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7 00:21:19| 人氣1,6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UMMER HOURS 來鬪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夏日時光 ”SUMMER HOURS”

鬪茶

兩部今年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
在今天圓滿的落幕了

很值得進戲院一看


夏日時光

電影文稿

2008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與侯孝賢《紅氣球之旅》
同為法國奧塞美術館贊助拍攝計畫

夏日時光 劇情大綱
分別居住在紐約、巴黎、中國大陸的三兄妹,因為母親驟然離世而重新聚首。當他們回到母親曾經生活數十年的小屋時,才赫然發現看似平凡的小屋裡,竟然處處都充滿藝術奇蹟。藉著這次機會,分離許久的三兄妹重新找回兒時的回憶,也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這時他們終於明白,母親所留給他們的,不只是一棟小屋,也不只是小屋中的許多藝術品,而是一種觀看世界的眼光,還有彼此即使相隔天涯海角,也難以切斷的深厚親情…。

夏日時光 電影介紹
【夏日時光】的拍攝起源,原是配合法國奧塞美術館2005年所提出的計畫。當時總共找來四位世界各地知名導演,包括台灣的侯孝賢、法國的阿薩亞斯、美國的賈木許以及智利的勞爾路易斯,分別代表亞、歐、北美與南美洲,每人拍攝30分鐘影片,組成一部長片。原定配合奧塞美術館20週年館慶,打算在2006年底推出,但卻因種種因素,最後只剩下侯孝賢的「紅氣球」,以及阿薩亞斯的這一部【夏日時光】。電影中主人翁的家居裡,也出現相當多貨真價實的藝術品,讓整部電影呈現出一種現代與古典交錯的獨特氛圍。

【夏日時光】片中描繪一個典型的法國家庭,在全球化浪潮下,各自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分散居住在世界各地。故事裡的家庭成員之間,雖然相隔距離遙遠,見面機會很少,但仍然保持著深深的親情。阿薩亞斯說,片中表現出的這種親情,是他從小耳濡目染的家庭原型,【夏日時光】中的兄妹、姐弟、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多少有著他的半自傳性質。

許多歐洲影評人認為,【夏日時光】中細膩的影像語言與敘事方式,與近代戲劇大師契柯夫的風格非常近似,不過阿薩亞斯卻笑說:「我很久沒看契柯夫的作品了,如果有人認為很像,我要謝謝他的恭維,但最終,我想這是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吧。


...................

今天的映後座談也有人提了契柯夫的櫻桃園(如果我沒有記錯)
基本上我連契柯夫是誰都不知道
我覺得今天的回應裡面
我想紀錄下來的是 是屬於 為什麼叫做 夏日時光

剛開始我以為可能在夏天發生的故事之類的

不過今天因為有人提了為什麼要取 Summer Hours
(看完真的是跟夏天無關阿)

阿薩亞斯的解釋很法國人的浪漫 (我覺得)
夏日時光,很容易誤會跟夏天有關
但是實際上應該是指日光節或夏令節
(Daylight Saving Time or Summer Time)
有些國家為了能源的節約在夏季時會統一全國的時間撥快一個小時
主要目的是在使人們早點休息,減少夜間活動,以節省電力使用
雖時間似乎增一小時,但其標準時間是沒有改變的。
(導演用法文講的BALA BALA,翻譯小姐說明的是日光節的含意)
不過因為其中導演講到,”日光節”的轉換對映電影內的許多的”轉換”
我自己是覺得應該更貼近的含意翻譯應該說 ”換日線”

不過 總歸
夏日時光 很好看
有點小小的感傷,跟深深的思考


7/18 夏日時光上映 請大家多多支持

預售票開賣
http://tickets.books.com.tw/ad/ticket/progshow.asp?ProgCode=01030001618325


鬪茶

除了文案跟電影是真的有關係之外

之前被這張照片給騙了
http://www.truemovie.com/photo/_DSC6824.jpg
讓我對人物的發展有些許誤會
不過 其實看完電影誤會的更不只是這張照片
連氛圍都跟我自己預想的差很多

不過很慶幸 這次導演有看到我 主持人也有看到我
(話說阿薩亞斯導演一直有看到我,應該也想點我,
但偏偏...主持人他就沒看到阿)

有點到我,也回答我的疑問
導演真的很認真
這鬪字的涵義 就都在戲內了..說明了

鬪ㄉㄡˋ

1.相爭。如:「械鬥」、「明爭暗鬥」。論語.季氏:「血氣方剛,戒之在鬥。」

2.使動物相鬥。如:「鬥狗」、「鬥雞」、「鬥蛐蛐兒」。

3.競賽、比賽。如:「鬥智」、「鬥棋」、「鬥法」。喻世明言.卷二十六.沈小官一鳥害七命:「這畜生只除天上有,果係世間無,將他各處去鬥,俱鬥他不過,成百十貫贏得。」

4.拼湊、湊集。如:「把這些小碎布鬥成一個袋子。」金瓶梅.第一回:「都鬥分子,來與武松人情。」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我們鬥分銀子,與你作賀。」

5.惹、引弄。通「逗」。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休煩惱吾當且是要,鬥卿來便當真假。」

中國字真的是博大精深阿

鬪茶-8/1 上映

預售票
http://tickets.books.com.tw/ad/ticket/progshow.asp?ProgCode=01010001979438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teafight


王導真的很可愛,電影真的很好看 請大家進戲院

看-戲-了~~~
..........................

電影文稿

相傳古代有種茶叫「黑金茶」,該茶有公母之分。「公黑金茶」具有振奮精神、提昇攻擊力之效,而「母黑金茶」則具有媚惑人心之能。這「公母黑金茶」的製法分別由「公母黑金茶族」所擁有。

宋朝時,日本人八木宗右衛門迷醉於「母黑金茶」。某日,八木宗右衛門受不了公黑金茶族的挑釁,而嘲弄公黑金茶非天下第一茶,導致公母黑金茶族以當時時興的「鬥茶」來決定高下。公黑金茶族仗勢著公黑金茶的功效,屠殺母黑金茶族,並放火燒了茶田。一孩童自火場逃出,將公母黑金茶混合飲下,竟幻化成龍升空而去。此時公黑金茶族才發現鑄下大錯,開始了族人漫長尋找母黑金茶的旅程。

時至今日,京都有個歇業已久的「八木茶行」,其主人八木圭即當時從中國逃回日本的八木宗右衛門的後代。數年前某日,八木圭太過專注於研究「母黑金茶」的製作,被冷落的妻子獨自帶女兒美希子出門,竟被雷擊而死。從此八木圭不再碰茶,也不准美希子碰。他深信八木家族仍受「黑金茶」詛咒,他怕女兒會因詛咒喪命。

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美希子對父親無所事事放棄自我的態度非常不滿,偶然間,她發現了記載黑金茶的古書,書中寫著將公母黑金茶合在一起喝下即可破解詛咒,她還意外發現家中那株矮樹居然就是母黑金茶樹。

一日,美希子背著父親參加茶會,結果她緊張過渡,竟在調製抹茶時昏了過去。八木圭得知消息立即趕到,怒斥眾人與美希子。美希子受不了父親怯懦逃避的性格,想起網友曾告訴他「公黑金茶」在臺灣的事,於是她隻身前往臺灣,找尋黑金茶,向父親證明這世上並沒有詛咒。八木圭發現美希子去臺灣找茶,為了救女兒,八木圭也前往臺灣。

臺灣某處有個「地下茶市」,這「地下茶市」所販賣的都是世上稀有且珍貴的茶。主持這「地下茶市」的是一個叫楊哥的年輕人,他正是古代「公黑金茶族」的後裔。楊哥憑著「公黑金茶」攫獲龐大利益,他同時也沒有忘記祖先的遺願:尋找母黑金茶。當阿炮告訴他「母黑金茶」在一個日本女網友美希子的身上時,楊哥立即叫阿炮把那個女網友騙來臺灣,計畫奪走「母黑金茶」。

美希子來臺灣找阿炮,發現阿炮的詭計而逃跑。幾次逃跑的過程中,都巧遇楊哥,而且每次楊哥都幫他化解危機。一次次的相遇,美希子漸漸被楊哥俊秀的外表以及和善的行為所吸引,而且也對楊哥產生信賴感。美希子渾然不知楊哥這三番兩次的接近,其實後面躲藏著一個險惡的計畫。

八木圭隻身前往臺灣找美希子,認識了茶業代理商如花。如花狀似熱心的帶著八木圭四處尋找美希子的下落,實際上卻暗地裡探詢著八木圭「母黑金茶」的下落。被如花迷惑的八木圭,完全不知他眼前的如花竟是「母黑金茶族」的遺族,更不可能知道如花正策劃著一個不可告人的計畫。

為了解開自身家庭的親情困頓和流傳多年的家族怨懟,八木圭、美希子、楊哥、如花,這四個因「黑金茶」而相遇的人,彼此捲進一個大漩渦而不自。

台長: 小妏
人氣(1,6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妏的撥映機 |
此分類下一篇:有國寶真好-海角七號
此分類上一篇:九降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