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7 02:40:00|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太多~看戲,觀後感。友好的苔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友好的苔蘚

演出團體/ 日本 三條會
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
時間/ 2003/12/05 7:30pm.

故事的開場,上課鐘響了,四個男學生,從觀眾席急忙地衝上佈置成教室的舞台(戲開始前,四名光頭身穿日本高校生制服的男演員,就一直坐在觀眾席第一排,所以對我來說,這一手法,不訝異),開始的動作和吶喊,看到了高校生,的玩樂情誼及厭惡考試(男演員很憤概地叫喊’test”)的情緒。接著一名女新同學進教室,一一表現友愛地和男同學,握手;男同學見到眼前的美人、及癡迷地盯著自己被握過的手,於是,情逗開了。接著,典型的女老師,進場了,發給每個男同學一張紙,爾後,演員們以獨劇地方式,看或不看手上的紙,配合上下桌椅、及奔跑、吶喊地方式,將古老的劇本『友好的苔蘚』,讀了一回。當劇本讀完時,戲也跟著結束了。

讀劇的內容,有兩部分。

第一部分,地點在被困住的荒島或孤零飄在海上的船裡,時間是二次大戰期間,人們面臨生存危機,被迫選擇相食(活著的人,吃掉死去的人的肉)。角色有船長及另外三名船員,當地一名船員將死之前,他道出了,為何不想死的理由「我不想第一個被你們吃掉!」(演員以跳下課桌,迅速離場的方式,來表示死亡),所以大幅的內容在爭論著,吃不吃---吃了的船員,表現出內心的掙扎;不吃的,便是下一個死去的生命。唯一沒有猶豫,口吻一再表現出「這是我的意志」,也是最後存活下來的,是船長。所以這一部分,讀完時,已有三名男演員離場,舞台上,只剩兩名女演員、一名男演員。

第二部分,地點在法庭。受審判的是船長,自認為應該受死刑,但應受那些被他吃掉身體的船員的判決,而不是來自檢察官、庭長或法律。船長一再表示,他在「忍耐」,從之前的吃人,到現在的受審,只是在忍耐。

演出的過程,除了讀劇之外的動作,也加上了男女學生,在課堂上射紙飛機、奔跑追逐,和爾後僅存的那一名男演員(學生),脫去衣物,只留一件白色四角褲,汗流淋漓,和女演員(學生),相較量的吶喊歌唱、與似有若無情欲表現的肢體動作的互動。在這一過程裡,讀劇繼續進行。

第一部分,船長的聲音,由兩個女聲演出(女老師與女學生);船員由三個男聲做表現。第二部分,船長的聲音,換成僅存在台上、亦脫去衣物的那個男聲在應答;檢察官和庭長,則由兩個女聲做呈現。巧的是,女聲一直扮演強勢的部分;而男聲則是處於受壓抑的位置。

很欣賞這一齣戲的導演手法,將『吃』『被吃』的主題,緊扣著高校生的簡單的情誼,和爾後衍伸出去的男女情欲(是否男性處弱勢呢?);課堂裡受學子飽受壓抑的test與lesson;及讀劇內容已存在、關於二戰期間存活議題的劇本,這三者之間,在舞台上動作聲音相配合得,十分流暢。音樂的使用,充滿愉悅的調性,沖淡讀劇內容應討論的嚴肅性和所謂人性黑暗面的陰鬱,也或者更加強它了(?);演員以一種「能量全開型」的演法(這是否有類同於「帳棚劇」中的演法,我也還存疑,因為我對後者,還不太懂),很發自丹田、可感受到用盡身體來發聲的吶喊,很巧妙地與「生存」---這樣一個也僅僅攸關人的身體存在與否的主題,結合在一起。

我想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日文的隔閡,在一旁打字幕,所以,在觀賞時,眼睛要忙著五台中演員的表情、動作、和所發生的互動,又得一再去看,在一旁螢幕上的字--會一再地「疏離」;然而,坦若如在劇後,跟該導演聊到他之所以會用這樣的讀劇的方式,是因為,『友好的苔蘚』這在日本已經是個老劇本了,而劇中所談及二戰的東西,對現在的他們來說,是充滿「距離」的,所以他才選擇用讀劇的方式來呈現,這樣看來,如此的「疏離」,反而是另一種效果了。

戲結束後,所有工作人員(函導演與演員),還到場外,對觀眾深深九十度鞠躬,用生澀的中文說「謝謝」。很久沒有看完一出小劇場的戲,會讓我一直深陷在歡愉的調性,去一面思索它想呈現的議題。啊~大概日文說不到三句就破功的我(死不承認很久以前修過兩年的日語…),只好用英語跟他們,先致歉我的日語不通,在看看能否用英語溝通地,同時說出我對這齣戲的欣賞。後來,當我走出劇場外抽煙,接著一群包括演員(只有演員我認得麻~)的日本人,也走出來抽煙,於是當下,我提出勇氣,問了兩次:are you the director of this performance之後,對方很急忙地求助去找來他們的翻譯(喔~ 原來有隨行翻譯,是個大陸姐)來,對方真的是導演,偏偏聊不到幾句,發現原來發一聽不懂我的問題…只好草草結束…哎…

看來,下回要來看日本來的戲,我應該要慫恿,會日文又懂劇場的人,一起隨行的啦~

台長: 嚴老輸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