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31 07:56:58|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鷺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身素淡的白衣,優雅地在藍空下翩飛。白鷺鷥,俗稱白鷺,形狀像鶴而體形較小。

小時候,住在外婆家,四週稻田環繞,每當農閒,便看到幾隻白鷺鷥稀疏地佇立田野中。農人都知道,白鷺鷥除了捕食魚蝦外,也會捕食田裡害蟲,是種益鳥。偶爾也能看到綠野中,一頭牛低頭吃草,牛背上一隻白鷺鷥,襯托著遠處的藍天,再加上幾片浮雲,那景象永遠令我難以忘懷。

也曾想過抓白鷺鷥,但是我躡手躡腳尚未接近牠時,牠早已無聲無息地振翅而去,我只有悵然望牠遠離。

傳說中,要是某處田裡常有白鷺鷥棲息,那塊田地的主人便會因此致富,所以牠也是財富的象徵。

最喜歡牠那種孤傲的性格,出塵飄逸,總是只和自己的同伴相處一起,彷彿天地間唯牠獨尊。瘦長潔白的身軀,孤寂佇立,低著頭沈思,儼然有哲學家的氣度。我心裏老納悶著,為何總不見牠鳴叫,是否牠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呢?

科技越來越發達,農村越來越現代化,曾幾何時,田裡的白鷺鷥已不多見?文明有時是會扼殺一些原始的生命力使之絕滅的。

不知幾十年後,我是否能再看到那似乎不屑與凡物共處而清雅脫俗的白鷺鷥,悠遊自在的在藍天綠野間遨翔?

台長: Sarasate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風塵似昨(年少詩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成長
此分類上一篇:初夏隨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