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8 17:29:57| 人氣4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楚的人有多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和太太去市場買菜,
回程坐公交車回家,

太太指著一片荒廢的工地要我看,
引來一位老人家注意來搭訕。

老人家一直強調這片荒廢的工地又是一次官搶民地的證據。
這樣的事情遲早會發生到我們頭上。
我太太一直說不會(也許是她對台灣的信心吧!)
老人家再次強調這樣的事情遲早會發生在每個中國人身上。
我太太再次強調不會,
老人家也許覺得我們的口音奇怪,
問我們是那裡人,
我知道我們說多了。

來到北京居住後,
我和太太一般在外面不和陌生人亂說話,
因為中國太多披著羊皮的狼。
或一些大中國主義者,不小心碰上他們,
就得聽上一大堆”港台一家親,都愛當中國人”的奇怪論。

我太太回應我們是境外人,
結果除了老人家外,車上的其他乘客都注意起我們來。
我只好說,我是香港人。
老人家略作沉思,說

:這便複雜了,香港人,那就是認同與否的問題。

我聽到這個回應,有點意外。

一般中國人,對香港的反應是香港早已回歸祖國,
而且認為是理所當然又快樂的回歸了祖國。

老人家的回應也令我放鬆了一點。

這個身穿髒衣服,皮膚黑褐的老人,還跟我提到佔中的看法。

:我支持佔中,香港人要得到自己應得的,沒有問題。
普選是在香港回歸祖國時中央政府已給予了香港人的允諾,
也承諾過香港一百年不變(我放心的糾正老人家是五十年不變),
怎麼才十數年又來個出爾反爾呢?

我很好奇老人家如何知悉佔中的事情?
因為在大陸根本無法知道在香港發生的真實情況。
老人家不願意說出消息來源。
然後用眼晴橫掃了一下車上的其他乘客,說

:不是所有人都活在無知當中的。

乘客都裝作沒聽到或是低頭沉默。
我生了一陣恐懼,幻想會突然殺出一些國保來,
捉拿老人家和我夫妻倆。
明天我們便會被秘密送到內蒙沙漠的監獄,苦度餘生。
還好沒有發生。

車到站了。
老人家變回一個正常中國人,在推擠當中趕著下車。
剩下我和我太太一臉茫然。

 



台長: 阿維&蝴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0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