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22 17:11:29| 人氣1,9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精看《夜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張藝謀要替2008北京奧運做短片,憶及英雄與十面埋伏。心中有股感覺,隱隱發作。便火速去百事達(其實是我爹去),租了夜宴回來看。也不知道是哪股衝動,我沒租其他片子,只租了夜宴。曾經在學校看過一次,那時的我並未精細的研究,仔細的瞧。這次在家看又看了一遍,清清楚楚、仔仔細細看了一遍。有了翻心得,不只是關於夜宴,也關於華人的電影。

以下稍有鋪陳其他電影,其中夾雜對夜宴一片之感。


  夜宴全片的色調,比起十面埋伏和黃金甲,都顯的較為黯淡且深沉。內容也沒有十面埋伏那麼不時的就有高潮迭起,外加激昂音樂。是一種較為憂暗、陳腐的感覺。就像片中角色的心情,少有喜悅,多是憂愁與憤恨。此片的中心思想,就在全片結尾的最後一個鏡頭,那個小池子,那平靜的水波,那青綠的浮萍。象徵著慾望掀起的波瀾,最後依然會回歸平靜。

  主要角色有幾:太子無鸞(吳彥祖飾演)、婉后(章子怡飾演)、無鸞的叔叔厲帝(葛優飾演)、青女(周迅飾演)。故事發生在五代。無鸞因父親封自己心愛的女子(就是婉后)為皇后,無鸞傷心之餘離開京城,到吳越之地學藝。一日婉后派信使到來,說他父王暴崩,厲帝篡位自立,要他速速回京。逃過九人隊的追殺,無鸞回到京城。發現,婉后又再次當了皇后...

  整部片將主要人物分為兩邊,一邊是無鸞與青女,一邊是婉后與厲帝。無鸞和青女是比較淡泊的,而婉后與厲帝是沉浸於慾望的。當無鸞與伶人們在竹林的習藝之地,唱著越人歌的時候,映襯著皇帝篡位,居於陰暗皇宮。那悠悠的越人歌,「今夕何夕兮~~~」,悠揚在皇宮外的世界。當青女純真的說著「作夢。我常夢見他。」,正硬生生諷刺著婉后無法對無鸞傾訴的愛意。無鸞與青女是渾然天成的純真、善良,而婉后與厲帝則是醉心於權力,無法自拔。無鸞說:「最高的藝術,就是帶著面具,卻表現出面具沒有的情緒。」;而婉后卻說:「最高境界的表演,就是把自己的臉變成面具。」,兩人由此開始漸行漸遠。無鸞與青女從不因人改變,堅持的做自己,而婉后與厲帝卻是時時在為了權力改變。



失意太子 無鸞

  無鸞,一輩子都在逃離婉后是他母后的現實,直到他了解了青女。曾經的他曾說:「一個人不會懂另一個人。 懂了, 就不寂寞了」,這是他對青女寂寞的評語。那時的他並不想對青女唱那一首越人歌,那首寂寞的歌。因為他還不想面對。但當他接受了青女的愛時,一切都很晚了。晚到青女只能體會那種甜美數秒鐘,晚到在那一剎那的喜悅之後,就要面臨青女的死去。那時的無鸞,不需要安慰,因為他和青女都明白,他們要的只是那一瞬間的了解。當知道青女中毒將死之時,無鸞脫口說出一句「好青女」,那一剎那,青女就懂了。他懂無鸞在傾聽他,傾聽他的愛。他們的愛。

  吳彥祖本身就有一股貴族的氣息。相較於黃曉明的不羈、冷漠、狂傲,吳彥祖較為溫和、斯文、淡漠。在夜宴一片中,周迅和吳彥祖本身就是水性質的投影,而章子怡和葛優就是火的象徵。而黃曉明就是格局之外的角色了。吳彥祖那股貴族氣質,讓他演起無鸞輕鬆不少。畢竟無鸞是個太子,皇族的大氣是不可缺的。但落拓之感,也是角色要求。當吳彥祖枕臥於太子居中,真有股哀傷、落寞之感。對於吳彥祖的演出,頗為滿意。但是對於為父報仇的決心,吳彥祖演的似乎有些籠統。或許是時間關係,但是濃縮的真的不夠完美。對叔叔的痛恨,對父親的傷感,吳彥祖的表現不盡理想。但對著盔甲的那一瞬間,真有股替先皇悲哀的衝動。(不過,下一幕盔甲落淚,我是笑到落淚)夜宴一片,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台詞的設計,非常精妙!青女對於無鸞說「他們說是被蠍子咬死的」,無鸞回道「宮裡怎麼會有蠍子」,青女說「他們說宮裡什麼都有」。妙就妙在這句,什麼都有,代表著什麼?再怎麼邪惡,怎麼醜陋的事情,宮中都找的到。故事的最後,無鸞到底愛的是誰?無從得知。從他一句「好青女」和一句「殺了你,又能怎麼樣呢?」,實在無從得知,他是真的愛上了青女,還是對青女的死充滿愧疚。還有,最後婉后的死,來的突然,來的莫名。到底是誰殺了他?據我大膽推測,是無鸞。無鸞沒有死。如果不是無鸞,婉后不會有那樣驚訝,那樣哀慟的神情。我想是他。


(他真的有哭耶。。。)

(青女死後)

丞相之女 青女

  青女,終其他一生,都在追求他的愛情,他理想的愛情,他對無鸞的愛情。當她唱到「山有木兮木有枝, 心悅君兮君不知」,他不禁的可憐自己。可憐自己心悅無鸞,無鸞知而故做不知。但他從未放棄。從未放棄他的愛情,從未放棄愛著無鸞。當無鸞被派去契丹作人質時,青女忽然的跑出,請命跟隨。這樣坦白的愛,去招來了婉后的忌妒,忌妒她可以坦白的說出自己的愛。婉后的憤怒矇蔽了他自己,他有計畫的將青女鞭笞三十,進而利用青女的性命威脅殷家人。當婉后下令之時,無鸞曾要阻止,但是慢了。那是的他眼角有淚,不知他是心疼青女,還是哀傷婉后的冷酷。青女對感情,總是那麼的毫無保留,那麼的真誠純潔。正是因為如此,在夜宴殿堂之上,青女的突然出現,給我的驚喜遠大過於驚訝。這就是青女的勇氣,對於愛情。當他毫不畏懼的仰起頭,說了聲「越人歌」。寂靜的皇宮,剎時充滿了感動。因為他的勇氣。青女開始唱越人歌了。樂音結束,青女倒下,無鸞現身,都是一瞬間的事情。青女望著無鸞,說「在唱第一句的時候,我就知道是你了」那時她就知道,身邊伴她起舞的是她最愛的無鸞。那時的她早已不在乎自己是否中毒,她不在乎是不是就要死去,她在乎的是她的無鸞是不是還寂寞。她在乎的是她的無鸞能不能知道她可以懂他,就算帶著面具,只要他一投足,她就可以認出他。青女在乎的只有無鸞,只有愛情。也應了他說的那番話「我要讓他知道,就算所有人都忘記他,我不會。愛情不會。」。最後無鸞到底是愛誰。青女是不會琢磨的,她更在乎的是太子寂寞不寂寞。他問「太子,你還寂寞嗎?」,無鸞說「有你,我不寂寞」。 他終於說出了這句,心悅君那許多年,終於讓君得知了。在青女心中,不再是心悅君兮君不知了。

  周迅飾演青女。是我在夜宴之中,最中意的演員。不得不讚美馮小剛導演的慧眼,竟然選了周迅來演青女。除了他有誰演的好青女,我很懷疑。放眼華人界,我實在想不出哪個人更適合青女這個角色。那溫潤如水、淡泊單純的性格,那堅持執著的愛情,有誰可以淋漓盡致這個角色,只有周迅。周迅真不愧為影后,演技不容懷疑。重要的是,他捉摸到了青女最心底的感覺,進而將它展現在觀眾眼前。這點讓我不得不佩服周迅。好久以前看人間四月天時,覺得周迅的林徽音,實在沒有我想像中的有聰明智慧。但好久沒看她演的戲與電影,沒想到他的影后寶座,真不是白得。不僅令我心服,也令我心折。以前覺得周迅的聲音,太過滄桑,太過低啞,但這次聽他的聲音,到覺得還好。不知是怎麼矯正的,感覺輕柔了許多。有股平淡的感覺。服裝師對周迅到不錯。漸漸衣服都很有質感,也都很符合角色要給人的感覺。電影不如電視劇有落落長的時間可以去鋪墊,電影只要有一小點的失敗,就會成為全片的致命傷。所以細節部份,尤為重要。夜宴一片的服裝挺講究的,青女的仕女服,還是文婉的宮廷服飾,無論是樸素淡雅,還是雍容華貴,都處理得宜。將被挑毛病的機率,降到最低。周迅純淨如水的感覺,越看越覺得清爽,越看越得我歡心。之前因為他把蓉兒(02射鵰)給演壞了,對他心有不爽,但是看了他的演出,讓我懷疑演蓉兒的是他不是?


(周迅的氣質 很有水的感覺)

(苦思如何繡鳳眼)

兩代皇后 文婉

  婉后。年紀比無鸞小四歲,和無鸞一起長大,相戀。但卻成了無鸞的母后。無鸞因而離開皇宮,到吳越之地習藝。在厲帝害死先皇,攻入皇宮,以無鸞性命要脅婉后。婉后因而答應再任皇后。說起來,婉后是個很有企圖心的女人。以前他仰仗(或說寄望)無鸞繼承王位,他便可以順理成章的擁有權力。但是他不知,無鸞心中根本不在意那些。婉后為了權力,用美色漸漸擄獲厲帝的心,讓他逐漸卸下心防,並趁機毒殺他。但是他完美的計畫,竟被青女的出現給打斷了。這也是青女物喝毒酒,枉送性命的主因。最後,厲帝說了句「你敬我的酒,我怎能不喝」,便自願喝了毒酒。沉睡於婉后足邊。說實在,這段劇情來的有些突然。前面的鋪陳不夠,所以婉后因厲帝的死而哭泣,個人覺得矯情造做的成分頗高。前面說過,婉后是「火」一類型的人。從片子的開始,就可以隱隱的感覺到。當青女問他,冊封大典上要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時,婉后回答「就茜素紅吧」。茜素紅這個顏色,在夜宴一片中,就象徵著熊熊燃燒的權力慾望。婉后鍾愛的顏色。鍾愛權力的顏色。在片尾,婉后擁抱著茜素紅,擁抱的權力,死去。其實,他終生都在追求權力,但當權力到手時,卻又只是短暫的停留。她把自己的靈魂出賣, 把「人心是最毒的毒藥」貫徹到底,她是不該期待最毒的人心能夠保她千秋萬代。那個朝代更迭的年代裡,她不過是煙波中一朵浮萍。

  婉后,由章子怡飾演。不知不覺章子怡的戲路,似乎彷彿已經被定型了。泰半是小心謹慎,甚至心機深沉的角色。婉后也不例外。章子怡尖細的臉龐,細長的眉毛(或許是畫出來的),配上服裝造型加化妝,真的挺適合大氣的女子。他的婉后或許曾是個單純的女孩,但經過時間的洗禮,看盡宮廷的邪惡,他也漸漸的污濁。章子怡在夜宴中的演出,比起十面埋伏,更加有層次感。當無鸞偷偷進宮,兩人私下相見時,無鸞不斷稱呼他為「母后」,章子怡將婉后從喜悅到憤怒的轉折表現的很好。那句「不要用這樣尖酸刻薄的語氣,跟一個無助的女人說話!」正是其中經典所在。章子怡有層次感的演出,可以讓觀眾更深一層的體會角色,也可不讓角色,流於只是表面的演出。但走到後半部,章子怡的表現倒沒有前半不出彩。身上的光彩漸被周迅、吳彥祖和葛優,甚至黃曉明搶走。或許是因為劇本的關係,在全片的高潮,夜宴之中,章子怡的娩后表現不如我預期的精采。不管是用計下毒,還是無鸞的過世,乃至稱帝,感覺都不太深刻。而且片尾的節奏以太過於緊湊,該交代的都沒交代清楚,頗有虎頭蛇尾之感。同樣的情形,就章子怡的演出最為明顯。或許是因為其他角色都死了的關係吧?(聳肩)不過,婉后(章子怡)擁抱著茜素紅布料,獨自呢喃著對權力的癡迷。章子怡那時的表現,讓我不之要用什麼話語形容。因為那已經踏入了我無法說明的地方了。


(青女:因為你忌妒 你忌妒我有愛
 婉后:那我就沒有愛?
 青女:你只愛你自己)

(權力到手時,卻只是短暫的停留)

篡位之叔 厲帝

  厲帝,似乎想被設定為梟雄一類的人物。但因片長與鋪陳問題,感覺有點像出來亂的小卒,一下就會消失。再者,人物的設定並沒有令人為之惋惜,或覺其錯失良機的感覺。四個主要人物,就屬厲帝一角的基礎設定,最為簡陋。雖然角色的重要性,厲帝較遜於其他三人,但是厲帝在故事中,扮演重要的轉折角色,這樣的設定,讓這個角色顯的有些虛無。回歸正題,厲帝同樣是個充滿「慾望」的人物。不管在權力,在美色,在氣勢,他都不願服輸,不願屈居他人之下。包括先帝,包括無鸞。由他處心積慮的篡位,便可得知。如果他是最後會令人憐憫的梟雄,他不會用毒藥,害死先王。他會殺入皇宮,直接奪位,強娶婉后。但是,他沒有。因此「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厲帝自然成為了婉后成功下的敗亡者。對於觀眾,他只是個過程,只是個經過。未曾留下深切的印象。因為,論狠,他沒有婉后狠。論奸,他也沒有婉后奸。論沉迷權力,他也沒有婉后著迷。他沒有任一能力,超越婉后這堵牆,包括感情。故事中,厲帝對婉后的感情,鋪墊的並不成功。大部分都集中於肉慾,鮮少有真情感的交流。所以最後,厲帝為婉后喝下毒酒,而婉后因而哭泣,這處我一直覺的矯情成分頗高。畢竟他們的感情,多建築於復仇,權力,及性慾。要說婉后對厲帝有愛情,我想是一丁點兒的可能,都沒有。而那段婉后到底為什麼哭,沒人知道。不過厲帝的一番話,還是令人感動的。「你敬的酒,我怎能不喝?」

  葛優飾演的厲帝。頗有得意小人之氣。說恢弘的霸氣,到沒有什麼感覺。不過,那野心家的氣勢,卻頗出色。全片最後的夜宴,葛優演出獨到。眼睛為之一亮。尤其是,明瞭婉后要毒殺他時的那兩個問句,神情與聲音結合,真是完美。且夜宴一片中最最經典的台詞,也是出自葛優之口,「百般算計,不如一颗單純的心」。指的不只是他自己費盡心機,還有影射婉后對無鸞的愛,是那麼多的心計組成。反不如青女,只是簡簡單單愛著無鸞。當葛優悵悵的嘆了口氣,眼神空洞,遙望遠方,似在弔念先皇。悠悠的說:「哥哥,如果我的死能恢復你的光榮,我把尊嚴還给你。」那股尤似愧疚,又似嘆息自己失敗的神情。在那飲下毒酒的瞬間,厲帝似乎不再是那個愛江山的賊子。那時的他,只是個為了愛送命,為了逃避現實的男子。當他義無反顧的喝下毒酒的那一剎納,他為了愛情,放棄性命。「你敬我的酒,我怎能不喝。」是呀。愛情,或許就是杯毒酒,讓人心甘情願的飲下。掏心掏肺的付出,義無反顧的死去。為愛情。葛優厲害的地方,不在於裝飾,而在於他的演技與聲音。不得不說,葛優的聲線搭起厲帝這個角色,真是棒呀。低沉的嗓子,透露出他沉穩且步步為營的細心和心機。卓卓的眼神,顯現出他野心的釋放。雖然我喜歡厲帝沒有無鸞與青女多,但是葛優的優良演出是不可否認的!

(你要我死? 全片問過兩次 這次是真的要死了)

(哥哥,如果我的死能恢復你的光榮,我把尊嚴還给你。)

另說一個特別的角色
愛妹心切 殷隼

  殷隼由有內地第一小生之稱的黃曉明飾演。黃曉明這角色,台詞不多。但是有兩句說的很好。第一句: 眼看青女就要喝下毒酒,他攥著拳頭,牙縫裡擠出一句從丹田提上來的狂亂: “小妹。。。”他想說,“不要喝! 不能喝!”但是他不能說。但是他同樣不能無動於衷,他是不能讓任何人傷害她的,但是, 最大的傷害就在眼前,他磋碎了心肝也救她不得。那句咬牙低喊的“小妹”是他絕望的嚎叫。第二句:小妹倒下了,說完了最後一句話,無聲無息的睡去了。他打翻了幾凳,他推開了太子,他把小妹緊緊卡在自己的懷裡。他想哭,他整個人,五臟六腑,七經八脈,每一個毛細細胞都在狂哭。 但是他發不出聲音,他哭到無聲,拼死壓抑,最後從氣田裡發出一聲受傷的猛獸負痛的悶哼,低沉悠長,由低到高再嘎然失聲。這兩句台詞,(其實只是兩個字加一聲吟。 黃曉明的處理非常好。那最深沉的撕心裂肝表達得十分入骨。嚴格的來說,殷隼這種情緒我基本上都是從他的台詞裡聽出來的。所以,我喜歡他這兩句台詞的處理。
﹝轉自 與天共武 流光魅影﹞


(感覺顯年紀囉)

(擁抱著他最親愛的妹妹 「他心裡沒有你,哥哥心裡有你」)

附帶提提 說說全片

  夜宴全片的色調,以墨黑、大紅與純白為主。墨黑,象徵著世間的低迷、黯淡,朝廷的混亂,權力慾望的陳腐。大紅,象徵著熊熊燃燒的慾望、貪婪與鬥爭,還有這一切留下的血淚。純白,與墨黑和大紅形成莫大的映襯。純白,顯示著脫離世俗,自由自在,尊重自我。還有最重要的,純淨如水的心靈。演員的服裝造型,都由這三個顏色下去分配。這樣的情況和英雄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兩者有其分別。英雄的顏色,是分指角色的形象。而夜宴則是以大格局的比喻,進而顯現角色的性格。所以夜宴的顏色分化,沒有英雄明顯,卻更顯寓意。夜宴全片的燈光,都不算是極明亮。多數都是昏昏暗暗的,尤其是在皇宮中的場景。不過其燈光也有獨到之處。這個我不得不提提。就是當吳彥祖平躺在太子的臥房中,上頭天窗的光直射下來。加上吳彥祖身穿白衣,看到那一瞬間,忍不住大讚「這燈光真是絕了!」至於武打方面,章子怡和吳彥祖在宮中的「劍舞」,設計的不錯。個人覺得,該武打時,就應該有武打的模式。要搞藝術,到搞藝術的時候再說吧。千萬別把武打和藝術,混為一談。用藝術的方式表演武打,只能算是「劍舞」。說不上什麼武打。排演冊封大典格鬥一段,雖然用的是木劍,但是近身格鬥的感覺,很急促,很緊迫。看的我,超興奮。武打就是要這樣嘛!而殷隼一行人救無鸞的那段,有驚訝到。但是鋼絲太「高超」,我不喜歡。輕輕飛,就飛個幾十層樓的。這種東西,武俠片到處都是,我看電影,不是為了要看這誇張的東西。但總說起來,夜宴給我的感覺,遠比十面埋伏震撼,尤其是台詞的設計。如果真要表揚一個人,台詞設計,就是你。夜宴中的台詞,不流於表面,具有很多面向的意思。都很值得一再再的思考!

<加付一張>(我說的那個 絕了的燈光!)



全文完!

台長: 語櫻
人氣(1,9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各類影視觀感 |
此分類下一篇:事隔多年 再看臥虎藏龍
此分類上一篇:王晶版雪山飛狐 觀後評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