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5 00:15:53|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掠影急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blog.roodo.com/waves/archives/1330137.html

在楊牧先生2005年12月出版的新的文集--掠影急流--一書中,我證實了自己的想像,那個他拂著迎面而來的風騎單車一路直下的斜坡,的確就是朝向花蓮女中的那一個。他每日清晨由城市另一邊往上的大斜坡騎單車到花蓮中學,放學時則順著太平洋畔的大斜坡一路直下。


”急流在林木中,雲在漩渦之上”


我讀他的詩的自由與限制 後來的混沌開竅
我不禁莞爾一笑


<漁 翁>
柳宗元
漁翁夜傍西岩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日出煙消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回看天際下中流,岩上無心雲相逐。


著墨濃淡 線條曲折 極少痕跡可求
惟其自然而然 於內容思維的界定 也是游移多變的

詩的文學 對我來說 是抽象的存在
永遠在流動 在生長
跳躍著不死的脈搏 撫摸它
有一層和自己的寫肉等高的溫度


宋•陸遊《晨起》:“心安已到無安處。”



蘇軾《初入廬山》詩:

青山若無素,偃騫不相親。
要識廬山面,他年是故人。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郭熙《林泉高致》:“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澹而如睡。



沈顥《畫麈》亦雲:“山于春如慶,于夏如競,於秋如病,於冬如定(如僧人入定)。”蹈滅亡,豈不令人浩歎!



《楞嚴經》:“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來,迷己逐物,失于本心,為物所轉。若能轉物,即同如來。




王安石《擬寒山拾得二十首》

我曾為牛馬,見草豆歡喜。
又曾為女人,歡喜見男子。
我若真是我,只合長如此。
若好惡不定,應知為物使。
堂堂大丈夫,莫認物為己!




韋丹《思歸寄東林澈上人》:

王事紛紛無暇日,浮生冉冉只如雲。
已為平子休歸計,五老峰前必共聞。




靈澈
年老心閑無外事,麻衣草座亦容身。
相逢盡道休官好,林下何曾見一人?






雲靜靜地飄在天上,我也靜靜地活在世上




話是沒錯
但我去醫院 一天四科 抽了三次血
醫生說我營養不良
現在 半夜泡麵加兩顆蛋


靜靜地 緩慢地
吃的好累 不吃也罷
就是
”掠影急流”

哈!

台長: ---------------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