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9 23:30:34|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在清大開課,完全不了解學生們選課的原則。以為國文課僧多粥少,必定每一門都爆滿,只要等著趕學生就夠了。沒想到學生們的胃口頗挑,不斷往口碑佳的課湧去。

當選課進行到第二階段,所有人開的課都已達人數上限,只有我開的課還在個位數。在高中教過數年書,學生給我的評價還算不錯,沒想到在大學開課竟然人數如此慘不忍睹。在暗批這群沒眼光的學生同時,一方面也把選我課的學生名字背個滾瓜爛熟。只有五個人,背起來不算太難。在我教書生涯中我要特別感謝這五位同學,他們的慧眼識英雌,給了我繼續教下去的勇氣。

第一次上課,看到五個人端坐在教室。我心想:還有人來上課咧,真不錯。我沒資格趕學生,這門課開得成我就偷笑了。跟學生說再多找幾位同學來上吧,十個人才能開班,如果對這門課有興趣,就要湊到這個人數。我的成績考核方式不為難,只要有心上課,拿高分也很簡單。跟最原先想來趕人的想法完全不同,至此終於發現每一位學生都是值得珍惜的,不可隨便亂趕。

靠這五個學生的宣傳,我的課終於開成了。後來我的班上課人數是53人。我應該在這裡紀念一下這五位同學:施順展、劉政廷、葉穎佳(這位是男同學,但因名字的緣故,常被稱為系花)、談得聖、張朝陽。

開始在大學擔任國文課的教學工作,發現清華大學的學生雖然是身為一流名校的學生,卻相當謙虛有禮,至為可愛,相處起來十分融洽。

這學期我第二次開課了,由於知名度提高,因此修課學生也不少。但我仍謹記第一次開課的經驗,每一位學生都值得珍惜,都值得去認識,去了解。畢竟這是一份難得的情緣啊!

台長: Rose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