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9 23:24:45| 人氣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MBA的一些小想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參加這次的遊學團,坦白說,對於所謂的MBA並不是認識太深。第一個,這從來不是我的專業,再來則是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你實在很難去體驗這個program想要給你的一切事情。
對我來說MBA是一個很大的概念,是一個管理的整體面。MBA之所以那麼紅,大概也是他相當符合當下整個世界的趨勢,那就是---組織化。我們在學習了某一項專業之後,例如我學的是傳播,可能有的人是經濟,大學四年畢業後,或許你可以在之後找到相關的工作。但是MBA是一個你可以投資的管道,它或許能讓你之後進入到管理階層的時候,更加的得心應手。我認為MBA不是像很多人現在所說的,有了一個MBA學位,你就等於鍍金,報導也指出其實MBA不是那麼有效的可以帶動企業。事實上,你必須要再一個企業一段時間後,慢慢了解企業的問題,這時候學管理才有用,而不是一畢業就學管理,好像嘴巴沒有東西只是空空的嚼著,這樣當然沒有養分。
學校辦這個營隊,當然也是希望同學們可以發揮積極的精神,不僅唸書,當然還有體認當地的一些文化,因為知識絕對不是死的,必須要與書本外的世界結合,才能真正活用。
在當地,這個program其實提供了很多機會讓我們了解MBA,聽過了幾場IIT商學院教授的演講,他們不僅是學者,也是同樣在業界非常有成就的人士。
學了基本企業運行的原理,學了如何開始一個生意,其實我們的確這點該向洋人討教討教,跟他們比起來,我們真的比較不會做生意。
在IIT我上過幾堂課,印象最深的就是會計課,大家可能會認為會計可能是一們很無聊的課。(我表姐是會計系的,她覺得非常無聊)外國教師在上課,事前功夫作的非常仔細,跟我們認識的外國文化不同,上課時則是非常輕鬆愉快。
台灣上課時候,所強調的理論,你在這裡絕對不會看到,他們強調的是Case study,也就是個案研究。這對我來說非常新鮮,在台灣從來沒有老師帶我們說,這件事情我們該如何解決,如何能將損失降到最小,我跟你說,洋人這套真是有夠厲害,他們甚至有新興的企業在評估,作一項產品,平均的時間要多少,這算是成本的估計,只要你超出這個時間,他們就lay off ,很可怕吧!在他們的生意經裡,只有利益,沒有人情,我想這也是他們成功的原因。
你或許很好奇,我的專業不是財經,如何聽的懂會計課,嘿嘿…告訴你,其實呢!除了專業詞彙我聽不懂以外,其他老師講笑話或是講例子阿,我都可以理解,所以一堂課下來,我抄下所有我聽不懂得英文單字,回家查字典,大概就知道意思啦!如果你專業不在這裡,也可以如法炮製喔!

台長: 史考利
人氣(1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