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6 15:29:30|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暗的軍中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軍中生活真黑暗!沒有當過兵的人是無法體會的。小弟入伍將近九個月,對於軍中的黑暗感受很深。
部隊的運作方式,人治色彩濃厚,說難聽一點,就是沒制度、朝令夕改。此外,部隊裡常常謠言滿天飛,同一件事,往往有甲乙丙好多種版本的傳言同時在流傳,讓我們這些基層小兵不知道該相信誰的說法,手足無措。更可怕的是,部隊裡的鬥爭相當激烈,不管是基層聯隊或高層的指揮單位內,在裡面稍微待久一點的人,或多或少能嗅出鬥爭的味道。不只是幹部彼此在鬥,有時連士兵也彼此在鬥,通常都是為了爭上級的寵愛而跟同僚鬥爭。他們鬥爭方式喜歡來陰的,就是表面上跟對方很好,有說有笑,但背地裡卻說對方的不是,在長官面前尤其是如此。
小弟目前待的單位是北部某陸軍指揮部,在那裡我對軍中的黑暗有著深刻的體驗。我在業務部門擔任幕僚軍官的助理,辦公室裡有兩派人馬,互看對方不順眼,每當科長回來的時候,只要某一派的人不在,另一派的人就會開始在科長面前說另一派的壞話,而且把對方講得很豬頭。我靜靜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打電腦、看書,邊做事邊聽他們的高談擴論,心裡無限感慨。大家當兵是來交朋友的,而且大部分的人都是義務役,一年多就閃人了,有必要在這裡爭功諉過爭到這種程度嗎?我不明白!與其把空閒時間花在鬥爭,還不如把這時間拿來讀書,充實自我。
對於部隊裡的人治,小弟也有深刻體驗。在部隊裡,舉凡人事異動、任務計劃、獎懲,只要白紙黑字的公告尚未出來,都有相當大的變數。常常事前的傳言跟事後的結果有很大落差。長官先前的口頭承諾有常常會不了了之。這種生活真的很沒保障,且讓大家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人事異動來得莫名其妙,獎懲來得莫名其妙,任務計劃朝令夕改搞得大家團團轉---不要懷疑!這都是軍中的常態!習慣就好。而且部隊長官常常對部屬說話都是來陰的,若有長官跟你說:「下個月把你調來我身邊當助手,好不好?」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認為長官真的想把你調來他身邊,他往往還沒有做出最後決定,甚至他只是說好玩的,吊你胃口罷了。
總之,軍隊裡真的是又虛偽,又黑暗。也難怪軍中流傳一句玩笑話:「軍隊裡什麼都是假的,只有休假是真的!」好險我只是義務役,一年多就可以閃了。我去年七月中旬入伍,明年二月中旬退伍,軍旅生涯即將過一半。剩下大約十個月的時光我所求不多,只希望部隊任務不要太繁重,讓我有多一點的時間可讀書自修,然後平安退伍就好了。短褲俠與所有服役中的朋友們共勉之!

台長: 短褲俠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