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5 14:51:02| 人氣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石綴拾】( 2 ) – 韋政通的《中國思想史》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我上回翻閱這部書,已經是十三、四年前的事情了。

 

 

這兩天,重新簡單的翻了一下這上下兩本書,才發現當年為了準備研究所考試而閱讀此部書的我,確實在這部書上有所得。因為我看見當年的自己在書上所劃記的重點與閱讀兩遍之後所製作的書卡,雖然書中記憶已十分渺茫,但重要的提點仍讓我心有戚戚,彷彿又置身大三大四時的自己,久久不能忘懷。

 

 

那時候學校是用勞思光先生的思想史作為教材,勞先生的思想史著作共有四冊,我也全部讀完一遍並作了書卡,但是由於我覺得勞先生的邏輯哲理性較強,不像韋先生的較淺明易懂,所以我只讀了一遍,最後仍以韋先生的作為我的複習底本,至少翻閱了兩次以上。

 

 

一本好的書,內容必定與你的思想思維得以相契合,才得以稱之為好書,文學史如此,思想史亦然。韋先生在前面的序言裡說了許多讓我振奮的話,也和新聞台朋友們分享。

只有好的和更好的工作,才能使你不滿的現狀逐漸過去,除此,別無他途。

 

一個能為明天的希望和理想而痛苦的人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經驗,具備這樣生活經驗的人,才能享受較高的滿足和較大的快樂。

唯有真誠才能換取真誠,只有工作才能刺激工作。

 

 

所以,基於最基本的閱讀而有所得,也想把這部書推薦給朋友們,希望有機會可以彼此切磋鼓勵,在思想或人生的路上,都能更上一層樓

 

2013.8.25. 14:47 p.m. 淡水小鎮

台長: scflower
人氣(41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金石綴拾 |
此分類下一篇:【金石綴拾】( 3 ) –湯用彤的《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此分類上一篇:【金石綴拾】( 1 ) – 引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