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7 23:24:13| 人氣5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石綴拾】( 4 ) – 金庸的三十六本武俠小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要談起武俠小說,不能不被談起的就是金庸的小說了。

 

 

 

金庸曾把所創作的小說名稱的首字聯成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1955書劍恩仇錄》開始至1972鹿鼎記封筆,共創作十五部長、中、短篇小說。金庸的小說共有三十六本,會讓我想起『三十六記,走為上策。』不過這當然是我個人的想法,諸位可作其他詮解。

 

 

 

我最熟悉金庸小說的階段,是我國小中年級時,那時我跟哥哥們還有堂哥堂姐堂妹會在新竹芎林老家玩金庸撲克牌,所以那時大家對金庸都很熟。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有「金庸撲克牌」這樣的東西出現?我想可能跟當時電視在播港劇版的金庸連續劇有關,所以出了一系列這方面的產品。

 

 

 

紙本的金庸小說,我沒有全部看完。我第一本看的金庸小說是《連城訣》,因為它所佔的篇幅最小,只有一本。然後我比較熟的是《天龍八部》,因為這部書五本,我看過兩遍。但裡頭人物的名字我記得的實在不多,僅存一點印象的,有多情風流的段正淳、會讀腹語術的段延慶、為喬峰付出一片深情的阿朱跟阿碧姐妹、愛玩蛇的阿紫、聰明的段譽、多才情的王語嫣、常保童顏的天山童姥、長期隱居廟宇的刁白鳳、我最喜歡的黃藥師、次喜歡的周伯通、救了黃蓉和郭靖很多次的一燈大師、楊過與郭芙、郭襄……等等。

 

 

 

我想讀金庸可以先讀它的故事性,再進一步去了解他的架構與部局,更有甚者,再去探討裡頭談及的佛理、禪理、各家思想,或許會獲得一個比較貼近生活的綜觀心得。

 

 

 

粗淺印象,誇言如上,還請大家不吝指教。

 

 

 

 

2013.9.7.        23:20 p.m.  淡水小鎮

 

 

 

台長: scflower

畢卡卡
聽西洋流行音樂都知道1986年是最動聽悅耳的年代,除了飛越蘇聯、捍衛戰士、小子難纏等三張原聲帶大賣,還有一些抒情曲被冷落了,以下推薦三首。
Throwing It All Away - Genesis
創世紀合唱團主唱菲爾柯林斯急劇爆發的嗓音,像喝足了可樂,啊!的驚嘆!近來莉莉柯林斯演【魔鏡,魔鏡】的白雪公主,說學逗唱,頗有乃父之風。
Take Me Home Tonight - Eddie Money
整首抒情搖滾節奏輕快,女合聲優美曼妙,讓人遐想帶回家過夜的浪漫。
Emotion In Motion - Ric Ocasek
汽車合唱團主唱單飛抒情佳作,編曲旋律優美令人陶醉。
2013-09-08 22:49:32
版主回應
謝謝卡卡的推薦,看來這三首都挺經典的,我有空再找來聽聽看喔。

夜深了,卡早睏喔。晚安。^^
2013-09-08 23:1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