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1 18:06:34| 人氣1,8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石綴拾】( 3 ) –湯用彤的《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到宗教,跟談到政治一樣敏感,通常得小心翼翼,才不致於出太大差錯。

 

 

 

 

我不是佛教徒,甚至在高中時代還曾受洗成為基督徒,但我也曾經在大三時修過一個學期、為期半年的隋唐佛學課,因此對佛學有一些最粗淺的了解。執此是故,我在前幾年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讀完了大學時代劉老師介紹給我們的好書,就是這部分上下兩冊的湯用彤的《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先生這部書,我看的是駱駝出版社的版本,目前在大陸及台灣皆有其他出版社有出版此部書,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上網查看看。

 

 

 

 

這部書幾乎把整個中國佛教的流變史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作了介紹,先從伯益知有佛談起,接著以人為單位,敘述他們跟佛之間的關係,舉的例子有孔子、秦始皇、東方朔等人。依序以四十二章經、漢代佛教之流布、佛道為單元作一鋪陳。接著以佛教有名人物為單位,敘述他們的影響力。最後談及佛教之南統與北統等等,再延及北朝之佛學作結。

 

 

 

 

因為這兩本書我只細看了一遍,許多細節記不得,只能憑印象跟大家分享。湯用彤先生的文字說難不難,說簡單又不簡單,是比讀一般的白話散文需要多花點腦筋去理解他文字背後的含義。也可能是因為此書所整理敘述的是跟佛典有關係的相關紀錄,不得不慎,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從字裡行間看見他的嚴謹。

 

 

 

 

閱讀這部書需要一點平穩的心緒,不然可能會讀不下去。我的經驗是,吃飽喝足也睡飽了,在精神充沛時再拿起此書,端據一角靜靜品嚐,會有沉澱心靈的效果。

 

 

 

 

一點心得,與大家分享。還望大家不吝指教。

 

 

 

 

2013.9.1. 18:03 p.m. 淡水小鎮

 

 

台長: scflowe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