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9 08:48:33| 人氣1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琴鍵舞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朋友約我到她家喝下午茶,因為她下午只有一個學生要來補半小時的鋼琴課,比較有空。她先到我家附近一家知名的烘焙坊買日式泡芙,然後來接我去她家坐。

茶喝到一半,她的學生來撳門鈐。我暫時在沙發上休息,讓朋友可以教琴。學生大概沒練好吧,很生澀又有點怯場,彈出的旋律幾乎不成調。後來朋友就彈了一次給她看,她再彈就好多了。

我問朋友:“她在彈徹爾尼嗎?”朋友答是。“徹爾尼也這麼好聽啊?”我以前彈徹爾尼時從來不覺得好聽。或許是因為每週的進度得趕上,彈琴時的壓力遠超過我對樂曲的喜愛,彈琴成為一件必須要完成的工作,於是變得索然無趣,也因此感受不到旋律好聽之處。

那時一心想要彈大曲子,對於一些練習曲及小品往往失去練習的耐心,特別是彈會了一些理察的鋼琴名曲之後,更是不願意按譜操課練習那些當時認為不甚動聽的練習曲。現在才知道,用心把小曲子彈好,一樣可以是優美的音樂。

突然就想把我以前沒練完的譜再拿出來練。朋友說她可以教我,她幫我聽聽看哪裡需要注意什麼東西就可以了。這一次,沒有進度的壓力,希望我可以真正享受彈琴的樂趣。

過去我把彈大曲子放在彈琴的首要目標,不明白每一首小曲子彈得好就是一次的成功。因為總覺目標太遠,太難達到,最後在中途就放棄了。我的耐力不夠,很多事都做了一半就無法持續。

做任何事都需要累積。很多事我做起來有壓力,是因為我把目標設得太遠,又看不到自己到底累積了多少。如果把目標切割成小小的,那麼,每完成一件小事,諸如讀了十頁的書,或者彈了兩小節的琴,就會有成就感了。

棄琴多年後,終於又重新回到鋼琴前。現在,我的目標很小很小,每天把兩小節彈個十五分鐘,如此而已。不設定將來我能彈什麼蕭邦或李斯特,只要把眼前的兩節音樂彈好,也就夠了。最重要的是,在這十五分鐘裡,我能享受到彈琴的愉悅。

彈琴無目的,彈琴的樂趣就在兩小節的琴鍵舞姿裡!

台長: Rose
人氣(1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