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7 00:25:08| 人氣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風混聲合唱給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憂傷和虛無之間
我選擇百里香和薰衣草

夢與夢間嚴守秘密
字與字間亦是

在海灘遺失的藍子和翅膀
它們獨自飛翔

向夏日的深處
向遠處發著的光

剩下我們疲憊激烈的感官
向彼此的身體索盡
季節剩餘的汁液

好像我們稱之為快樂
或瘋狂的這些顏色

在不同的瓶子裡混淆著
不能貼上任何的標籤

你在我頭上打下木樁
我終於變成你的旋轉木馬

還有那些忍耐許久也終於飛走的傘
在雨後回來只想做一群安靜的蘑菇
雲層深埋如記憶的十月
很快我們有了第一場雪

但我將回去我炎熱明亮的島
一朵番紅花顫落三千兩百四十萬生滅

我把臉孔藏在井底
看見深淵般的天空裏另外一個自己

你只想解開的十三顆鈕扣
搜尋滿園子的覆盆子

有時候確實我古怪遙遠
像從來不經過男人而懷著麋鹿般的小孩

我藉故打破玻璃
逃往最遠的城市

如何在一個陌生的城市裡留下記號
愛一個人還是買一雙鞋

慢慢遺失了他們
很快寫好了詩
押著蚱蜢般的韻
在夏日的草叢裡
跳躍消失

然後我就一無所有
剩下一隻鐲子
眉心一顆硃砂痣

剩下一塊明礬放進混濁的夜裡
許久 我聽見有人清晰地說
我愛你



隱匿的王后和她不可見的城市
在她的國度,一張
牽強附會的地圖
出走的銅像不被履行的
遺書和諾言識破的陷阱
混淆的線索和消滅中的指紋以及
所有遺失的眼鏡和傘等
組成的國度。
她暗中畫著虛線,無限
擴大的版圖。
一座分類詳盡的失物博物館,好極了。
另外呢,就是那些命運以及
歷史都還未曾顯現跡象的時刻吧
她草擬了秋天的徒步計劃(目的不明
但將在每一個十字路口右轉)
寫好一個輕歌劇
餵了貓
寫了信
打一個蝴蝶結
在永不悔悟的心




<失明前想记得的47件事情>

我想記得夏天午後的暴雨/雨的形狀
我想記得黃昏的光/光裏的灰塵在飛揚
我想記得愛人如何親吻如何擁抱
我想記得你煩燥不耐的模樣


我會想念10歲時看到的那隻象/象的死亡
我會想念卡夫卡/照片裏他那麼倔強
我會想念所有讀過的書認得的字
我會記得時間像旋轉木馬消失
對半切開的奇異的奇異果以及一個
蘋果吃到最後剩下的蘋果核
一條發光的公路兩邊都是梧桐樹
地圖上打過記號的城市和一顆淚般清澈的湖
睡覺以前瞥見的那隻蟑螂以及早上
睜開眼睛就看到的那片蜘蛛網
七歲時的照片第一次迷路穿的鞋
還有到底是誰隨手關掉整座星空讓我流下眼淚


蜻蜓/ 蜻蜓飛行的速度/
狂風捲起沙揚起霧
一張空白的畫布
我看見過被地震搖晃的屋子在一個非常美好的晴日
旅行紀念品掉下來/引起驚呼
一顆螺絲釘如何慢慢鬆動/然後出現一個洞

我不討厭沙灘而且我看過

有一個人在沙灘上大聲咳嗽
檸檬/霓虹/果凍
光腳穿過一堆爛泥的時候/
滑翔機/嬰兒床/
我懷疑我也看過一對翅膀/
一頂帽子被一個複雜的腦袋戴過的形狀/

我的手握緊的一張車票
上面有4個字叫做目的地讓我微笑
我親眼見過那四個字的樣子
像黑色彫花欄干
圈住一個黃昏的露台
有一個男人在下面叫喊
說他全身濕透他非常愛…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有一天有人會大聲质问我
對著我看不見的眼睛
我會輕輕地說我看不見
但是我全部記得



如果你知道什麼叫做地中海式的夏天,天空那種暴龍似的藍,陽光像一支編制龐大的爵士樂隊時不時就有整排六個小喇叭手站起來齊聲朝空演奏,那音拉到最高心就像一面乾淨的大玻璃等著要碎。讀李賀「羲和敲日玻璃聲」,我知遇找不是第一個人用玻璃形容日照。但他沒有說心會碎。



寫詩的人最大的夢想不過就是把字當音符當顏色看待。讓我抄一段里爾克論塞尚:「每個顏色自我集中,面對另一個顏色而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在每個顏色中形成不同層次的強度來溶解或者承受不同的別的顏色。除了這個顏色自我分泌的體系,還不能忘記反光的角色;局部的較弱的色調褪失,為了反映更強的色調。由於這諸種影響的或進或退,畫面的內部激動、提升、收聚而永不靜止下來……」(程抱一譯文)
  怎麼樣?我覺得足以抵抗羅蘭巴特。巴特說:「陰影、皺褶、口袋和意識形態」他覺得沒有一個字是無辜的。




台長: ---------------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