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9 23:03:50| 人氣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7月29日(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公主們吵了兩次架,所以一整天幾乎都是機會教育。

       早上大約9點半時,公主們一群人就到景美圖書館借書,大家各找各的書,總共借了快20本,本來可以借30本,但因為公主蓁還有沒還的書,所以只能借23本。我看到公主佳只借五本,我問她要不要多借一點,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一共可以借幾本?」公主佳問。

        「23本。」我說。

        「我們目前借了13本了......」公主萱說。

        「那我們還可以借幾本呢?妳算算看吧!」我說。

         「ㄜ.....1.2.3......21本!」公主萱說。(用手指數)

          「應該是10本喔~23減掉13呀~」我說。

           「喔......」公主萱說。

            我想公主萱可能是需要用紙來計算。

↑搭電梯上去圖書館七樓

 

 ↑公主萱以輕鬆的姿態看書

 

↑公主佳躲在後面看書

 

 

↑公主蓁自己一個人找書

 

 

↑公主佳和公主萱在看書

 

↑到櫃檯辦理借書手續

 

 

↑蓋書的到期章

 

 

↑公主佳自己蓋章

 

          一直到快11點鐘,大家才又撐著洋傘回家。在這路上,公主萱問說今天可不可以吃冰,我想了想,早上大家都很乖,早餐也在8點左右就吃完了,速度非常快,也乖乖去刷牙、換衣服、綁頭髮了,也許,公主們已步上軌道了......我問公主們:「那......妳們是不是該做好什麼事呢?你們覺得我會要求妳們什麼呢?」

      「不要把腳抬到餐桌上。」公主萱說。

      「要坐直。」公主蓁說。

      「還有要洗碗。今天輪到我洗碗,我最喜歡做家事了,老師,我跟妳打勾勾,我一定會洗!」公主佳說。

         我相信公主們會更守規矩,只要適時的給予鼓勵。

        沒錯,我買冰給她們吃了,公主萱吃司樂冰,需要先付錢,她也自己跟店員交易。公主蓁和公主佳一起買,但我要公主佳自己把錢交給店員並找回零錢。

        大家在餐桌上吃冰,公主蓁在這時畫她的暑假作業海報。突然,公主萱一個不小心,打翻了司樂冰,弄髒了公主蓁的海報。公主蓁很難過的到房間裡哭了,此時家中一片寂靜。不久後,公主蓁自己從房間走出來,難過的問我說要怎麼辦,我跟她說可以將有水漬的地方貼貼紙,她無奈的說「好」。

        今天的午餐公主蓁和公主萱一起準備。公主萱似乎很喜歡洗米,當我問說誰想洗米時,公主萱是第一個舉起手的喔~

 

↑公主蓁添加鍋內的水

 

 

↑公主蓁和公主萱搶著洗米

 

 

↑蔬菜及肉在滾的樣子

 

 

↑認真練國字的公主佳,頭太低了......

 

 

↑公主蓁在撈湯裡的泡泡

 

↑公主用喝剩的思樂冰做成冰塊

 

↑公主蓁煮米飯

 

↑湯在滾了

 

 

↑公主佳在撈水煮的菜和肉喔~

 

        這幾天,每當我看到公主萱和公主佳吃飯快要分心時,我都會看看她們碗裡的飯菜,並問說:「這些飯妳們要幾口才吃的完?10口可不可以?」(剛開始都要把數字提高一點),然後她們都會說:「不用,兩口就可以了!妳信不信?」,這時,我一定要說「不信!」這樣公主就會開始想證明自己很厲害,很快就吃完了,而且不再聊天,也會仔細的咀嚼,吃完後,我還要用很驚訝且崇拜的眼神看著她們說:「哇~妳們真的很厲害耶!」這招天天都在用,還蠻有效的。

         用餐後,輪到公主佳洗碗,結果她不知怎麼的不遵守大家的協議,逕是躺在客廳的地板上,怎麼樣都不肯去洗,這時,姊姊們就開始說:「詠佳,這樣會害到大家不能玩遊戲耶......」(我採用的是連坐責任,只要其中一人沒守規矩,三個人都不能得到獎賞或是去玩遊戲,目的是要她們互相監督)最後我真的勸不動了,我也不想用吼的,因為書上寫說,若小朋友會因大人的張牙舞爪、吼叫而去做事,那是因為他感到畏懼,而不是打從心底要做好這份工作。

        因此,我就蹲下來問公主佳:「妳想害大家嗎?」

       「她們之前也害過我啊!」她說。

       「是真的嗎?妳想想看,每次我跟姊姊說,若沒寫完日記或是吃飯時沒坐正,下午游完泳就不可以跟表姊玩,雖然我提醒她很多次,那是不是她最後都有做到了呢?」

         公主佳眼睛一直盯著地板,我提醒她,我在跟她說話,眼睛要看著我。

         我又說:「這是大家一起講好的,為什麼妳沒有說到做到?這樣以後可能不會有人相信妳。我今天就是相信妳們會完成自己的工作,才先買冰給妳們吃的。但是妳卻反悔, 這樣我以後可能不會再相信妳了。」

        我又問她:「妳為什麼不洗?手受傷了嗎?」

        她搖頭。

        「只是單純懶惰不想洗嗎?」

        她沒有回答。

         我說:「我再給妳一次機會,我現在很生氣,因為妳沒有說到做到。我現在要回書房,10分鐘後我會出來,妳要不要洗碗,妳自己決定。」

         話一說完我就回到書房並關起門,這是我從書上學到的,簡單明瞭告訴小朋友我為什麼生氣,不要東扯西扯,然後再離開現場。在這期間,公主蓁和公主萱進書房告訴我說可以留紙條,這樣公主佳就會被二阿姨處罰。

         我要她們出去寫日記,因為我需要想一想。

         10分鐘內,公主佳面無表情的開門進來,我問她:「怎麼了嗎?」

       「我......我全部都洗好了......」公主佳說。

         我心裡鬆一口氣,因為我怕嚇到她,好顯她沒有哭,不然我真的會很難過很難過。

         我稱讚她很乖,知道要負起責任,我們就走出房門了。

         後來,姊姊們還在餐桌上寫日記,公主佳就在客廳看借回來的書。她告訴我今天不想游泳,我問她原因,她說是因為她的手破皮了,而且家裡也剛好沒有OK蹦,後來是一些我們瑣碎的對話,問她怎麼受傷之類的,公主蓁就說:「就沒有OK蹦,妳不會忍著嗎?」

       「就很痛嘛!」公主佳說完就哭了。

        「哭什麼哭啊?我們也是忍著啊!妳比較小就可以這樣嗎?什麼事都用哭的!」公主蓁說。

         公主佳淚如雨下。

         我安慰公主佳,並跟她說:「好吧~我揹妳過去餐桌寫圖畫日記,好嗎?」

        「不公平!」公主蓁說。

         「我要教她。就是因為她年紀小,可能還是只想到自己,還不會忍住,還不會替妳們想,所以我要教她,懂嗎?」我說。

          「哼!不公平啦!妳每次都這樣,每次都只安慰她,都說她比較小,比較小又怎樣?我小時後就沒有被這樣帶過!我還不是要忍?因為我最大,所以我們做錯什麼事都是我第一個被媽媽罵,她們都沒事,媽媽都沒有關心我內心的感受!還不是一樣不公平?偏心!」公主蓁說。

        「可是我感覺的出來妳媽媽很關心妳,妳確定一次都沒有嗎?」我說。

          公主蓁不說話了。

        「很不公平啊!比較小就可以哭嗎?那我們也用哭的啊!」公主萱說。

         此時三人都哭了,宛如小型的畢業典禮......       

        我試圖冷靜下來,但是心裡也有點難過,可能是因為看到三個人都哭了吧。

        我繼續說服公主佳和我一起到書房談,不然可能我說什麼都會被姊姊們反擊。公主佳依舊繼續哭,我也沒有再管她們了,我只提醒她們,時間到了,該打掃了。我開始收桌上的東西。我拿起第一本書之後,公主蓁也開始收,並換上泳衣,妹妹們見了紛紛仿效,最後公主蓁還帶妹妹們開心的去買OK蹦!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一場紛爭就這樣結束了耶!若在大人的世界裡也可以這麼單純就好。

        不過,我想稱讚公主蓁,她很盡責的做一個好榜樣,也很認真的在"忍"妹妹們的過錯。

        最後,又跟昨天一樣,她們一邊拖地一邊跳舞,像是沒吵過架一樣,整理完,就匆匆的去游泳了。

        今天的游泳課,我看到教練有個別指導公主萱,公主佳也跟我說她有比昨天進步,教練沒有再一直逼她把腳伸直了。我今天也教公主佳自己吹頭髮,因為公主蓁撒嬌要我幫她吹頭髮,我怕她會說這樣不公平。還好公主佳沒有說昨天的那句話:「可是我只有在媽媽在的時候才想學吹頭髮。」






↑公主佳自己吹頭髮

       今天原本預定要教的東西都沒教到,看來明天時間處理上要更加精細,今天花太多時間處理吵架了。

        

台長: 超人
人氣(6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010 summer vacation( 大一) |
此分類下一篇:7月30日(五)
此分類上一篇:7月28日(三)

怡蓁媽媽
老師,我很認同你花時間解決他們的問題, 這比上任何課都重要. 謝謝!
2010-07-30 12:15:3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