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9 10:35:34 | 人氣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忘憂三部曲紓壓有確效


聽音樂、泡溫泉、吸取芬多精忘憂三部曲紓壓有確效

肯愛協會志工康曉妍醫師昨天在「夏日情歌賞,甜蜜化憂鬱」活動中,解說憂鬱症朋友忘憂三部曲──音樂、溫泉、芬多精及其對解壓的實際療效。

康曉妍醫師指出,以泡湯來說,短暫的熱湯高溫會產生顯著的生理改變,除了心跳加快、出汗及皮膚變紅之外,血清張素的分泌能幫助放鬆緊繃的肌肉、釋放壓力荷爾蒙。捷克的研究更顯示,坐在熱湯中30分鐘會使血中的貝塔腦內啡加倍,能止痛並產生極樂的感覺,足見泡熱湯幫助憂鬱症朋友放鬆與促進睡眠是很好的方式之一。

康醫師指出,研究也顯示,每天接觸音樂半個小時的人比沒有的人,在自我放鬆、自我期許,以及自我平衡的能力相對較高。而這三種心的能力,對於發展每一個人的自我了解、自我接納、以及自我實現特別有功效。

此外,歌詞對情緒更有特別的影響,當歌詞如果伴隨著音樂進入人心,是改變認知最好的方法之一,往往作詞人的情緒經驗,透過歌詞的呈現,能更引起我們的省思及想法,進而引發自己對自我情緒照護或人際對應關係的決定,但一定也要避免過度沉溺或憤憤不平的歌詞以免,更陷入情緒恐慌。

由森林植物所散發出的揮發性物質「芬多精」,對人體具有消炎殺菌、鎮定情緒等功效,並具有鎮定、舒張以及抗痙攣效果,可幫助紓解現代人的身心壓力。芬多精並可改善腦部神經傳遞訊息情況,產生有如麻醉藥劑般的鎮定、舒張與抗痙攣的效果。

瀑布、溪水等水花所產生的陰離子,又稱「空氣維他命」,則可以幫助鎮定自律神經、消除失眠、頭痛、焦慮、促進血液循環等作用。漫步於山林間,也能恢復身體韻律、鍛練運動神經和反射神經,是一種有氧運動,有益健康。

台長: 單打羽球神
人氣(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體育運動學術 |
此分類下一篇:*十個人類的最佳時間*
此分類上一篇:如何解決現代焦慮?

(悄悄話)
2008-02-22 18:36:1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