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5 04:14:23| 人氣1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城堡的故鄉-蘇格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雪了,下大雪了』,當我還在酣睡中時,電話那頭的Constance大聲地叫著,早上十點多,就在我的窗外飄起許許多多的雪花,這是第二次我在Bournemouth看到雪了,Constance還說剛開始還不敢確認是雪,還怕誤認是亂飄的紙屑,我想這是大多數第一次看到下雪的人所會產生的合理懷疑,想不到去了趟蘇格蘭沒見到北國的雪景,卻在自己的老家連續遇見兩次下雪。

此次假期的另一個重頭戲便是-蘇格蘭,在搭了九個小時的火車之後,不但一路從英國的南部的城市看起,慢慢地當視野越來越遼闊,景色越來越壯觀時,我知道,這裡已經是蘇格蘭了。

映入眼簾的第一目便是遼闊的平原與山丘上的綿羊,來到了蘇格蘭的工業大城市-Glasgow格拉斯哥時,看到的盡是逛物血拼的人潮,商店、遊樂場、人潮等,不過有人說這是個灰色的城市,在我看來一點卻是色彩繽紛的城市,或許建築物的色彩上沒有那麼花俏,但是卻是個整齊的城市。

在同學Michael的帶領下,來到了他只住過三個月的老家Stirling,參觀了Stirling的城堡以及蘇格蘭人的民族英雄William Wallance的紀念塔,站在高塔上,看見寬廣的土地與遼闊的平原時,腦袋想著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整個人的心胸不知不覺中也開闊了許多,常常在想住在擁擠的台北人與住在大片草原上的蘇格蘭人,長大之後對世界的詮釋與價值觀應該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擁擠所以時時要競爭時時要計較,相較於Stirling-蘇格蘭的小鎮,我想生活的品質對他們而言應該比生活上的競爭,還要來的重要吧!

愛丁堡-蘇格蘭的首府,也是觀光客來到蘇格蘭最重要的觀光重鎮之一,一下火車之後,第一個印象就是,實在是太夢幻了!城堡就在火車站旁的小山丘上,圍繞火車站的四周的盡是美麗且古老的建築物,讓人有如進入了時光隧道,來到了十七、十八世紀的電影場景,當然在這裡也有二十世紀的產物,就在火車站旁有著美麗的摩天輪及一個充滿歡樂的遊樂場,就在愛丁堡的城堡當背景、古老建築當觀眾的環境下,我和我同學Michael就在這自然的美景下溜起冰來了,雖然兩個人都是第一次下海溜冰,但是在以步代溜的情況下,完成了我們零跌倒的紀錄,這對兩位即將面臨三十而立的我們,可謂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呢!

愛丁堡的本身並不大,主要劃分成OLD TOWN (舊城)及NEW TOWN(新城)兩大區塊,並由許多小山丘所圍繞著,當年因為防範英格蘭的入侵,還將整個愛丁堡用城牆給圍起來,後來因為人口膨脹太快速,開始有了高樓的出現,最後還蓋了座地下城市,雖然有進去裡面參觀,但是因為實在是太暗了,加上導遊說故事的時間遠遠超過參觀的時間,至於真正地下城市規模的大小,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一項重要的觀察便是蘇格蘭人的民族性,蘇格蘭不但有自己的銀行發行貨幣外,對他們而言,他們是蘇格蘭人絕對不是英格蘭人,如果你不小心搞錯的話,可是粉糟糕的;在出發前Michael就警告我可千萬別穿在我那件貝克漢的球衣來到蘇格蘭,不然粉可能倒大霉喔!數百年來的戰爭與民族仇恨,對於多半處於相對弱勢的蘇格蘭人而言,或許對於蘇格蘭這塊土地的認同與民族自主性的看待,是讓他們有別於其他民族或是英格蘭人時,最重要的資產吧!

四天三夜的蘇格蘭行,扣除十八個小時的火車,加上第一晚的醉醺醺,說實話,其實逛的地方並不多,但是待在Michael家舒適的雙人床(他們家是小型旅館),見識到了其他的朋友Andy及Douglas的熱情導覽下,見識到了遼闊的土地之外,北國人的熱情與豪爽,我想,這才是我最大的收穫。

圖片說明:阿耀與Glasgow大學合影。
相關圖片連結,請至www.myemage.com/V20/Pretty/index.jsp 輸入【sherwin】搜尋。

台長: 阿耀
人氣(1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