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0 00:23:30| 人氣7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發……要去哪?能去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帶我去遠方」是去年九月看的國片,電影院裡的人依然不多,但不會有滿座時的嘈雜,這算是看國片的好處嗎?我不知道。


片中的女孩是個色盲,眼裡看到的世界總是和別人不同,設計的髮色、衣服的搭配……,旁人說她的審美總是「獨樹一幟」。只有鄰居哥哥是她的「麻吉」,鄰居哥哥安慰著女孩:「每個人都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我們可以不必如此在意的……」鄰居哥哥甚至告訴她,某個海島上的所有人都是色盲,如果女孩在那裡,絕不會被施以異樣眼光,因為她跟其它人──沒有不一樣。女孩默許下心願,有一天一定要到這個「色盲島」。


慢慢地,女孩發現了鄰居哥哥的祕密,原來哥哥也有和其它人不一樣的地方,原來每個人的心裡也都有不能啟齒的祕密,原來每個人都有他活得辛苦的地方……

我們總想要得到他人的認同,想得到他人的肯定,甚至想得到他人的喜歡;但我們常常又覺得辛苦,而在心裡大喊:難道我就不能就是我嗎?
我是誰?我是他還是你?我是我?我能是我嗎?我敢是我嗎?
這問題不會因年紀增長而必然消失,我想在臨死前還想不透這問題的人還是大有人在!


電影主題曲重唱了好幾年前的歌──「出發」,電影裡的鄰居哥哥和女孩也各自準備著新生活的「出發」。


雖然我知道影片最終的導向是想給觀眾正向的力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努力活出自己的人生……但是,我怎麼還是很悲傷?也許是年紀大的自己對於未來還是充滿不確定感,哪個方向才是我的路?我又有勇氣離開嗎?

2009金馬獎最佳紀錄片-「KJ音樂人生」,講的是香港音樂天才KJ的故事,七歲就被稱為音樂神童,而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奏。七歲時的KJ談起生死,竟然還掉下淚來說著不想在這糟糕的世界待太久。


影片中的時間交錯於過去和現在,KJ不參加鋼琴檢定,不管他人說他「已不是當年的音樂神童」,不理會父親對他的失望,他的音樂只為自己不為他人,片中他最常說的話是「I am humanbeing!」。

KJ擔任香港拔萃男書院管弦樂團的指揮,驕傲又自信的他,總讓旁人不悅,但又不得不懾服他年年領著學校拿下比賽冠軍的能力。高三時的KJ厭煩其它人只為了留住冠軍獎盃而努力,KJ認為這不該是音樂的本質。他挑選了難度極高又超出時間規定的曲子來參賽,雖被扣了分,但他們還是拔得頭籌,也展現了他們對音樂的喜愛。


KJ雖也對未來、生命感到困或和失望,但他對自己的堅持卻是我所遠遠不及的,我懷疑自己是否能像他一樣,如此有自信地活著?


現在的KJ已經升上大學一年級,繼續著他的音樂人生路。那我們呢?那我呢?是不是也別輸給這年輕小子!趕緊振作起來!繼續也好,再出發也好,至少,我也該有個開始了吧!

出發
詞/曲 黃韻玲  編曲 陳建騏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
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

台長: 向日葵
人氣(7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向日葵看電影聽音樂 |
此分類上一篇:喃喃自語-後青春期的詩/近未來

向日葵
還記得:

為了看KJ音樂人生

起了個大早,去趕那全台每天只有一廳一場的電影

不過

很值得
2010-02-20 00:3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