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6 13:00:00| 人氣3,5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孕症門診日記—要不要做緊急結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神は乗り越えられる試練しか与えない。

(中譯:神不會給你超越你能力的試驗。或譯:神給的考驗一定能克服)                                                                                                                                                                摘自「仁醫」(JIN


「仁醫」是我前一陣子在追的日劇,奇妙的是,當我碰上植入前是否要緊急以腹腔鏡做結紮的困難決定時,心中竟自然而然地浮出這句話。

是的,就在順利完成取卵、受精卵也分裂良好的情況下,就在決定植入的前幾天傍晚,醫師告訴我,因為輸卵管有明顯水腫的情形,為了確保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他傾向建議我隔天緊急以腹腔鏡進行輸卵管阻斷手術(也就是一般說的結紮),這樣才來得及趕上預定的植入時程。因此必須在當天晚上做出決定,隔天一早住院手術。

PS輸卵管水腫是指輸卵管末端阻塞,進而積水,造成輸卵管末端腫大,輸卵管水腫可經由子宮輸卵管攝影檢查,超音波檢查而診斷,但最確切的診斷方式是經由腹腔鏡檢查。輸卵管阻塞、水腫的後遺症當然是卵巢排出的卵子無法進入輸卵管與精子結合,另一個後遺症是輸卵管內的積水無法排出,可能會逆流進入子宮腔,目前大多數的學者認為輸卵管水腫液含有一些發炎因子,面對於胚胎在子宮腔的著床有負面的影響,早期學者發現輸卵管水腫的病人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成功率大約是其他病人的一半,因此,有學者試圖將水腫液吸出,放入鼠胚胎培養液中,發現極低濃度的水腫液對鼠胚的生長發育有不利的影響,因此,慢慢有學者將該種病患要接受試管嬰兒治療前,先行將輸卵管水腫予以處理,發現確實可以提高懷孕率。(摘自:http://tw.myblog.yahoo.com/skhobsgyn/article?mid=126&prev=229&next=126

老實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因為一旦做了輸卵管阻斷手術,就代表永遠也不可能自然懷孕。在那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其實是接受醫生的建議,直接做輸卵管阻斷。因為一路吃藥打針都到了現在,我實在不想在最後關頭增加任何一點可能失敗的風險。

雖然醫生也明白告知我可以自然懷孕的機率其實很低,但是先生及娘家家人總覺得留著就有希望,畢竟這是一個不可逆的手術,在手術後成功懷孕的五成機率與不手術成功懷孕的二成五機率間,大家都一致傾向後者。換句話說,就像先生說的,他沒有辦法在一個小時內就做出這麼大的決定,所以他決定賭一把,看我們是不是那幸運的兩成五!

對於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一切,老實說,除了焦慮之外,其實還有一點點「為什麼是我」的不平!很感謝 Julia 在我最脆弱的時候聆聽我的不安,不但陪著我哭,甚至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在電話那頭帶著我一起禱告!雖然我並不是教徒,但在她溫柔且堅定的語聲裡,我重新找到了面對的勇氣與力量!

覺得女人的友情真是奇妙,雖然先生理該是自己最親密的人,不過在很多時候,還是只有同為女人的閨中密友可以感同身受地給我最需要的安慰與打氣!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還是幸福的,雖然大家平日都家庭工作兩頭忙,不過一旦我 call help ,還是有這麼多好朋友真心地守護著我!真的要感謝上天對我的厚愛....

對於走到這一步才發現這個情形,難免覺得不甘心,但是我想就如同「仁醫」裡貫穿全劇的一個信念「神は乗り越えられる試練しか与えない」我告訴自己,沒有過不去的崁,既然這次決定暫時不做阻斷手術,那就盡人事聽天命,希望接下來在植入後可以順利懷孕!

 

台長: semi
人氣(3,5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求子‧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不孕症門診日記—寶寶沒有心跳
此分類上一篇:不孕症門診日記—邁向試管嬰兒之路

沛緹
祝福妳
其實選擇後者即使2成5機率不成
仍是有機會再做一次
只是母體會受第二次打針吃藥的苦
加油~
2011-05-06 18:32:27
版主回應
多謝你的祝福,希望下次可以順利成功!不過經歷過這次的流產,我想再做下次試管之前,應該會決定再挨一刀吧!
2011-06-19 12:19:37
瑪利亞
流產表示有著床,下次做多注意細節應該沒問題,希望你成功。我做了5次試管都未著床,這次換了個醫生才提出水腫會影響著床而要我做雙側輸卵管阻斷。原本我也猶豫,也是想到做了永遠沒機會自然懷,但看了你的po文決定做,一起加油!!
2011-08-07 13:45:03
版主回應
恩恩,我下個月決定去作腹腔鏡確認輸卵管水腫的狀況,如果有必要,就直接作阻斷了!

試管嬰兒是一段漫長的而辛苦的道路,也希望我們都可以順利傳出好消息!祝福你!
2011-08-17 14:33:59
妮娜
今天也被醫生告知輸卵管水腫
心情好複雜
不過看了你的部落格
我會考慮阻斷
雖然心情上很難接受
一起加油吧!!!!!
2011-11-24 00:14:49
版主回應
要不要阻斷,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決定,我想、和醫生跟家人多討論商量,也比較不會做出日後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一起加油吧!
2011-12-07 07:5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