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30 02:22:45| 人氣74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攝影因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於2000年


入秋了! 現在台灣的秋天,其實,不太感覺有「秋」的氣息,常常有「秋老虎」出現,偌大的太陽,曬得你不得不衣服一件一件脫,簡直跟夏天沒兩樣。

值此夏末秋初,我那忙碌的「外子」正「倦鳥知返」的回到家,手中拿著剛沖洗出來的照片,那是他上次去拍「賽車」的成果,有幾張我感覺很不錯,拍攝手法”似乎”很有專業水準。 拿著那堆照片,他又開始遊說我一起去學攝影了。

自從他參加「旅遊攝影」後,常常假日要出去「外拍」,他開始感到內咎,因為以往我們做任何事情,總是同進同出。突然丟下我在家,他覺得過意不去,我也覺得不習慣。

過了些日子,他終於忍不住,徵求老師同意,破例帶我一起去「小格頭」外拍,順便體會一下攝影的樂趣。我也才了解到學攝影的人,又瘋狂、又浪漫的一面。為求一張好作品,三更半夜,墓仔埔也敢去。 你知道嗎? 「小格頭」真的是墓仔埔耶! 那天是凌晨三、四點,霧氣很濃,緩緩飄來。令人”肅毛”起敬、毛骨悚然! 幸虧老師們在一旁不段指點迷津、解說構圖,同學們也好學地不段提問題、交換心得,才沖淡了恐怖的氣氛。 我只覺得鬼影幢幢,不敢一個人落單,怕不小心碰到……或是”它”來找我, 哇! 越想越害怕! 但環視周遭這些攝影人,神情那麼投入、那麼專注,根本無視墓仔埔的恐怖,讓我由衷的敬佩。他們真該被列入稀有動物,因為能有這種”大(鬼)無畏”精神的人已不多了。

也許被那次小格頭之行的瘋狂打動、又也許被老公不斷的遊說說服,我終於參加了「彩色初級班」,初入門,真的誠惶誠恐。 因為我連相機的基本操作都不會,抱著試一試的心情去上課。未料入了寶山又挖到寶, 真令我雀躍。

真的很感謝學會的課程內容安排及小老師們的耐心指導。讓一個完全門外漢的我,由最基本的相機操作入門到拍出作品,獲益匪淺。另外,當然也要謝謝「外子」的引進門。
我覺得這課程最好的地方在於它真的是「最初級」的,老師們不厭其煩地解說相機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對於”霧殺殺”(台語)的我真是一大福音呢。我知道有些同學跟我一樣,連相機最基本的操作都不懂,什麼是光圈? 什麼是快門? 莫宅羊! (台語) 更別提如何調光圈、快門了。

記得第一次正式去外拍,是在植物園拍人像,老師特別請了一位「校園美女」,長得又美又有氣質,可惜我連相機都拿不好,也不知道光圈、快門在那裡? 又不好意思問小老師,怕別人發現自己這麼遜。 而「外子」則顧自忙著拍他的,我心裡又氣又嘔又不知該怎麼辦? 不久,終於「心有靈犀、一點通」,「外子」發現我的異樣,過來調教一番,他把相機的操作方法詳細說一次,告訴我不要急、慢慢來。 由於他的耐心指導,我也慢慢抓到訣竅,總算安了心。

對自己的相機較熟悉後,也比較有勇氣問老師,如此漸入佳境,隔了一週,照片沖洗出來後,發現很多對焦不準、構圖不佳、光圈過度或不足….,但是有一、兩張還差強人意,對我而言是一大進步, 因此也激起我學習的興趣。

之後的「外拍」,我們每次都會參加,將課堂上教授的技術,在外拍中實際演練,而不至於流於紙上談兵。 所以,我認為「外拍」對攝影的學習是很重要的。藉著實務更可磨練自己對光線、對環境、對人物的深刻感受,讓自己的觀察更細緻、更深入, 感情也變得更豐富、更容易被觸動。

我覺得越來越喜歡攝影了, 對身邊的人、事、物也更能包容,會嚐試以另一種過去沒有過的心情和悸動去看待所有的事物。就如以前避之危恐不及的水溝,現在偶爾路過也會去觀察一下,會發現許多未曾看過的小生物。赫然感覺宇宙中處處充滿生命力,即使在那麼不起眼、那麼黑暗的角落。小生命依然那麼旺盛、那麼讓人感動。
學了攝影之後,我最大的收獲是改變對事物的看法, 而這改變是來自於構圖的心得。在老師們細心的教授下,從一些最不起眼的小草、小花、廢棄屋或遺跡中去尋找最令人悸動的畫面。我深深體會到攝影的真諦,不是把每一張相片都拍得美美的就好了, 而是要用心去發現生命潛在的意義及力量,如何透過我的鏡頭去展現、去表達生命的強韌、歲月的痕跡、高山流水的恢宏….., 這一切循序漸進的學習,漸而也提昇我對周遭的包容力。

回顧這三個月的課程,有辛苦、有快樂, 更高興的是我交了好多朋友、攝影同好。「外拍」時,大家互相切磋、互相觀摩,上車時就大展歌喉、嘻嘻哈哈,好不快樂,相處甚為融洽,故而相約要再繼續下一期的課程, 真令人期待呢。

我要特別感激命運的安排,讓我嫁了一位心靈契合的伴侶。但是,我們這一切得來不易。從大吵到小吵,從小吵到不怎麼吵(說完全不吵是騙人的。),每次一有爭執,吵完之後一定溝通。慢慢地彼此就會越來越有共識。從以前開始,只要他有什麼興趣、想去學什麼,他總是帶著我,上英文、上日文、打乒乓球、打網球…..,尤其打網球讓我吃足了苦頭,我常打得腰酸背痛、手臂受傷。而他一心只要我運動卻不知男女天生體力的差異。為此我們吵了又吵, 終於他不再強我所難,會視我的體力而定,而我也覺悟到運動的重要,不再拒絕, 終於又再度取得共識。

當然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帶我進入這攝影的世界,開拓我迥異的視野。 如今我們一起上山下海、遊山玩水,二個不安定的靈魂,總是不斷的學習、追求新知、了解新事物。有人認為這樣的生活太忙碌、太辛苦, 但是只要是心甘情願,就變成樂在其中、甘之如飴了。而且夫妻一起學習,兩人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話題,才能成為真正的「知己」。 所以我很鼓勵夫妻一起學習、培養共同興趣,藉此更能促進夫妻的感情, 畢竟兩人是要過一輩子啊。





台長: sereana
人氣(74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攝影 |
此分類下一篇:用相機進入生命
此分類上一篇:攝影的迷思

phyllis
糟糕 我跟your ba 好像沒有共同的興趣
玩算不算 如果算
那好歹有一樣哩 呵
2006-11-30 15:41:18
版主回應
哇! 共同的興趣是「玩」!!...(⊙_⊙)

多令人羨慕~啊!!! 像我常跟老公吵著要他帶我出去玩!
他每次都說「沒空!」((((>O<))))

唉! 下次我真的要自己坐飛機去找你們玩囉....Orz!!!
2006-12-01 08:32:37
蓮花班長
神仙眷侶.令人羨慕.
2006-11-30 23:01:38
版主回應
呵呵......拖福! 拖福!
2006-12-01 08:33:23
阿彌陀佛
哈哈今天到我家裝扮的有點像貴婦喔

Sereana

啊!!...(⊙_⊙)
熬夜被發現了.........

半夜叫我點菜! 吃宵夜啊?......^_^
-- 2006-12-01-09:34:14 --

攝影家的天地
哈哈 多吃點宵夜啦最近我們鹿港都在拜拜 要上桌哈哈才能看啦

把身體養好 有病在身 體力就是本錢
哈哈三更半夜跑到墳場兩夫妻在那兒約會啊
墳場有禁忌還是少去為妙啊
攝影將自葛心靈帶入緊張的氣氛是不好的
如果要拍攝靈異氣氛哈哈不妨來鹿港拍攝送吊鬼
只是連我都不敢拍囉
2006-12-01 11:47:11
版主回應
送吊鬼??? 沒聽過! 那是啥玩意兒?

聽起來挺恐怖滴!...(⊙_⊙)
2006-12-04 08:52:00
大翅膀
呵呵...能有如此”知己”,
其實嵐姊姊也很幸福啊!!
培養相同的興趣,生活會更有樂趣呢!
2006-12-01 14:19:01
版主回應
呵呵.......也祝大翅膀早日能找到一生的知己喔.╮(╯▽╰)╭
2006-12-04 08:5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