道我依然會鬧些笑話犯些過錯,沒有科學家實事求是要求精準的精神,我知道目前成就比上嚴重不足但我只願意看比下綽綽有餘而自傲,詩仙就有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也有人說過:「天才,不過是放對位置的人才。」(其實我還是很有實事求是的精神想找出誰說了這句話,但是找不到)我依然會對自己對話告訴自己我喜歡自己的地方,這不是自戀,只是給自己堅強無比的信心罷了!當然,我也知道對於某些能力我依然自卑看不破,鴕鳥的少去碰少去想,假裝自己的美好。
  身體的健康應該是愛自己最好的方式與證明吧!到處都有專家教導大家如何保持健康,網路搜尋一下應該有上萬的方式教導我們。但我想最重要也是最簡單的方法是:不要讓自己太累。在驚聞生命驟逝的消息後,我想這是旁人最想對他說的話吧!就連機器零件都有壽命,更何況是人呢?我們希望機器要能長久使用都知道不要太操它,人更需要保養與休息。機器零件壞了,那就再買一個吧!那人的生命結束了,該如何延長使用期限呢?「要健康」的古語有不少,再再說明了健康的重要性,我想也是愛自己的最佳表現吧!如果你也愛自己,就請不要讓自己太累吧!
  我也有過不想愛自己的階段,在那個忘記感動忘記快樂的光陰中,處處看自己不順眼,當然也處處看四周也不順眼,在自己都不會愛自己的時候,更別說自己知道怎麼愛人。那時候我瘋狂尋找「感動」,卻總是無動於衷,我緊張著未來日子的孤寂平淡不精采,找尋著狂喜狂悲的事件,讓自己記住感動記住快樂記住愛。「愛自己」與「愛別人」何者比較容易?我想,當不想愛的時候,這兩者都做不到吧!

台長: 小蝌蚪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