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18:03:59| 人氣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太多~看戲,觀後感。藍天白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藍天白雲

演出團體/ 台灣藝人館
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
時間/ 2004/03/07 7:30pm.

整齣戲,總長約略三個鐘頭。由12個段落組成。

故事的開場,所有演員背台,凝視著正前方,一張又換過一張的蘭圖片---不同的藍天白雲畫面。緊隨而來是,兩個兩個演員,相互擁抱接著其中一人下場,還留在場上的另一人,則尋覓下一個擁抱的對象。於是,男男、男女、女女相擁爾後又相離的場面,就在眼前逐一展開。其中抱過最多人的是,紅襯衫(男),首先與另一名男人相擁,而被離棄後,他抱了另一名女子,再度被離開後,最末他抱了還在場上的另一名女子,只是這一次,選擇離去的人,是他而不是她。

於是,還在開場,已經描繪出愛情這件事的種種風貌,包括離合這回事,如同一張又換過的一張,幻燈片,只是眨眼的瞬間,就換過一張風景的模樣。而這樣過眼即逝的風景,它卻用了接下來的幾近11個片段,來分割延長愛情的容貌。

整齣戲的主軸線很清楚—愛。而坐在台下的我,一名觀眾,卻經歷了『腳軟』、『傻眼』、『痙攣』、最後歡愉獲『重生』。

【S2 紅襯衫的遠方】從一個看似寫給遠方的信,句句道來「why?你不在我身邊」、「有多少情人該一起的日子我只想與你度過」的層面,到最後,提升到一種「我已經準備好要當你的男朋友的」姿態作結。於是,前面原以為該有其人的『實』,最後轉成『需』--原來,這個以為早已存在的對方,是一個存在於未來遠方的人,可能是你我;或者說是,劇中人一直在對自己所『假想』的情人述說,自己的種種,最後才由自溺的悲情,轉為樂觀地迎向未來,張開雙臂,面向觀眾大聲叫著「…我是你的男朋友,紅襯衫!」

【S3 不要在打給我了】一對情侶,女的抱怨「why? 你都不接我電話」,即不斷地索命連環call,清清楚楚想知道,男的不在身邊時,他在幹麻?跟誰出去?

【S4 貧窮小倆口】姐弟戀的關係,一位是當以步入30的女方,不得不思考生活實際層面,經濟狀況,錢夠不夠用,能否存活下去的關鍵時;一昧沉溺在趁自己還年輕應該要花所有時間去想劇本、寫劇本的男子,連攸關生活女方所賺回來的錢,都在他心血來潮的濫慢情懷作祟下,買了一件如同他當時初見她,所穿的一件黑色皮大衣。於是,也就在女方自主,一定無法養活孩子的狀態下,讓男方知道她懷孕的當下,「已經在下午拿掉孩子了」。

【S5 綠光的遠方】一名身穿襯衫、西裝褲的男子,操著太過順遂的閩南語,寫著名信片,給在德國的友人。訴說著,有多久沒見,還記得從前種種,(此時他拿掉鼻樑上的眼鏡),談論道「當時我們去九份,你說,這是你跟你的愛人來過的地方,彼時,我自己很清楚你把我當你的愛人看」,到最後的,「當時,我只是無法接受男人和男人在一起這種事,如果當時,多給我一些時間,不一定,我們真的可以『走』」,「如果還有機會,我還想跟你去一次九份…」。劇最末,他幾乎九十度地側向觀眾,舉躬『多謝你』。下場前,突然,和一直坐在舞台後方、剛站起的紅襯衫,眼光交會,定格。

【S6失焦對話】所有演員在場上,以各種姿態,打電腦、看著遠方、講手機等動作,看似無章法地交談。舞台正後方,打出如同在網路聊天室的對話情形。

【S7 解藥】場上花去幾分鐘的時間,男演員從原本的位子站起,拿抹布,很細微地擦拭另一張椅子,然後,坐下,自在地看著他手裡的書。突然,另一名女子跌跌撞撞地衝進現場、撲倒在地、久久後,回神說「是你嗎?是你吧!求求你給我解藥!」之後的對話,便一路在女子竭盡可能地乞討、或歇失底裡地,向男人要解藥;而男人則秉持原則「不說你是誰,就免談的」交雜。爾後過長的彼此爭執和不罷休,讓解藥這件事,原本可能在愛情裡「每個害怕孤單的人都希望有人愛、如同陷逆在水裡快缺氧的生命本能,會無亂抓一個可以救你的人」的概念,到後來,也虛幻掉了,便得很蔓蕪地以『需』作『需』。

【S8 時光盒】如同電影『我的野蠻女友』中保存書信的盒子一樣,兩位久為晤面的朋友,一個有心詢問對方的近況與回憶過往(紅襯衫)、另一個在可伺機的狀態下,很專業地推銷他工作的直銷公司所販賣的時光盒(綠光)。於是希冀能在與對方、繼續有所聯繫的心態下,訂購了一個時光盒,明明如他所言,「其實過往一切,他都清楚,記得牢靠,並不需要」。待綠光因公事先離去後,紅襯衫仍久久不願離去眼神地望著他離去的背影,還不住喊出「光!有機會可以去看看你的寶貝女兒嗎?」。在此,犯gay論的人,一定會忍不住影射;坦白說,這樣的影射根本不必要,因為場上的交代,已經很明白。只是最末,在綠光離去後,竟來一段,紅襯衫接過綠光沒喝玩放在桌上的果汁,舔過同一根吸管,還心有所感地,吸了一口。

【S9 你們男人都一樣】一名男子則坐在一旁的吧台椅上,看著他手裡的一週刊;女子則坐在一旁的椅子上,不斷地訴說「我已經在這裡坐了15分鐘,你還是一樣,一句話都沒說…你在看什麼呀?一週刊?我還以為只有女孩子會喜歡看八卦雜誌,怎麼你們男人也這麼喜歡?我真的搞不懂你們男生勒!怎麼這麼害看A片?然後A片中的女主角在開始前,還會說一句『請多多請教』,喔,那還有什麼好看的,你們不會覺得很疏離嗎?」「今天是我的生日。花呢?蛋糕呢?居然連一張卡片都沒有!」「今天下午我去逛街,看上這雙鞋,店裡的小姐跟我說『這雙鞋很好走』,我說『我不喜歡走來走去』,我會買只是因為我覺得他很漂亮!這是我給自己今年的生日禮物」「今天我會來,我只是要跟你說,我們分手吧!你就跟這雙鞋一樣,很漂亮,不好走!」緊接,女子起身,準備走下場。
突然間,男子放下手上的雜誌,對她說「小姐,你是在跟我說話嗎?我們認識嗎?」此時場上出現了『虛』『實』辨證。在男子未發聲前,整個重心都在女子說話的內容裡,而也讓我們信以為真。突然,男子的回應,抓回了他在場上存在這個事實,同時在觀眾的腦裡,也產生了『現在究竟怎樣?』的疑問,甚至會一面倒,原來女子只是在自言自語,沒有『真實』可言。
結果緊接而來的是,女子冷冷地回應「你們男人都一樣!」便離去。之前『虛』『實』的兩邊拉扯的狀態,回到平衡---無法確定孰是孰非的同時,卻又同時存在。最末,男子一句「ㄟ…小姐,你別走呀!你還沒付錢呀」而追下場。提供了充分的娛樂性與趣味性!

【S10 我們就這樣分手了】男的不斷說「我們現在這樣不好嗎」、「只要問題解決了就好呀」、「我們可以冷靜地談一談」…女的不斷說「讓我走!我想一個人靜一靜」、「你真的覺得我們這樣很好嗎?」、「我真的受不了每次一談之後就是不說話」…

【S11 愛的告白】兩個熬夜唱KTV通宵的久位碰面的朋友,在一早要說再見前,在公園的一處,坐下來,再聊聊。男的不斷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不只是朋友』來表達他的心意;女的不斷回闢問題地唱『快樂頌』、『國父紀念歌』,最末,在『天天想你』中,變成齊唱。而男的順利告白成功。

【S12 在路上】十年後的你,跑回來見現在的你,只為了,想知道「why? 當初你會跳上這條車?」,十年後的你,不斷說道,他常有些想跳下車的衝動,不確定好不好,只是想。而現在的他,不斷地問他,「你一直一個人嗎?」「路上風景真的好嗎?」等對未來的不確定。只是最末,未來的你,告訴你,「我來,只是想跟你說,『趕快上車吧!』」,充滿對下一步的樂觀與歡愉。

以上是,在中場休息前,所出現的片段(【S1】~【S6】)。幾乎一路讓我軟腳,以一個觀眾的心態。比如說電影『心動』中,金城武一角,是由康康演出,那麼試問,在台下的觀眾,誰會感動呢?也許連髒話都出來了。這並非是指金城武的演出一定勝過康康,而是一種情節中所需的『形象』,是不是適切?於是,在【S1】中,當他澎湃地說出「我是你的男朋友時」,忍不住叫人軟腳,而覺得自己再度被拋出劇場幻覺了。在劇場裡,我渴望感受到的是一種,生命力或反思精神的展現,一如在每天電視裡上演的,在愛情裡的兩人爭吵或甜蜜,如【S3】、【S4】、【S10】,感覺起來只是一種複製,除了不是把人放在電視的箱子內之後,沒有什麼不同!且演員的表現,比起時下不成熟的偶像劇,過猶不及;偏偏前者還更勝一籌,起碼,男的帥、女的美。

下半場一開始,從不斷地要解藥,讓我傻眼之外,(從來沒有那麼想來個觀眾與演員的互動---就隨便拿個東西說:『喔! 解藥在我這邊啦!你們別吵了啦!換一段好ㄇㄟ…』);在【S8】中,他竟然拿過他喝的飲料,還吸允了起來,連觀眾習都做惡了起來,讓人不由得心生痙攣,需要這樣嗎?從【S9】才開始有種如獲重生的感覺,到【S11】的大家來唱歌,場面很娛樂性(其中一段是,女孩子說「看到這麼好的早晨,讓我想起昨晚唱的歌,『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忍不住想問「哪個年代的人會在KTV唱『快樂頌』呀! 救命唷~」),到最末的充滿未來希望的【S12】。

我很喜歡,劇中那幾段『需』『實』辨證的片段。我想,好的句子,不在長而無味、卻在精簡而回味無窮。很多東西,其實,在演出中很早就說的很清楚了,說得太長,反而太白---從有趣啟發的態度轉成無聊的說教。全長近三鐘頭的戲,片段整飭不夠嚴謹,容易失焦;坦若砍去一半,變成一齣一個半小時的戲,我想,節奏步調會更好吧!

此外,很可惜的是,演員素質不齊,劇本本來應該更清楚的東西,要不顯得詭異、唐突;要不就看不到。

台長: 嚴老輸
人氣(3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