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6 21:01:51| 人氣7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黃色檞寄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重讀檞寄生也許只是種心血來潮,或者更該稱之為偶然。
      這本痞子蔡最為知名的作品,比之「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更讓人印象深刻,即使有些年代,至今仍難以忘懷。距離它初版已十多年,具體來說,上次讀它的確切時間已不記得了,總之是在離鄉背井,四處遊蕩,偶爾回家,並且度過悠悠哉哉的大學生活之前的事。這些日子,概括地也經過不少時間和事情,連帶著整個人似乎變得不同以往,和當時的稚嫩相差甚遠,也才對於書裡的描寫也更有感覺,只能說,大學實在是人生中多采多姿的一章啊!可不是嗎?
      這天順著原訂計劃返家,只是本來算準的自強號沒位置,硬生生的被踢去下一班車,反倒讓人能在南下的莒光號回味這本當年的經典神作,終點也剛好都是台南,可說是巧合得恰如其分,彷彿更能融入主角菜蟲跌至深深回憶的心情。僅有差別只在於我超爽的有位置,可以坐著慢慢看,而菜蟲辛苦地一路邊回憶邊站回台南。
      那些場景更加地躍然紙上,彷彿人已經到台南似的,想起自己也曾經在這城市生活了這麼久,總有一份特別的親切感,該說是家鄉味嗎?不管如何,肯定是有數不清的日夜是耗在台南的。但或許是這幾年離得太遠,回去得太少,等到這個月有點閒又有點事,週休二日回台南後,卻莫名頗感疏離,看得這城市越久,就越覺得陌生,像是被拒之於千里。不再可以是歸屬,只是一個回憶裡的城市,而不是現在的城市,就有如檞寄生放久會呈金黃色,我心裡的城市似乎也和以前碧綠的青春不同,金黃色即使耀眼,卻只像是枯乾了一般。
      有太多不熟悉的東西應該不是重點,感覺得到它的節奏和特點並沒有改變,我相信不是城市變了,而是我變了。
      台南站到了的廣播響起時,故事正好走到結尾,一如既往,不容分說的明菁派,但卻沒有遙想當年,那看完小說之後,滿腹對主角起肚爛的各種不堪入耳。我知道是我變了,但究竟是什麼改變了呢?思忖了兩天,仍舊是沒有個所以然…。
       像一株檞寄生嗎?
       比起從誰那裡取得養分來說,似乎把心思奉獻給誰是更為重要,唉唉。沒變的是我仍舊是明菁派,可以大聲喊著何必這樣對一個女孩呢?或者是跟荃派決鬥一番這樣。可能吧,不止是菜蟲從明菁那裡汲取養分,反過來說也是一樣的,不過從沒有人決定從哪獲得就有得回報,是這樣的嗎?該死,原來是這樣的吧!
我不想是蔡崇仁,卻更不想是林明菁啊!

     還是別像一株檞寄生吧。

台長: seeinsk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4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佚凡
(握手)
姑姑。過兒。喜歡。但是。不愛。

祝好
佚凡
2016-11-04 02:59: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