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8 00:09:42| 人氣1,13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水寒戚顧同人:仿大唐西域記傳說一則《龍捨寺》(文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是王道的四週年活動文,獨發王道與我個人博客。配圖是謝語落的作品。

 


 

《龍捨寺傳說》

 

鐵門國,王城北五六里入山,有大龍池,周三百餘里,東西廣,南北狹,四面負山,幽巖嵯峨,水色清黑,其味甘洌,洪波浩汗,清瀾澄鏡,水族潛泳,浮羽迴翔,人莫敢漁捕。隆冬山凝冰雪,水猶暢流。湖心有島,島上伽藍一所,高堂邃宇,色作深黑,非石非木,水精嚴飾,一切供奉,殆非人工。

 

聞諸耆舊曰,池昔有龍王,具大威力,時作龍難,風雷震山,雨雪傾摧,白水暴流,壞城池田宅;五百小龍,化形驍駿,跳踉疾奔,踐嚙農稼。時國人少信佛法,盛崇外道,池畔修天祠數十,日夜事奉,僅稍安葺。

 

後有少年文士,自中國來,容貌妍美,儀度清雅,結廬池畔,深居無侶,常著碧袍黃衫,人不知以何自奉。龍王將作,雷電聲動,生臨几撫琴,則波晏天清,不復暴難。如是旬日,忽有白衣男子,嶷然俊朗,容止非常,扣扉請曰:「樂君琴聲,彳亍難去,山野鄙夫,望君不棄,稍稍下交。」生曰:「此是我幸,千里域外,得君知音!願與君遊,音韻相和。」於是朝夕盤桓,相知日深,情意篤好,須臾不忍離。

 

一日,生語男子:「君閑處間悄然不樂,何不對我言之。」男子悲欣交作,久乃徐曰:「昔者卿與我為俠侶,從征於此。卿沒於戰陣,我力竭將亡,因懷恚忿,發大願力,往植宿福,於今悉現,投生龍王,暴凌此國。不意何幸,能再逢卿,貌妍儀雅,悉如從前,而我以嗔毒,流轉惡趣,受報無極。人畜殊途,卿縱不畏惡,我亦慚形穢。」語畢瀝泣,迴避欲去。

 

生急挽之,垂淚白言:「前五百世,我為妙吉祥掌上青蓮,卿為座下獅子,相望相親,同聞法語,隨意賦形,施化度眾,不期羈纏世路,墮於六趣,漸積宿業,累卿至此。我今世來,乃為卿故,願卿同歸,拔脫苦惱。」語畢彈指悟之。男子現龍形,右旋宛轉,遶生七匝,風雲激湧,光焰燃天,生俯龍背,並五百小龍,騰飛而去。俄而波濤澎湃,湧現鴟吻梁柱,龍王故居,捨宅為寺,遂號「龍捨寺」。

 

 

說明:

這一篇,本意是要《大唐西域記》那種文字風格。不過當然那本書裡沒這種JQ的故事 = =  可是真的很難,我一直提醒自己少用虛字、連接詞,還是不像。

 

其次,這個構想也是為了紀念我到過的那些神秘「龍池」。其中一個,在外蒙古東部山裡,一座廢棄的黃教寺院前面,真的是水色黝黑,不增不減,當地人說不時有牛羊靠近然後神秘失蹤。湖水冬不結冰,是西域記裏面記載的大清池,即岑參詩裡的熱海,現在吉爾吉斯共和國的伊塞克湖(Issyk Kul)。龍化為難馴的駿馬,是西域記裡的屈支國,也就是龜茲國山裡的一個湖,在今天新疆庫車北邊。

 

所謂「龍難」,就是暴風雨、暴風雪、洪水之類。「白水」則是夾雜碎石砂礫的河水。在佛教的定義裡,龍屬於畜類,雖然有很大的威力,而且有些龍王是佛教的護法,但畜類畢竟屬於六道輪迴裏面的「惡趣」。

 

妙吉祥菩薩就是文殊菩薩。他的青蓮與獅子是一種象徵,象徵文殊的智慧與威猛,所以不會像我寫的這樣,有了自己的實體與意識,這似乎有點像修仙的故事。

 

湖水(泉水)湧現寺廟,其實是北京潭柘寺的傳說。

台長: Sasha

麗姬媽
真是會寫,寫得真好看。
又,
那個「相知日深,情意篤好」,每每讓我看得神思渺渺,嘿嘿傻笑。
2010-03-08 19:28:21
帘子
看了丽姬妈的话,我居然也跟着嘿嘿傻笑……倒
2010-03-08 22:37:04
Sasha
這一對冤家天天喊打喊殺,下毒使絆子的,今日落到我手裏,當然要他們兩個給我親親熱熱「情意篤好」一番!

腹稿的時候,別的猶可,這一句可是最早就想好了~~~
2010-03-09 11:2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