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11 13:22:16| 人氣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拜拜 雜想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過年,我決定不拜拜了。

從小時候開始,就看著媽媽初一十五,過年過節地準備拜拜事宜

長大結婚後,也看著我婆婆很虔誠地準備著各節日的拜拜

我就這樣一路隨著長輩的習慣,也在過年過節時,幫忙準備採買拜拜物品

但從年輕時到現在,我始終不曾停止質疑拜拜的功用

以下分點來表達我的想法

1.祖先是親愛的家人,難道沒有拜拜,祖先就會記恨你,讓你過得不好,讓你噩運嗎?

若是家人長輩,心裡應該是疼愛自己的後輩子孫,怎麼可能會害人。如果你認真努力過生活,做個善良正直的人,只因為沒拜拜就會被祖先詛咒,這真的說不過去。心存善念,認真地在當下生活,祖先應該不會心存惡念要讓子孫厄運吧?善良、正向地好好活在這世界上足以。

2.離開人世後,已經沒有肉體,也沒有嘴巴身體器官可以吃東西,消化東西,那拜拜的食物也都只是吃進活人的肚子裡,我反而覺得當我們在吃食物時,心懷感謝大地萬物賜予我們生存所需。帶著感恩的心活著,就是對生命的尊重

3.拜拜採買的東西過多,導致有些食物放到壞掉。以前媽媽拜祖先神明,說水果要放神明廳三天,結果拜完有些水果都壞掉了。我婆婆因為拜拜,採買過多的食物,一個家放了兩大台冰箱,有些水果也是放到壞掉,捨不得丟又要吃,都不怕身體吃到壞掉。

4.拜拜真的有拜有保佑嗎?看了我的原生家庭和婆家,真的沒有因為拜拜而家庭和樂,身體永遠健康。

因為婆婆住的社區在山坡上,自己不會開車不會騎摩托車,就拖著老身體坐社區巴士去市場採買,每年每年這樣採買,有一年終於脊椎受損,只能躺床上,變成我和外勞代替去買,這麼虔誠的結果,換來的是壞掉的身體,而她的子女們也就和一般家庭一樣,該有的家庭問題都有,有出社會逃避現實,十幾年來不工作的,也有為了某取利益而坐牢獄之災,為此婆婆還花了大把大把錢替子女擦屁股,還有姐弟吵架,討厭彼此,完全不說話(兩人還都是高學歷高學府畢業的)。

而我自己原生家庭,姐妹感情也不和樂,終年彼此不講話,爸爸生前也會和媽吵架,姊姊也曾生過少見的病,家裡用了一大空間設神明廳,每年拜拜祈求平安和樂健康,結果該有的問題也是都會出現。

5.拜拜真的不會心想事成。若拜拜能賺錢發大財,愛情事業得意,家庭幸福、身體健康,那大家都只要拜拜就好了,都不用努力就可以達到想要的結果。然而現實世界的各種問題還不是不斷出現。

6.拜拜的神明廳令我不想靠近

小時候家裡樓上的祖先神明廳,始終是我感到最恐懼的地方,因為每到晚上,神明廳總會點上紅紅的、又昏暗的燈,那氣氛就是詭異恐怖,小時候若一個人在晚上走到神明廳拿放在那裡的東西,我總是很害怕,一定是快速拿取,快速離開,這樣的昏暗詭異氣氛就是嚇人,不宜久留。長大後,我開始想,為何神明廳要弄這種紅色昏暗的燈?裝明亮的燈不是很好嗎?不是可以更讓人想接近?既然想要祖先神明留在家一起生活,那場所就要弄得讓人想接近,而不是弄得詭異的燈光來嚇小孩,讓我從小出現陰影。

7.拜拜燒香不環保

又用金紙,又是點線香,人類為地球製造的污染已經夠多了,少一點空氣污染也是做好事。教小孩雙手合十,心懷感謝,這樣也很有意義

凡此種種,我就決定不再拜拜了

幾年前,我的父親離世,我們決定採植葬方式。不只我的父親,我的爺爺奶奶,也從我小時候的土葬,數年後取出改火葬,後來又從家族墓移走放靈骨塔,最後又取出化成粉植葬於大地上。繞了幾十年時光,爺爺奶奶的軀體最終還是化為塵土,與大地結合。甚至我的曾祖輩也在英明的家族長輩建議下改樹葬了。肉身就是物質,物質已不能再使用,就讓它回歸自然,而活著的我們在心中始終有個位置,想念父親,也遙想祖先,而祖先家族的故事,我們用訴說撰寫的方式,讓後代了解他的根源,這應該就是紀念祖先的好方式。至於祈求祖先保佑平安健康發財等等,我想就不用了,平安健康發財等等,要靠自己努力才能有好結果,不然你一直亂吃東西不運動又整天熬夜,心情憂鬱,祈求再多,身體也是不會健康的!

 

台長: 小草
人氣(304)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感恩,順從,放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