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15 18:38:15| 人氣1,1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石綴拾】( 5 ) – 曹雪芹的《紅樓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從小愛看故事書,但一直拖到大二的十天春假,我才有機會一鼓作氣的把《紅樓夢》120回看完。主要是因為我當時跑去旁聽歐麗娟老師開授的「紅樓夢課」,聽了一學期吧,也就興起趁機把這部大塊頭的書讀完。

 

 

 

 

我看的版本是里仁書局出版的馮其庸先生校注的版本,印刷優美,共分三冊,讀來十分舒服。這套書目前不在我手邊,因此介紹起來只能憑印象及網路上可以查到的資料來作個說明。若有疏漏,還請大家多包涵。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是中國的一部古典長篇章回小說,亦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內容主要在談榮國府及寧國府兩個大家族的興衰,人物眾多,就手邊可查到的維基百科資料,共有768人。主要的人物除了大家熟知的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外,尚有史湘雲、襲人及取其「原應嘆息」諧音的「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等人。

 

 

 

 

我相信好的書是值得一讀再讀,讓人咀嚼再三的,自然《紅樓夢》也是這樣的一部書。大二時我二十歲,讀紅樓只讀了她的故事性,雖然一邊也去聽老師的課,但總是懵懵懂懂,不算是明白其中所要表達的義理思想。而現在的我又比那時懂嗎?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但可以明白的是,再讀紅樓,應該會比當年更貼近生活,更能相應於日常。

 

 

 

 

我大二讀完紅樓夢後,曾經開玩笑的跟幾位好朋友說,裡面的諸多人物,好像我身邊的諸多親友,特別是我也是在大家族長大的小孩,對於裡面的人情往來糾結,似乎多少能有所體會。我想這可能也是《紅樓夢》這部作品成功的地方,不僅描述了貴族的興盛與衰落,更進一步在人性之外,提點了我們該惜所當惜,否則都有可能會重蹈紅樓覆轍。

 

 

 

 

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樣都看完了這120回故事,甚至許多應該比我更熟悉紅樓情節,那麼就當我只是一個引介,把這部好書推薦給大家,若能讀通,小至持家,大至治國,我想應該都會有幫助吧。

 

 

 

一點不成熟,謹言如上。還請大家多提點指教。

 

 

 

 

 

                                       2013.9.15. 18:33 p.m. 淡水小鎮

 

台長: scflower

畢卡卡
1988年個人最喜歡的三首西洋歌曲
Kissing A Fool-GEORGE MICHAEL
出自'FAITH' 信念專輯,單曲榜第5名歌曲,這首歌柔美迷人,帶有爵士風味。2004年麥可布雷重新翻唱,但終究比原唱遜色。
Orinoco Flow-ENYA
出自'WATERMARK' 浮水印專輯,英國單曲榜冠軍。長年茹素的恩雅用天籟般的嗓音,如唱神聖詩歌般格外流暢。個人擁有這張CD。
Mon cadeau-ELSA
出自同名專輯。艾勒莎法國香頌小品,極度抒情。台灣相當流行,歌手謝麗金成翻唱此曲為國語歌曲'暗示只能給這麼多'。個人擁有原版ELSA的CD。
2013-09-16 01:23:32
版主回應
親愛的卡卡,

能從你這裡得知許多關於英文歌曲的知識,真讓我開心呢。
雖然我現在有點停頓外文能力的學習,比較少聽英文歌曲。
但我偶爾還是會放你燒錄給我的六張CD的其中一兩張來聽,
也算是目前的自己對英文歌曲的小小涉獵。


你這回介紹的歌者,我比較熟悉的是恩雅的歌聲,的確如天籟般讓人印象
深刻,約莫是我高中大學時代的紅極一時的外國歌星。也有些年代了呢。


謝麗金的歌我沒有聽過,但我認識她的家人,她的父親是我爸爸的堂哥,算是有點遠房親戚關係,所以說,謝家真的是一個大家族阿。


讀紅樓,我不敢自比為黛玉,因為我離她的纖細柔弱還有段距離,雖然我的家世背景跟她的確很像,但是我已經三十六歲了啊,紅樓夢裡的黛玉,可是才十五六歲阿…。


但如果按趣味性來看,大家想要自動對號入座也無不可,只要讀這本書讀的開心自在就好了,讀書哪管得了那麼多呢。


最後的白茫茫一片真乾淨的境界,我是寧願越少人能真正明白越好的。因為吃盡苦頭再恍然大悟的心情,還是留給經過歲月洗禮的老人家吧。年輕,就該有年輕的活法啊,不是嗎?


不知你以為如何?
2013-09-16 11:38: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