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1 02:19:14|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做愛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偶然在一次誠品書店的閒逛中,注意到〝做愛情〞這本書,其一是因為聳動而不得令人不注意的書名,其二,他是一本排版極佳的圖書,放在誠品好讀的書櫃上,加上光鮮的外表,實在很難不吸引我─所謂只愛看插圖,不愛看文字的E世代年輕人。因此隨意翻閱了一下這本書,發現其中內容之五花八門,而其內之文章,也是由各各不同的作者集結而成。看了書的序文,是一位叫做郝明義的作者所寫;其開頭第一句話就挑明的說:〝做愛情〞這本書的主題,可以分為「做愛」和「愛情」兩個部分。而書的內文總共分成了十一個部分,無論是從中國到西方的,從傳統的現代的,我想大概八九不離十,全給這本書給囊括了。因此我發現其實這本看似花俏的一本書,其實有包含了非常深刻的意義,也許可以供我們去討論,或許可以看文章而得以一些想法省思。而序文的結尾,我說明了這個主題也只是站於拋磚引玉的角度供我們去思考集加以探討。

因此從下學期的開始,在選定“文學與文化”為我選修的國文課時,我就已經大概決定想把〝做愛情〞這本書,做為我期末報告的主題,主要是以我自己閱讀這本書,及參考一些其他書籍後,對「性」文化及「愛情」文化的主觀感想。而我以同性之間愛情的文化為我討論的主題,及其漸漸被現代所接受的轉變及過程,還有一些異性戀與同性戀之間的不同為比較。為什麼要選定這個題材,是因為,這本書在同性戀情文化中有所著墨,雖然相關不多,而讓我想要更深去體會探討。此外還有一些與主題比較沒有相關性的感想,是我看了這本書之後想探討的問題。

愛情,其實說穿了,正是一門難修的學分,也許關聯到的是兩個人彼此的個性或興趣,也許是為了擺脫孤單身型的手段,也可能是複雜的三角關係,甚至是性愛……。愛情兩個字,在每個人腦海中的定義,相信絕對大部分是不同的,但這兩個看似無形卻有形的字〝愛情〞在大部分人的心中,卻有著共同的新意:新鮮感。若是一段愛情失去了新鮮度,就像是一個放久的水果,乾癟的外型,總是容易讓人失去興趣;而其餘剩下的,就是那種所謂轟轟烈烈的真愛。

這是我選定題材,及以〝做愛情〞為腳本的原由。


起頭

在這本書中,並沒有渲染似的介紹同性戀情,但在〝愛情,是兩個人的事〞這個單元中放了七張照片,其中兩張分別是關於兩個男同志,及兩個女同志的故事。因此不單在異性戀情中,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所有各種的戀情都是兩個人的事,包括了同性之間的戀愛亦然。
對於這個說法,在現代作家孫梓評的〝男身〞中在一次主角回想起跟他過往的戀人到日本出遊的途中,在一個山洞的敘述:「這裡,像我們的愛情一樣。隱密,但是相通。明明是白天,卻又不見天日。洞裡好黑,洞外好亮。但是洞裡洞外總有洞口可以相通。只要我們願意,當然也可以走出去,和陽光打聲招呼,只要古川他們願意接受,當然也可以走進洞裡面。」
從此的敘述,同性之間的戀情,看來似乎就不單單只有兩個人的事情了,甚至,更廣義來說:同性戀情可以是兩個人的事,其實也可以是一件關係大眾的事,而這牽涉到一般人對於同性戀情的看法,當然這分成了認同、接受、無所謂、及排斥等等落差的分級。


有待補充的歷史簡表

從〝做愛情〞這本書中的第二單元〝伊甸園的蘋果,果過五千年〞中,〝一本有待補充的筆記〞我也概略的找到關於西方及中國歷史上,關於同性戀情的事蹟。不過,名副其實,真是一本有待加以補充的筆記,因次我先把書中的資料節錄下來,而後再做補充。
西方
1. 西元約前五世紀:希臘時代對於愛情有先進的思想與哲學,但是在民間生活裡,卻是十分的男女不平的。希臘人對男人的風流、亂搞容忍度很大,但是對女人則要求及苛刻,非常重視處女,認為女子是男子的財產,甚至根本就是次等動物,妻子甚至不能和先生共餐。許多女性互相慰藉,成為女同性戀。最早的人工陰莖,就在此時出現。女詩人莎孚許多失描寫女同性戀情事,因而有許多女性追隨者,而莎孚的故鄉Lesbo島,後來就成為女同性戀Lesbian的字源。
2. 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定都巴比倫,被尊稱為「亞洲之王」。史上有關他是同性戀的猜測始終未斷。
3. 1900年:因為同性戀性向在倫敦難以容身的英國劇作家王爾德病逝巴黎。
4. 1908年:英國小說家愛德華‧佛斯特發表探討同性戀感情的《墨利斯的情人》,及其後拍成電影。
5. 1928年:英國小說家吳爾芙發表《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是探討雄雌同體的小說,並將本書提獻給他的同性戀人……。英國女作家瑞克里芙‧荷爾出版女同性戀小說《寂寞之井》,描述一對女同性戀情侶試圖為社會所接受的掙扎故事,是第一本譴責同性戀者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小說,荷爾因本書的出版三度被起訴。
6. 1988年:瑞典首開世界先例,通過法律,給同性戀伴侶包括納稅、繼承及其他相關福利。其後兩年,1900年丹麥通過《同性戀法》,同性戀者可以結婚,並享有一般男女夫婦一樣的權利。
中國
1. 漢書》記載漢哀帝 (7~1B.C.在位) 初見年少22歲的董賢「閱其儀貌」,乃有「斷袖之癖」。中國古代男性相戀者不少,見諸詩文者亦眾,其中阮籍(210~263)的<詠懷詩>即是最早歌詠同性戀的五言詩。名帶著名的戲曲立論家王驥德(?~1623)還有一則傳奇《男王后》傳世。
2.清末張心泰《粵遊小誌》:「廣州女子多以拜盟結姊妹名金蘭會。……近十餘年,風氣又復一變,則竟以姊妹花為連理枝矣。且二女同居……情好綢繆,逾於琴瑟,竟可終身不嫁。」這是對女同性戀的一次田野調查報告。
3. 1986年:白先勇(1937~) 出版長篇《孽子》描寫社會倫理規範下的男同志所受的愛欲煎熬。同年,張曼捐出版《海水正藍》。
4. 1990年代:台灣的同性戀公開化。1990年第一個女同性戀團體「我們之間」成立。次年,台灣第一對女同性戀伴 侶,在雙方家長祝福下,設宴以公開儀式結婚。其後,1996年,男同志許又生及葛瑞公開婚禮,引起媒體廣泛報導。呼應著這個趨勢,同志文學創下新高峰:李碧華《青蛇》、《霸王別姬》分述女、男同性情愫;朱天文《荒人手記》擬男聲寫同志的原罪與救贖;董啟章《安卓珍尼》涉及雌雄同體等另類話題;秋妙津《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寫女同志之苦,甚置決絕以自己的生命作見證……。
5.1993年:李安導演《囍宴》,以寬容的態度處理中西文化及價值觀衝突下的同性戀課題。


中國的歷史故事

看似這個有待補充的筆記,對於同性戀生成及發展的過程,無論在西方或是中國來說,似乎都有個很長的斷層,而到後現代的同性戀現象才似乎比較廣泛的被探討、接受。其實事實上並非如此的,對於西方的歷史部分不談,我單純的從中國的歷史中深入了解,把重點著重於中國的部分。
其實,中國歷代以來同性之間的情愛事蹟,真的可以說是不勝枚舉,而且對於中國非常傳統也保守的思想來說,卻也很少有法律禁止同性戀情的發生,也不會像西方基督教廷的社會一樣,會把同性戀者活活的燒死處死。
卻反不如我想像的,我以為保守的中國傳統是排斥同性戀情文化的。以儒家思想為主的中國文化,認為性事是人生的常理,只要適量且符合人倫秩序,男男交合不會生育,所以不至於威脅家族系統,因此男男之間不過就只是像是外出招妓一般。甚至中國的道教是房中術為強身延壽,甚至是陽陽或是陰陰相遇也無不妥。這個資料的表示,讓我徹底的把我的刻板印象改觀,中國的傳統文化,對於女性的苛責要求嚴格,反看同性之間的戀情,反到卻又沒有那麼的罪不可赦了。中國文化中沒有向基督教文化一般的反對口交、肛交、自慰、同性戀情……等;只要合乎倫理的,就無傷大雅。

我以一些中國古代的傳說為例,為什麼我認為只是傳說,是因為我們並不是古人,我對於考究是抱持著懷疑態度的。
歷史老師說,餘桃、斷袖、安陵、龍陽。皆可代表同性戀情,這是古代發生於帝王之間的故事。
我以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斷袖之癖」來說,西漢哀帝與董賢共眠,哀帝有事先起床,發現衣袖給董賢壓著。為了不驚醒董賢,哀帝用劍將衣袖割斷,因此後代多了一個對於同性戀情的形容詞。其實我自己認為,這個故事,也許是後代人的扭曲,也有許是考究上的誤別,漢哀帝果真如此有這樣對於董賢的意向嗎?如果有人可以回到古代,我想才能件真章。
唐代時,陶谷《清異錄》:「京師男子,舉體自貨,迎送恬然」。是說首都長安,男人都不介意當男妓,那其它地方管制不如京師嚴謹的,想必大概也是更放肆的。另外還有《宋書‧五行志》「自咸寧太康後,男寵大興,甚於女色,士大夫莫不當之,天下咸相仿效,或是至夫妻離絕,怨曠妒忌者」,對於此,難道中國帝王對於男色比較有興趣嗎?難怪後宮佳麗三千,女人哀怨。是可笑的……。
文章舉例僅止於此,對於傳統的〝傳說〞有些我想也是更有待考究的。

關於現代的同性戀情

對於現代的同性戀情,其實短暫幾年的改變是非常的大的,從早期的農村社會中,想必社會之保守,是不可能會去接受這樣子的事情的。因此,最近在公視非常熱門的連續劇《孽子》,白先勇先生把社會的背景設定在那個時候,寫出了同性戀情中的煎熬。等到我懂事了點的時候,李安導演的《囍宴》引起了社會的注意及焦點。到了更後來,許佑生先生在國外和他的同性愛人結婚,造成了一時的大新聞;依稀我還記得,看到新聞的同時,我的爸爸一邊看新聞,一邊的批評同性戀者,因此我推測,大概幾十年前,同性戀情之間只是被少部分的人所接受的。但是,到了我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你問他:你對同性戀的看法如何?大概十個有八九個的回答是這樣的:無所謂啊,我不介意。或是,沒差別啊,個人的自由。因此我認為,同性戀情之間的文化,將來是會被是人所接受,甚至有可能合理化的。

但是,你問現代人對於同性戀者的印象,他絕對不會回答你:是《孽子》中新公園的蓮花池;是王夔龍對阿鳳強烈的愛戀;是阿青在實驗室中與男生好友的愛撫。是《荒人手記》中,主角跟阿堯之間的記憶。是《男身》中桂和的這個細緻的男人,與他同性之間的情愛,即從青春期的探索到成年的情傷。

他們只會想到:AIDS。


黑暗色的愛情

我稱同性之間的戀愛為黑暗色的愛情。黑色的戀情,是因為不見日光的,也許套句新鮮話〝見光死〞也許可以表現更加傳神。我想,應該是同性之間的戀愛還不能公開化的被世人所祝福,而所導致的結果。即使現代年輕人的思想開放至此,同性之間的戀情,還是很少擁有被正面接受的空間。即使今天的文化大鎔爐─美國,也僅有舊金山的格林威治是天堂;或是澳洲的雪梨,有一年一度的遊行是天堂,其餘的同志戀情在社會中,大概還是畏畏縮縮的多。因此,在我看來,現代的同性戀文化,還是只有黑夜才能接受他的洗禮。如同孽子裡的台北新公園,每當天色按下來時,所謂〝正當的活動及人士〞落幕後,黑夜會打開另外不同的舞台,自然而然,所擁有的色彩、風景不同。


虛幻的愛情

延續了同性戀情尚未不能大方的被社會所接受的主題,於是〝做愛情〞提供了一些網站可供同性戀者可以去交道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除了黑夜,還有虛幻的網路,可以提供現代的同性戀情文化的發展。我稍微的逛了一些書本中所提供介紹的網站,我發現,看了大多數網站上聊天人的暱稱,多數除了尋找一夜情還是一夜情,僅只有非常的少數,會是想要真心交伴侶。於是應驗了我對於同性戀刻板印象的事實─為什麼同性戀會是AIDS最高危險群。我想大概就是因為如此吧。

其實我一直有一種想法,如果說同性戀情所要求的只是一夜之間的暢快,那麼為了解決性慾的前提下,去尋找異性,又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在猜想,也許同性戀情不會被大眾社會所接受的原因,大概也有如此關係。我想無論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為什麼會互相愛戀,是因為出自於真心的喜歡,才會互相的吸引,而戀愛。但是出自我納悶的,居然同性戀情之中,卻佔了多數是以解決性慾為主,但或許這只是我看到冰山一角的案例,而對同性戀情有的刻板印象。

但是,在我換一個角度去思考的結果。我發現,其實同性戀之間的愛情,要求要像異性戀之間的真切與長久似乎真實性也是非常低的。我認為,同性之間的戀情既不能像是異性戀一般的光明正大見光,也沒有所謂進一步的婚約約定。這得先來說說我對異性戀情的看法。


速食愛情

異性戀之間的愛情,發展到了論及婚嫁的地步,有了一張結婚證書的約束,有了小孩子的牽絆,因此從兩個人的愛情,轉變成家庭的親情;即使未來夫妻之間有多麼的不合適,有了小孩子的羈絆,有了婚約的束縛,在曾經所謂的傳統社會中,有傳統美德的婦女即使受到了委屈,也是不會輕易的說分離的。這種現象,我是從我親戚阿姨,叔叔中所發現到而歸納的理論。即使我的家庭也如是說。
反觀現在的社會,我想離婚率的攀升,應該也應驗著:思想的改變,及憑著自己顧及的個人想法及自我主義,可以不在乎他人的想法;因此,我可以說戀愛就戀愛,只要合得來;我可以說分手就分手,只要感情稍有不順心。女朋友因此可以藉著男朋友不再疼愛而離開原本的愛人,男朋友可以說女朋友不再漂亮或是發福的爛理由,可以說不再相愛。甚至可以腳踏好多條的船,也不會害怕陰溝裡翻船。因此發展〝速食愛情〞。
我想這也是在傳統與現代中,人們對於愛情價值觀的改變,及矛盾吧。很少人會再願意看到,中年漸漸發老發胖的另一伴;不願意再去接受,隨著愛情穩定而變的大剌剌不修邊幅的另一伴,這和當初情侶時甜蜜般的愛戀有著絕對的不同。
在〝做愛情〞的其中一個單元─愛情的關鍵字檢索。他訪問了許多人四個同樣的問題,其中有一是:什麼事愛情的頭號殺手。有人答,愛情的頭號殺手是厭倦;時間是愛情的頭號殺手;不新鮮是愛情的頭號殺手;愛情的頭號殺手當然是生活!;愛情的頭號殺手是黃臉老婆;習慣是愛情的頭號殺手,習慣成自然,自然沒新意……。我發現,佔了大多數跟新鮮感的確有很大的關係,是否更應驗了我所想的速食愛情,再別人的觀念裡看來,我也不是那麼的清楚了。


回到主題

由此看來,在現代人的愛情觀念裡看來,維持一段,真切而長久的愛情,似乎不是那麼的容易了。因此在我的前言就說了,除了失去新鮮度的愛情外,就只剩下所謂轟轟烈烈的真愛了。
所以回到主題,反觀同性戀之間的愛情,也許在生活中,戀情即使不被祝福,連現代的異性戀情,似乎也不是那麼的被一張薄薄的結婚證書所約制時;我想對於同性戀之間的愛情,更是沒有束縛,也沒有所謂家庭的歸屬感。因此,也許這應驗了我上網所觀察到的現象,異性戀情的一夜情不說,我想大概也怪不得同性戀情的一夜之情了。

主題的結尾

這此研究這個主題,其實是感到非常有趣的,因為其實我原本對於期末報告並不是如此構想的。我當初以為我會以中國傳統的性與愛情之間在文學中及文化中的關係。但是在後來公視改編白先勇先生的孽子風靡一時後,讓我想要加深這次關於同性戀情的篇幅當作主題,而研究在這個社會中,性與愛情的次文化〝同性戀情〞我想對於一個現代人來說,無論是選擇去接受與否,我們可以確信這種我們很難看見的次文化是真實的存在我們的社會。
但是,小說中總還是個虛幻的世界。如果說不相信同性戀之間的愛情,只是隨隨便便的一夜情,也是會有純純的愛在小說中產生的;或是真實中亦然。因此如果我們排除了異同之間的差異,似乎一切都會再顯的更簡單些,簡單到,同性的戀愛把其中一個角色想成異性,那麼就跟異性戀的戀情並沒有什麼不同的了。這是在我讀現代作家〝孫梓評〞男身,些關於同性戀情中的小說,讓我更加深了這樣的想法,一個細緻的男生,書寫他從學生時代道出了社會中所經歷的情傷及其他,是我在這次找資料中所強烈建議閱讀的一本書。

對於現代愛情,所值得參考的電影

另外,在對於我原本訂定的主題─現代的性與愛情文化中,雖然我談及的比較少。但是我選定看〝台北朝九晚五〞為介紹。以拍攝手法不論,以內涵性不說,這卻也是一部我看了非常有感覺的電影,也是我強烈建議,談及現代愛情及性文化時,不得不選看的電影之一。簡介如下:敘述當代年輕人中最重要的Pub愛情文化,講述一個個沒有愛情的愛情故事,以輕鬆暢快的敘事手法,讓觀眾在滿足的走出戲院之後,才去回想:愛可以由性中產生嗎?那麼,要多少的性才能夠產生愛?而要付出多少的愛才能夠得到性?是不是男性都只用下半身思考?一夫一妻制是否違反人性?性愛的遊戲之中是否可以產生愛情?還是愛情的本身就是一場無法持久的遊戲?
這是一部我看了很有感覺的電影,雖然當時我是跟一個高二的學弟去看的,不過我想雖然只差了兩歲,觀念跟思想還是有差的。他說他只看到很有〝顏色〞的部分,其實我覺得就是因為這部電影所具有的〝顏色〞,才可以更加的表現出戴立忍導演所最想表現出的那個部分,而其當中的角色,所對於愛以及性的想法,有著天壤差別的不同。可以是為了成名而不惜賣弄身體的;可以是為了想要真愛才願意給出自己寶貴第一次的;也或許是想做就做,只要互看的上眼。
我看到這是一個現代人的愛情,混雜著苦澀跟無奈,親情與友情,甚至是真實與利益。
但是電影中表現出來的可能只是社會角落的一些故事,對於出社會生活的人,也許會覺得真切,但是對於我還是一個保守的學生來說,看似荒唐,也不覺得會是自己週遭會發生的情節。但是故事總是會有和現實生活重疊的真切。

柏拉圖氏的愛情

首推的就是吉米的畫冊─向左走向又走,其實這也是一個在現代愛情中,很唯美的想像。一個總是像左走的人,遇到一個總是像右走的人,而原本槁木死灰的生活,燃起了一天色彩的火把,但是在一個遇雨的壞天氣,似乎預料了未來的不順遂,恰巧,互留電話的只模糊了。於是生活又變的一無所有,兩個人依然在等待那一日的美好再次的來臨,卻也漸漸死心,也忘記了對方甜美的臉與笑容,於是在掉入深淵裡的絕望中,兩個人決定把帶心絕望的心去旅行。卻又遇到了原來的對方,後來才知道兩個人之隔,卻是一面牆之遙。於是留下一面打掉的牆。我想這是現代愛情中,唯美的好結果之一。但是這樣的劇情,卻又很難在現實的真正生活中發生。我想也許看了有所感動的人,皆會對未來自己所屬的愛情,抱持著一分的期待與希望吧。
但是幻想,與真實,師不同門。因此,很難看到相同的風景。

愛情的顏色

愛情是什麼顏色?書中用了紅色、薔薇色、金色、藍色、綠色、黑色及灰色,說愛情是一杯混合七色的果汁。

愛情如果是紅色
「你愛不愛我?」「你愛不愛我?」答案不對,我就會死
砰!死了。血流一地。……
Replay!再跑一次。

如果這像書說的一樣愛情是紅色的,那麼請容許我斷章取義這三行的文字,也許這樣的愛情,適合喜歡新鮮感的人,通常這樣的愛情,總是三分鐘的熱度,如果當初相處的激情消失了,那就會像是油膩的熱湯,喝久了也會讓人厭惡。所以他總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來嘗試新的愛情,對於血流一地的愛情,他們可以總是毫不以為意。這是所謂年輕人的愛情嗎?很多人總是有藉口說:我還年輕,我還不想要被無形的線給綁死。不過,如果愛情只是像這樣子的膚淺的話,那就太枉費倉頡創造了「愛情」這兩個字。

我有一個朋友認為愛情,是綠色的,是一種思念的顏色。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攸攸我思
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詩經‧鄭風‧子衿

當初我的朋友,怕我不懂這首詩的意思,他還寫了譯文給我:
你那青色的衣領,牽動了我那幽幽思念你的心,即使我不前往,為何你不捎來音訊?你那青色繫佩的帶子,牽動我幽幽對你的思念,即使我不前往,為何你不來呢?我向你傳達思念的情緒,相約在城邊相見,一日沒有見到你,就如隔三個月那麼的長久。
那位小女生,當初在高中時,對一個男生的愛戀,而那個男生身上總是會有著綠色的配件或裝扮,綠色眼鏡、青綠色的背包、甚至不小心露出來的綠色小褲。如果說,愛情真的有所謂的前是因緣的話,我想,這首詩根本就是專門寫來送給他的。所以他看到綠色總是被制約,於是他說在古典制約中:看見綠色就想買來送你,因為你愛綠。而在操作制約中:看見綠色就想買來裝飾自己,希望你也能愛我。

***********************************************
而我的愛情,是多采多姿、色彩無限的 白開水戀情。

你願意跟我一起開始這趟「開水般的羅曼史」嗎?
那我們就要開始喝--瑰色的開水了。呵呵~
瑰色的水,是二杯白開水倒在一起而成的化學作用。
現在我們一起調出了一一杯水。^^
製造日期2003.2.12

這是他和我共同譜出的白開水戀情,而期限是──永遠。

紫色的我,綠色的他

白開水的戀情 在紫色與綠色的水彩中
繪出一本屬於我跟他的 「白開水繪本」
************************************************
這段並無放在報告中


詩經

說到了詩經〝做愛情〞中,也有提到詩經。它說:詩經,是無比古老的,但是他的愛情卻非常的野性真實而感官。只要超越了文字的隔閡,自然可以體會出他的野性及現代感。
書中果然可以看到,有名的鄭風‧子襟。而朗朗上口,是一首思念的詩。是一個女子思念情人的詩,婉轉細緻。果真如我朋友對他暗戀的朋友所給的思念。但是其實我是如果真的要把這首古詩翻為白話文來品讀,卻也失去了他原本的風采,少了青青子襟悠悠我思的深情。
但是我感到比較好奇的是,有一次,歷史老師上到了關於古代同性戀頃向的課程,他卻特別的唸出了這首古詩,他說這是一個男子對另一個男子的思念,於是又是一個令人感到奇特的遐想。
果真關於歷史的事情,還是不能真實可考。


最後一個想談的主題

這次做的報告中,讓我想到的一個很特別的主題是〝階級愛情〞這是我自已給的名詞。而什麼是我所謂的階級愛情呢?就是那種會為了真愛,而不顧門當戶對,拼了老命,死也要相守老死的那種愛情。
我個就是古代至今,都會發生的奇事。因此容我下一個定論,無論愛情是多麼的讓人感到絕望,或是愛情是多麼的血淋淋現實。但是,孤獨身形的男子或是女子,還是會為了填空心中的空虛,而不顧一切的想為愛情所付出所以。可見,愛情的力量,還是很大的。
就像是古代的千金小姐,會喜歡上自己宅裡的長工;還有有名的改編漫畫劇〝流星花園〞杉菜雜草,會跟有錢的集團公子道明寺相愛戀。也許說戲劇裡的劇情可以讓人血脈噴張,但是現實生活中,何嘗不也是常常上演這種戲碼。例如我親姐姐的戀情,就被家中長者所反對,理由可想而知,正式所謂的階級愛情。
於是我看到了〝邊城〞地方上的大老、二老都同時愛上了,渡口撐船老人家的孫女。沈從文先生的文章,可以看到一點性的暗示,無論是我們選讀的瀟瀟,邊城也是如此。文章一開始寫關於翠翠的身世,原來是他的母親跟一個軍人有的關係的結果,軍人要求翠翠的母親跟他一起遠走,但是良心的譴責,他不願被棄他的父親離去,於是平淡的生下翠翠後,就投河自盡了。
雖然重點並不放在他們的階級差距,卻明顯的刻畫翠翠的思情。


結尾

對於性與愛情而言,有太多的可行性,發展模式並不會是統一而規格的。相對的,在傳統中現代中,或這是西方的或中國的,也是有著許多的差距。但是雖然表面上的差距之多可以令人咋舌,卻也總是有一定的模式可循。
對於我的年紀而言,相較於我自己的同年,我卻也算是歲小的,連十九歲也都還不滿,也沒有真正的談過戀愛。於是也許對於我來說,從我眼中來看待愛情與性愛這種事情,可能有不客觀性,但是多半出自於自我的觀察。我極力的想要多去了解,也找了很多資料,關於這方面的主題。
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患得患失的人,所以並不適合談一場戀愛,但是卻又有人說:愛情,可以讓人容光煥發。我想也許在光鮮亮麗的愛情外表下,也有他醜陋的一面,但是人總還是情慾動物,因此我們不可避免。可能是因為人也很難忍受孤單的身形,或者是愛情的魔力偉大,讓人不得不去嚐外觀美好的毒蘋果。
但是,我想的所有,也只是我對於我自己愛情的開端。



圖片取自於網路圖書出版的做愛情
參考資料
1.做愛情 黃秀如主編
2.中國性文學史(上) 孫琴安
3.中國性文學史(下) 孫琴安
4.後殖民同志 周華山
5.男身 孫梓評
6.荒人手記 朱天文
7.向左走向又走 吉米
8.邊城 沈從文

台長: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