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9 02:11:24|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選 /鄭愁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賦別 /鄭愁予

這次我離開你 是風 是雨 是夜晚,
你笑了笑 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

山退得很遠 平蕪拓得更大
哎 這世界 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你說 你真傻 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縛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 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 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 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岫谷 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 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藍於晚天 錯得多美麗
而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 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 我仍體切地踏著

而已是你底夢境了.....

 
***

 
夢土上 /鄭愁予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 和修理好了的琴

而我祇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 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 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

 

港邊吟 /鄭愁予

雨季像一道河 自四月的港邊流過

我散著步 像小小的鮀魚
穿游在路旁高大的水藻間
我吹著水泡,一面思想,一面遊戲 ...

 

*** 


 
偈 /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 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這土地我 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

 

生命 /鄭愁予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 我是熄了燈的流星下乘夜雨的微涼 趕一程赴賭的路

待投擲的生命如雨點 在湖上激起
一夜的迷霧

夠了

生命如此的短 竟短得如此的華美!

偶然間 我是勝了
造物自迷於錦繡的設局
畢竟是日子如針
曳著先濃後淡的彩線

起落的拾指之間
反繡出我偏傲的明暗

算了

生命如此之速 竟速得如此之寧靜!

  

***

 

老水手 /鄭愁予

不是為了
難堪的寂寞
和打發一些
遲暮的情緒

你提著外套
張著
困乏而空幻的眼睛

你上岸來了
你不過是
想看一看
這片土地

這片不會浮動的屋宇
和陌生得
無所謂陌生的面孔

對著這細雨的黃昏
靜靜的城角
兩排榕樹掩映下的小街道

你不懂
但你很熟悉

你翻起所有的記憶
也許突然記起

兒時故鄉的雨季吧
哎 ──

故鄉的雨季
你底心也潤濕了

我猜想
水 故鄉和女人
在你生活中

已不能分離

你同樣渴念
也同樣厭棄

但你沈默
而你的沈默就是筆

在你
所有踏過的港口上
在你底長眉毛
和嘴角的縐痕上

你寫著詩句........
我們讀不出

這些詩句
但我們聽的見

這裡面有隱隱的
憂鬱與啜泣。

台長: ---------------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