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5 22:58:07| 人氣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顧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
我窮
沒有一個地方 可以痛哭

我的職業是固定的
來學習那種最富有的笑容

我不知道能給什麼
甚至也不想得到
我只想保存自己的淚水
保存到工作結束


我希望自己好看
我不希望別人
看我
我穿舊衣裳
風吹著
把它緊緊按在我的身上
我不能痛哭
只能盡快地走
就是這樣
穿過了
童年歲月
長滿荒草的小徑



<回家>  
我看見你的手
  在陽光下遮住眼睛
  我看見你的頭髮
  被小帽子遮住
  我看見你手投下的影子
  在笑
  你的小車子放在一邊
  杉
  你不認識我了
  我離開你太久的時間

  我離開你
  是因為害怕看你
  我的愛
  像玻璃
  是因為害怕
  在臺階上你把手伸給我
  說:胖
  你要我帶你回家

  在你睡著的時候
  我看見你的眼淚
  你手裡握著的白色的花
  我打過你
  你說這是調皮的爹爹
  你說:胖喜歡我
  你什麼都知道

  杉
  你不知道我現在多想你
  我們隔著大海
  那海水擁抱著你的小島
  島上有樹外婆
  和你的玩具
  我多想抱抱你
  在黑夜來臨的時候

  杉
  我要對你說一句話
  杉,我喜歡你
  這句話是只說給你的
  再沒有人聽見
  愛你,杉
  我要回家
  你帶我回家

  你那麼小
  就知道了
  我會回來
  看你
  把你一點一點舉起來
  杉,你在陽光裡
  我也在陽光裡

按:「杉」是作者兒子名字Sam的中文字,也寫作「珊」。「胖」為作者小名,兒子亦曾如此稱他。〈回家〉是顧城生前寫的最後一首詩。



台長: ---------------
人氣(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