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5 01:24:41| 人氣1,0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月推理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口棺材》
不愧是密室中的經典之作,果然相當精采,看了解答後,不難想像為什麼卡爾要這樣設計本書的密室。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歪曲的樞紐》,因為它顛覆了某種我的既定成見,雖然《三口棺材》很精采,但是他的手法有某種說不上來的「熟悉」,我不是指他抄別人還是別人抄他,而是看完之後我的感覺是,「嗯…喔…好看。」,並沒有帶給我多大的讚嘆,或把我震撼的七葷八素,所以我給後者的評價稍微高一點。但是這並不代表《三口棺材》難看,只是個人的喜好取向而已。

《第46號密室》
現在我才發現,我的胃口逐漸被養大了,剛看完本書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用「平淡」二字來形容我的心情一點都不誇張。但是過了幾天後,我較能用客觀的角度來看這本小說。整本書四平八穩,該有的都有,是相當好的寫作典範,的確很適合推理小說的入門者。

《華麗的誘拐》
本書有個一流的開頭、一流的鋪陳,卻有個遜掉的結尾,邪不勝正還真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我不是期待這本小說的結尾是「邪勝正」,而是它沒有什麼很有創意的收尾方式,給人有虎頭蛇尾的感覺。不過,故事本身的設定仍然值得一看,也值得讓我們想一想,如果換成我們會怎麼做?

《無盡的夜》
看到三分之一就知道結局的小說!(不然這樣的故事還能怎麼搞?)雖然這樣講對克奶奶很殘忍,但我還是不得不這樣說。至於很久以前有人說看到哭、久久不能自己,或許我神經比較大條,沒啥感覺。

《黑暗坡的食人樹》
陰森、詭異,讀來令人顫抖不已!
島田莊司的「幻想性」真是越來越誇張,不過除了「巨人之屋」那裡我很有意見外,其他都還好,我可以接受。或許就是因為島田天馬行空的佈局才會那麼吸引人,雖然成功的機會不大,但是這並不代表不可能。看他的小說就是要來享受他的奇幻性的,其他的質疑?通通拋到大海去吧!

《妖術師》
本書是精采沒有錯,但是我真的是提不起什麼勁看完,我耗了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才征服它,不是因為它厚,而是太過「好萊塢」!我不太喜歡這麼譁眾取寵的方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書將魔術和犯罪作了很巧妙的連結,倒是令人耳目一新,非常有創意,或許這也可以作為有興趣從事推理小說創作的人,知道如何挖陷阱、設詭計。不過我還是搞不清楚,這本書到底和克奶奶的那本書到底有什麼關係?我是覺得很像,但還是差很多。

《然後在第八天》
一般來說,艾勒里‧昆恩的小說分成兩部份:早期的艾勒里專注在極具技術性且複雜的解謎;而在後期,他轉往著重心理上、深思內省的寫作方式。就我而言,我喜歡後者大於前者。所以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好看的艾勒里是《十日驚奇》。
雖然艾勒里身處在1964年的美國,那個時候是美俄冷戰時期,照理來說,他們應該對所謂的「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會反感才對,然而,在本書中我們並沒有看到如此。他描繪這個人類遺忘的角落是個「桃花源」,大家自給自足,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和平相處,整個村就像大家庭一樣。看起來如此平靜如水的世外桃源,竟然還會有邪惡的事情發生!謀殺!
不過我要小小的抱怨一下,不知道是不是艾勒里年紀大的關係,腦子有點不靈光,那樣的證據能將人定罪嗎?套一句不知道是不是蔡依林說的:「你很瞎ㄟ!」連我都知道那也未免太牽強了,所以ㄚ,艾勒里,那一切都是你自找的,怨不得人。(我好像太殘酷了點)
在「第七天」時,作者只寫一行:「艾勒里終日以淚洗面。」區區數字,卻蘊含著相當沉重的能量,竟能如此撼動人心,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們看到了,神探也是人。

《異邦騎士》
不知道該怎麼講的小說,講白一點,就是沒有什麼感覺!我真的想不出任何話來表達我對這部作品的感覺……
小說中有提到,當年的御手洗才二十幾歲,還英姿煥發的騎著摩托車。儼然一副酷勁十足的模樣,這令我發噱,真是難想像那樣的場景。不過御手洗說,機車他是和認識的人借的,我實在是很懷疑他真的有認識的人嗎?

《生死之門》
如果用「欺騙別人的感情」形容這本書是有點不對的,(但我還是有這樣的感覺)因為他寫作的重點並不在某一部份,而是後面的深刻內涵。可惜的是,艾勒里著重那部分實在太重了,讓我還以為有什麼令人驚奇的答案,結果,說句實話,解答真的讓我有點小小失望。套句范達因的話,答案從頭到尾就在我的口袋裡嘛!至於那個窗戶被石頭砸破的部分,我覺得那跟島田有得拼。

《別無選擇的賊》
很有趣的故事、很有趣的偵探。(嚴格來說應該是「賊」)對柏尼的遭遇我只能說,怎麼會有這麼倒楣的人?實在是令人捧腹大笑,他一定是在「工作」之前沒有拜廖添丁!整本書輕鬆、幽默,很難得可以讀到卜洛克這麼光明面的小說,不過這樣講也不太對,雅賊系列本來就是這樣的。想要消磨時間,看雅賊就沒錯了!因為一點都不無聊。

《漫長的告別》
本書有兩段劇情,一段是馬羅為好友藍諾士洗刷罪名,另一段則是受人之託保護羅傑。兩段看似完全不通的情節,到最後卻能巧妙地兜在一塊兒,真的很精采!雖然本書屬於冷硬派,但它還是有古典味的部分,就是馬羅揭發誰是兇手的那部分,讓我錯以為在看古典推理!
我實在是很好奇,為什麼馬羅要那麼憤世嫉俗,話都不好好講,說話很嗆,問沒幾句話就要跟其他人對幹。或許這正是他的特色吧。
這是本令人百感交集的小說,很無力,也很很無奈。It’s not only a long goodbye but also a long journey.
一段漫長的旅程,走到最後,馬羅累了,我也累了……

《理由》
詳見「每個人的理由,《理由》讀後雜談」

《羅絲安娜》
詳見「鬆掉的螺絲,《羅絲安娜》讀後雜談」



以下未讀《大笑的警察》勿入



《大笑的警察》
看完本書我實在是笑不出來!
我們看到一位小警察為了破大案,一個人這樣裝神秘,鍥而不捨的追查多年前的舊案,結果他得到了什麼?正義在哪裡?還賠上自己的性命!實在是很不值得!
本書也揭櫫了一件事實,現代人自我中心太重,視他人生命如糞土,只要擋在我前面的都是垃圾、廢物,都應該下地獄去!這些人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彷彿全天下你或你家人最大似的,其他人都該死。
不知道為什麼,《大笑的警察》與《羅絲安娜》都是三、四十年前的作品,但是我卻覺得根本是現在台灣社會的寫照,真的令我感觸良多,若用「現代社會的犯罪詩歌」形容真是再恰當也不過。我會考慮買下馬丁‧貝克全集,讀來真的是發人深省。

台長: 賴明宇
人氣(1,0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小 杜白雲
我也很喜歡大笑的警察!
http://hsuotto.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2007-01-25 20:37: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