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0 17:58:37| 人氣3,2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哈拉影評】人魚朵朵 The Shoe Fair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電子報上看到「若瑄人魚朵朵海報曝光」的消息,才知道原來這部片還沒正式上過院線,呵呵!

誠實地說,雖然很喜歡李芸嬋的導演功力及敘事風格,但在初看到卡司名單,加上原本以為這大概會是人魚公主真人版之類的電影,所以對這部片其實並沒有太高的期待(嗯嗯,我承認我是有些成見啦!)但看完之後,卻讓我覺得很開心,也覺得很值得。

對於劇情,我想、說它是一部夢幻童話絕對不為過,整部片的基調很輕鬆、也很「童話」(這樣說好像有點怪,但是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處處充滿了誇張卻不致突兀的情節,鮮豔的色彩及大量色塊的運用,讓心情不由自主地跟著活潑起來。

出場的演員其實不多,但是角色的塑造都相當鮮明,不管是 Vivian 、Duncun 還是豬頭皮,都很搶眼。很喜歡 Duncun 飾演的「孝維」,永遠笑意迎人、一口白牙閃閃發光的他,十分討喜,而他和 Vivian 飾演的朵朵之間的互動,有些令人噴飯(像是朵朵送他禮物的那幾個橋段),有些則浪漫到讓人差點起雞皮疙瘩(例如孝維戴草帽幫朵朵檔太陽那一段),情節或許過於簡單,但卻可以感覺得出夫妻相處中的互信包容與平凡中隱藏的趣味。

而朵朵在片中所擁有的鞋子,不僅數量驚人,每一雙更幾乎都可愛到不行!不過根據我和 cherry 討論的結果,對我們這種已經慢慢步入「資深少女」的女人而言,那些鞋子應該僅止於好看,但肯定都不實穿!不過從電影的娛樂效果而言,它還是提供給我們一個很美好的想像空間啦,呵呵!

一個愛買鞋的女生沒有了雙腳、一個執業牙醫逐漸喪失了視力,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碰撞火花呢?

坦白說,我們對於這部片的結局,是有一點點不滿意的,總覺得太過虎頭蛇尾,好像就在最後三分鐘內,一個急轉直上地把故事拉回童話故事的大團圓喜劇結局!讓人忍不著有些錯愕!

因為看的那場是導演場,加上又是女性影展的閉幕片,觀眾免不了會有一些尖銳的提問,其中一位觀眾提到,在這部片進行到三分之二的時候,她還一直覺得以後她一定要帶她女兒來看,因為她想讓女兒知道,其實女人可以是生命的主體、可以這樣自在的活著;但是後來導演對於結局的處理十分不滿意,她認為不該把朵朵的「幸福」建立在回歸家庭生小孩這個價值之上,認為這根本又走回了「女人應該結婚生子才是幸福」的老路上….

對此,李芸嬋的反應倒是十分平淡,她坦白地說、當初這部片的構想就不是為了女性影展而拍,她只是單純地想說一個故事。

至於為什麼以朵朵生小孩來當作幸福的結局,理由很簡單,「因為我也到了一個年紀,其實也很想結婚生小孩,只是現實生活中無法完成,所以我就決定放到電影裡囉!」李芸嬋如是說著。

嗯嗯,對於所謂的「女性主義」一直搞不懂、也沒什麼興趣,所以對我而言、撇開結局過份草率不談,這部片還是很推薦啦!起碼對女生而言,這應該是一部可以滿足很多女生心中那個小女孩渴望的甜美童話故事!或許沒什麼複雜或深刻的寓意(ㄟ....我承認我是完全感受不出來啦),但是看完以後、心裡有著滿滿的快樂與希望,覺得世界一下子都變得簡單與明亮起來!

我想、那樣就夠了吧!

----
劇情簡介(摘自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521

朵朵出生的時候,老天並沒有賦予她一雙可以走路的腳,有一天,她接受了手術,終於能夠走路,並獲得了她生命中的第一雙鞋,從此之後,她就像被高貴美麗的鞋子下了魔咒,不停的蒐集美麗的鞋。

長大後的朵朵,到了童書出版社上班,透過神秘插畫家的介紹,她認識了她的牙醫「維孝」,最後藉著黑羊與白羊的牽引,他們結了婚,並且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嗎?

本片特色:
利用童話的方式,敘述一個女人對鞋子的熱愛,片中每一雙鞋,經過特效處理後,皆成為有生命的個體,會哭、會笑、會撒嬌、會鬥嘴……,在片中,巫婆不再邪惡,賣火柴的小女孩成為扭轉生命奇蹟的小天使,一個顛覆童話傳統、卻又不失浪漫的電影,情人節過後,為情感加溫的浪漫小品。

本片為亞洲巨星劉德華成立之映藝娛樂公司培養亞洲優秀新銳導演 Focus First Cut 系列影片第一部,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並獲得最佳視覺效果提名,東京影展、韓國釜山影展橫掃女性觀眾,歐美各國影展爭相邀約。

台長: sem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