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5 00:14:00|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門。歸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門。歸寧

在開場白呢?首先我想先來簡介一下,有些結婚禮俗,女方在南北的差異。據說,台北禮俗呢?是在訂婚的時候,由女方宴客;到了結婚時,則由男方辦筵席。可是呢?這到了有俗稱『文化古都』的台南,卻不是這麼回事。台南的狀況是這樣的,婚禮當天,也就是女孩子出嫁、男孩子來迎娶的當天(嗯嗯~有一些特別情況時,也可延後請客啦),由男方開宴;隔天,則由女方繼續宴請,俗稱叫『回門』或『歸寧』,吃完飯,告一個段落後,女方便會協同她先生,戴著兩枝『白甘蔗』、和一隻『帶路雞』回男方去了。當然啦!男女雙方要一併宴客,麻是可以,只要雙方說好便成了。此外,在訂婚那天,也會有『請吃飯』的動作,通常是不會發帖的,只是純粹『請吃飯』,因為可能會有一些親朋好友,特別出席,算是謝謝大家的前來觀禮和湊熱鬧。

坦白說,我個人覺得南部禮數比較合理。Why? Why? Tell me Why?

理由很簡單麻~ 各位看倌,有頭袋的,不彷想想看。

在北部的禮俗裡,一訂親就宴客,這不就擺明了,只要跟這個人訂婚,就一定得嫁給他嗎?不然,如果事後來個毀婚,那之後,如果女方又要跟他人訂婚時,作家長的,還會再宴客嗎?簡言之,個人覺得十分不適用。

簡言之,所以我那個有『三心』的漂亮二姐出嫁時,我們家當然是用,台南的禮數摟^^

於是,到了第二天,我姐要歸寧的那天。

是可以睡得比前一天晚啦。

(前一天,我二姐一早四點就出門化妝了;男方七點多就來迎娶了…根本睡到什麼麻~)
(我想一定是我嚴重的睡眠不足,才會造成,淚腺如此發達吧…)

我們家請中午12點。所以大約到了11點半,就陸陸續續有親朋好友來了。這時,讓人不由感到可怕,之前說『絕對有是不會來的、當然也沒有包禮』的,都來了,還不只一人哩!有老公的、有老婆的,可以帶的都帶來了;更扯的是,還有那種,八個同事,每個人都拿了一盒餅唷~ 居然可以一起包一包禮,一起包也行啦,竟然一起包三千二勒…然後呀~ 婚禮這一天,除了有伴侶的帶來之外,連老爸、老媽、兒子、女兒,通通都來了…實在是很不可思異哩…時機真的這麼差嗎?或者說,我老姐跟她們的交情,有這麼爛嗎?所以來這一招呀~

由於我們家,是辦在自宅的那種宴客方式….還好沒有任何人請歌舞團來…嚇壞了…所以哩?臨時要加桌,是不太可能的。

真的很想知道,需要為了差那幾百元,然後讓人家覺得『這個人怎麼會這樣呀?』,連沒有在賺錢的,起碼都還知道禮數在哪而呀….。

當然啦~ 也是有頗讓人覺得感動的。比方說我一個親戚,他向來是不會出席這種場合的,通常是禮到人不到,可是這一回,我媽嫁女兒,他說什麼都要來、也事先跟我媽說,他會連自己的孫子都一起帶來沾喜氣,就會讓人覺得…很感動!

許多住在家附近的老鄰居,除了那些愛道人是非、在鄰居的背後指指點點的、可怕的芳鄰之外,也都自己跑來跟我爸媽說,他們要來。原本我古意的雙親,想說不好意思放人家帖子的、怕這樣會『交陪』太多的,也通通都來說,怎樣都要喝這一口喜酒…。

真的是:人情,冷暖哩~

所以說呀~ 我壓根沒見過我們家發出去的喜帖,如我姐說的,連備分的也不夠,後來都要用手寫的,通通都發得一乾二淨…連我那個如果進演藝圈一定會跟羅碧玲變成三八姊妹滔的小阿姨,說要拿他們家那一張來『分』我看,後來一忙,也都忘了。帖子就算摟~ 連喜餅都得追加到三次,連我後來拿的、自己的這一份可以分給同學老師吃的,都還是在最後一次,還是不夠時,我娘親叫我趕緊拿走,以免她又忘了,然後又分給別人了。

粉恐怖….。

後來在整個大家吃的歡歡喜喜的過程中,我們家的人,大概除了當事人及我那必須坐在主客桌的爹娘之外,根本不算有吃到。還是因為我娘親,知道我愛吃龍蝦,所以才特別要求有的『清蒸龍蝦』,我大概只算喝到湯吧….千萬別說,唷~ 愛哭鬼,我知道為什麼你會哭了,因為沒吃到愛吃的呀….這樣,很沒禮貌喔…

然後當天晚上睡覺時,一直覺得人很累、腳很酸。直到隔天醒來,我的腳居然有『替腿』的酸痛哩…才想到,前一天這樣忙進忙出,就我們家前面那條巷子,應該有步近一二十趟吧…。要命唷~ 有趣的是,我另外那兩個心機重、完全沒有知會我、就跑去治裝的姊姊們,還好我有想到,有帶兩套回台南去,不難不就虧了嗎?有意思的是,後來我老姐們還一直犯低估說:

「說什麼le new的皮鞋多好穿、走起路來,腳不會痛」

原來是,我老姐們,有想到可能要走進走出的,所以特地跑去買阿瘦皮鞋。可是呀~ 話說回來,有哪一種鞋會為了這種你得一直走路的狀況,而設計呢?…嗯…大概只有登山鞋唷…呵呵…。

因此到了最後,筵席結束了,要拍照的、要帶『菜底』的,差不多人都散了一些之後,我二姐也換好衣服,得回夫家去了。

在白甘蔗啦、帶路雞啦(我娘親還很貼心地準備了『裝飾用』的雞,不是真的一頭會咯咯叫的雞;會叫的雞,大概會讓我姐更煩惱待回去之後要怎麼辦哩?..),女方得準備的都弄好之後,就在我二姐要上車前,紅著眼說『大家再見摟~』之際,我又忍不住抱著她掉眼淚、我娘親麻是,跟我直囔著『女兒長大了、總是要嫁人的麻~』又對我安慰起來…。

於是,到了晚上,我娘親在算禮金時,開玩笑地跟我說:

『人家都說什麼嫁女兒,會賺;我看我是『了錢』嫁女兒哩…。』

台長: 嚴老輸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