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5 12:50:21| 人氣94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習《成佛之道》的感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呂秀寶  本文刊於三學講堂創刊號

一、學佛,人生才有歸依處

因學佛的關係,人生才有歸依處,也才知道生命的價值。記得初聞佛法時,第一部看的是《阿彌陀經》,裡頭提到「福德因緣」 四個字,讓我醒悟了因果業力,因此開始思索自己這一生所經歷的種種苦難,方才知道自己少了善根、福德因緣,這又能怪誰呢!

二、這幾年的學佛的歷程

一頭栽進佛海世界中,很慶幸的是有印順導師所著作的《妙雲集》,從《學佛三要》、《佛法概論》等的學習;另外,還有聖嚴法師著作的《戒律學綱要》、《印度佛教史》;此外也閱讀了《八宗綱要》、《歷代高僧傳》等;還有身邊諸多善知識的教導。而當時我也請購了一部大藏經,家中師兄問我:「藏經這麼多,何時能看完?」於是我告訴他請藏經的目的,第一、藉以分辨真假經典。第二、可借給喜歡深入經藏的人。第三、當然是自己方便閱讀。聽我誠懇的述說後,便不再反對。平日閒暇時也常聽師父的演講,其中又以上會下性老和尚的開示為主,和我也最為相契。

期間,也參加中壢圓光佛學院的護法會,了解到僧教育的重要。在護持僧教育的同時,自己也學習認識佛教行儀,並且參加了圓光寺共修會助念團。為什麼要參加助念團呢?因為從小到大,師長和社會給我們的觀念是「人死後成為鬼」,和佛經中所講的截然不同,這不禁讓我起了疑問,而滿腹狐疑下,只有自己去面對和尋找答案。當然,也因為這樣疑問,所以了解往生者不一會成為鬼,也不一定會害人,這加深了我對學佛的信心。

三、三學講堂《成佛之道》課程的學習

身為在家居士,因事業、生活、家庭須兼顧的關係,並沒有太多閒暇時間,一轉眼我已進入「五十而知天命」之齡,在這當中片斷的學習佛法,總覺得不夠清楚,多麼希望中壢地區能有相應的佛學課程,能讓我有再精進的機會。95年9月,三學講堂的成立,讓我如願以償,圓了我多年的心願,總算可以再繼續學習探討佛法。感恩三寶的加持,有這麼一位智慧通達又慈悲的安慧法師,為我們開了《成佛之道》課程。

四、皈敬三寶是學佛初基

《成佛之道》,顧名思義就是一條通往成佛的道路,它的次第脈絡清楚,若要修習是非常容易了解的。歸敬三寶是進入佛門的初基,若不能歸向三寶,是無緣受用佛法的種種功德。記得民國79年,在桃園市的佛寶寺皈依,當時上星下雲法師為大眾宣說三皈五戒,當中提到皈依三寶的重要和利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皈依三寶修學正法,能不墮於三惡道中,並能慢慢趣入佛道,佛對眾生是不離不棄的,但願眾生有福攝受相應。

五、多聞正法,才能增長智慧

以前常告訴周邊的蓮友要深入經藏,他們總回我一句「看愈多愈亂」,這個論調其實是很奇怪的。《成佛之道》說到:「多聞正法才能趣入佛道」,並提到多聞正法有四類功德:一、由聽聞正法能知善法、惡法,知道應該修集或捨棄。二、由聽聞正法能遮止眾惡。三、由聽聞正法能制止種種無意義的事。四、由聽聞正法能得解脫。印順導師很清楚的指示聽聞正法的重要,如果不聽聞正法,不深入經藏,如何生起無量智慧,而趣入解脫呢!

六、正見、正命可不墮惡趣

發增上生心修集人天福報,是佛法中的下士道,這也是出世聖法的根基,《成佛之道》名為〈五乘共法〉。修學〈五乘共法〉在理解方面應該先修於正見;在行為方面,先要能夠修習正命。將正確的知識時時修習,養成堅定正見。正見,有世間正見、出世間正見,〈五乘共法〉中,還只是世間的。正見雖只是堅定不移的見地,但力量極強,如經上說:「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聽完安慧法師對正見、正命的講解,讓我更深切體會,做為佛弟子,如果正見不清楚的話,充其量只是一般民間信仰,這是不夠的。佛為眾生所說:「生老病死,苦、空、無常」,但我們往往在遇到逆境或災難時,知見愈顯不正確,老是怪東怪西的,怪地理風水,或是怪袓先、神鬼作祟,甚至怪佛菩薩沒有保佑,真是愚昧得可憐,如果我們了解因果,心自然就安定下來。既然是自己所造的惡業,理所當然自己來承受。所以只要遵照佛菩薩教我們止惡行善的方法,即可免於災難。

七、珍惜三學講堂學法因緣

在學佛的路上,一路走來,腳步不曾間斷,每每想到佛恩浩蕩,簡直無以回報,唯有發願生生世世謢持三寶,廣度有情。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如同普賢警眾偈所言:「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也祈願大眾,勇猛精進!我很珍惜現在《成佛之道》的上課因緣,健康狀況本就欠安的我,有時雖感微恙但仍堅持不缺課,因為點滴的累積,才能不斷的成長增上,佛法是這麼的深奧難得,怎能不更加精進呢!在此祈願,三寶永住,三學講堂法水長流,眾生皆成佛道。阿彌陀佛!


台長: sanxue
人氣(94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法音宣流 |
此分類上一篇:學習《俱舍》甘苦談

小羊
嗯~的確,因學佛的關係,人生才有歸依處!
2009-04-30 10:2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