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04 01:49:58| 人氣2,71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水寒戚顧同人:仿唐人志異一則《顧惜朝》(文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總算更新,新年賀文~~

 

看了半年逆水寒同人文,我這花痴之心,永遠不死,但是打死也編不出正常的戚顧文來,只好寫文言,不用交代那麼完整 = = 這是我第一次寫文言文,設想中體裁盡量接近唐朝筆記的志怪一類(我寫不了唐朝傳奇那麼曲折奇麗),文字也必須盡量模仿,而不是中文同人圈裡習見的清朝筆記與聊齋一類風格。至於靈感,其實都是平時讀史得來的。除了這篇,還有一篇寫作中。

 

我沒忘了我的坑,還有一直沒寫的兩三個構想,最昂貴的男孩依然改寫中,這些我都不會放棄。謝謝還待在這兒的各位~~

 

 

*****************************************************************

 

 

 

篇名:顧惜朝

Fandom:電視劇逆水寒

配對:戚少商/顧惜朝

分級:G

注意:本文與圖請勿轉載、改寫、抄襲。

 

 

 



圖by帘子 

 

 

《顧惜朝》

 

吳郡顧惜朝,年未弱冠,文章成名,風致清絕,美姿容,嫻琴簫,弧矢擊鞠盡皆其妙,時人目為俊鶻。天寶中,年十九擢進士第,為探花使;月燈閣打毬之會,惜朝褪淺碧袍,著嫩黃衫子,馳驟擊拂,迅若流電,背身一擊,如初月奔星,大沮兩軍之驕,閣下卻簾縱觀者數千。已而緩轡而歸,杏花一剪猶簪巾上,殘英點點,沾頰拂肌,一色都無分別。都人諺云:「背打星毬一點飛,碧衫小顧探花回。」

 

明年春,登宏辭科。時方用兵小勃律,惜朝獨請外官,乃授平涼縣尉。四月之官,旬日行次連雲堡。堡憑涇水,居原上,群山怒起,路隨峰轉,繞行澗底,有連雲渡,龍神祠在焉。是日,雲扃霧鎖,洪濤浩蕩,舟楫不通。土人云每月逢九如是,唯忠義者能行,其餘富商華舫,奉官巨舟,驟行則財貨損其二三,各有等差,謂龍神平判取之。

 

惜朝聞言,排闥入神祠,升階登堂,陵几案叱曰:「何物窮鱗,矯稱神明,據王土,賊百姓,吾今除之!」出門滿弓而射,直沒江心,左右惶顧,莫知如何。須臾,江上雲開,平波如鏡,惜朝振衣登艫,命解纜,眾乃隨之。至中流,忽波濤自盪,雲煙激沸,魚龍湧現,介鱗紛列,舟幾為之覆。一男子自波間出,年二十許,束髮不冠,神氣揚揚,裼裘而來,如履地焉,左手持玩一翎,惜朝所射也。先是左右嚎啕無措,至此戰慄匍匐,莫敢仰覷,惜朝獨立船頭,從容睨視。男子粲然而望,溫言與語:「頗憶前約否?少商待卿三紀,今得卿同歸乎?」語畢引臂以待。惜朝不言,惟熟視沈吟,無何竟翕然赴之,凌波不沈,與男子杳然而逝,江上平復如初,眾相顧駭歎久之。

 

後每月逢九,船行無阻。清朗之日,澄輝之夕,時見二人,碧衣白袍,泛流天水之際,清韻宛轉,人云惜朝與龍神矣。

 

 

 

<完>

 

 

 

 

註釋:

1.      關於探花:唐朝新科進士到主考官宅第謝恩之後,一齊前往期集院,為了接下來的各次觾遊,狀元在同年(同科的新進士)中指定一些人擔任任務,探花郎或探花使就是其中之一,慣例以同年中最年少貌美者一二人為之。由於放榜在春天,名花正盛,探花郎負責在每次觾遊時採折名花,供同年欣賞。北宋因之。

 

2.      關於打毬:就是馬球。新科進士例於月燈閣有打毬之會。凡是新科進士遊賞之處,遊人群集,是每年的大事,所以月燈閣之下才會有數千人去掉棚子前的簾幕,觀賞顧美人打毬。兩軍指的是左右神策軍,有許多打毬好手。這裏顧美人打敗兩軍好手的故事原形,出自唐朝專講科舉的《(唐) 摭言》。「馳驟擊拂」、「迅若流電」出自《(唐)語林》。「初月」形容毬杖,「星」即是毬。背打星毬一點飛」是南宋理宗楊太后所寫宮詞的一句,借用穿越 = = 也全不管平仄。向達先生認為「背身毬」大約就像網球反手拍,在馬背上這麼一擊當然是搖曳生姿(流口水想像顧美人ing……)。見向達《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

 

3.      關於小顧考上進士之後,又「登宏詞科」:唐朝科舉有十數種不同科目,現在人最熟知的是進士與明經兩種,但最難考的是博學宏詞、書判拔萃、制舉(制科)三種,百人中只取兩三人。考上進士之後要經過大約三年「守選」才能得官,但若是考上這三種,則馬上可以授官。考中者都是唐代士子的菁英,比如杜牧、白居易、元稹、李商隱。通常授官都希望是富庶或京畿之地,小顧申請到邊地任官,這代表他是有遠大報國之志的~~參考賴瑞和先生《唐代基層文官》。

 

4.      關於連雲堡:真有這麼個地名,我是讀嚴耕望先生的《唐代交通圖考》第二卷看到的,於是開始YY這個故事……。位於六盤山跟隴山右方,涇水出山不遠處,位置險要,是涇州屏障(涇州與邠州同為長安西北之門戶),我還特地用地圖定位了,不過只是大概的位置,今地不詳。我對連雲堡地勢的描述也與史實不盡相同。小勃律是位於今日巴基斯坦北部喀拉崑崙山區的國家。唐朝玄宗年間對其用兵,天寶六年由高仙芝平定。

 

5.      「神氣揚揚,裼裘而來」,忍不住借用《虬髯客傳》裏面對於年少時太宗的形容 = = 「不衫不履,裼裘而來,神氣揚揚,貌與常異。」

 

6.      三紀(三百年)之前是北魏世祖拓拔燾的時候。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Sasha

麗姬媽
神魂顛倒ing,拜服!
2010-01-04 13:15:49
Sasha
我寫得也很銷魂 Orz...
2010-01-04 15:06:23
十九
我记得你说这篇是送我的,结果我只有地板……先委屈抱怨一下再来慢慢看==
2010-01-04 20:55:33
十九
太短了,根本都什么还没有展开嘛。
不过美人的古文看得我很销魂,很好很强大!赞!!
2010-01-04 20:59:42
獅子
虎摸,我會在王道正式送給你~~

又,我寫不來唐人傳奇式的啊,當然沒展開......寬麵條淚......如果一般聊齋式的文言我倒是可以展開。所謂志怪志異就是只記錄某時某地某人某事,底裏深情前因後果則一概不在討論範圍內,記錄者也不加評論或個人觀點。傳奇才是完整的短篇小說形式。
2010-01-04 21:33:04
深水斑斑
我後悔了
早讀了這個便去建個顧府和戚府,叫兩隻永結秦晉之好←其實沒一個遊戲有同性結婚的功能 ><

唐傳奇的確別有意趣. 想像空間大啊~~

獅子, 你其實不是人吧? 起碼我就沒見過文言和現代(並且還有那麼點偽英譯中)都能寫的這樣好的人. 我嫉妒…是的…我嫉妒….我承認我嫉妒…..^^’’
2010-02-03 00:29:11
獅子
我是一頭獅子啊.........多謝斑點誇獎, 能得你一讚, 我都暈暈乎乎了~~~

戚顧王道上這兩只倒是結了婚的, 但不知變性的是誰 = =
2010-02-03 12:0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