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6 10:13:28 | 人氣1,17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單打的不二法門之一:穩定的步法

  首先我要說明這是我的步法理論,綜觀所有的步法並沒有一定的跑法,乃是依據個人的身高腳長及身體特質而決定適合的跑法,如果有人說那種跑法才是對的,其他是錯的,那一定就是他的觀念有問題,如果他除了說明自己的,其他也可以接受,而幫學生選擇最適合的跑法,那一定是一位好教練!
  步法在球場上要發揮功能一定要熟練,就像一個人拿筷子吃飯夾菜一樣,動作好可以讓你夾起紅豆米粒,動作不好還是可以吃飯夾菜,只是當你要夾紅豆米粒時才發現好難,才要開始改動作又要費一番功夫,而如果基本的動作是對的,一開始夾不起來,但經過幾次的適應就可以夾起來了,你是不是也有這種經驗呢?
  基本的向前步法在我的觀念中一定要有基本的三步:第一部是啟動,可以小步但是要快,可以防範對手以假動作騙你,你還可以來得及回動,第二步是已經確認球的方向及位置,也就是說當你要動第二步的時候,對手一定已經出手,所以你的第二步是朝著球的方向出左腳,第三步則要蹬跨,力量是左腳蹬出,右腳向前向上出腳,到位後近乎垂直向下,腳跟先著地,再前腳掌著地,然後立即出手擊球後左腳稍微向右腳拉一小步(在平時練基本步法時不鼓勵回拉,在單打的不二法門之二時會論及),再先回動右腳,次回動左腳,最後雙腳同時跳回中間準備位置。可能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向上蹬跨,當你到木板場地向前跨步救網前的球,如果你會滑行而回動不了,你就知道原因了。幾次的大專盃都在木板場地舉行,我的學生都覺得奇怪,教練:為什麼你不會滑?我回答說因為步法的問題。其實我有沒有滑過?答案是年輕的時候當然有,但是我找到了問題的解答,所以在我看過大陸的訓練影片及熊國寶教練的教學和打法後更確定自己步法的優越性。
  而基本的後退步法自從大陸國寶熊國寶教練在台巡迴講習之後,更根深蒂固的讓我教學使用第一步即開始側身併步退後的方式,也就是第一步出右腳向後側身,左腳向右腳併攏,右腳再向後側跨準備擊球(事實上,從第一步右腳開始左右手就已經拿起來做準備擊球的姿勢),然擊球交換步右腳向前跨,左腳再向前,然後雙腳同時跳回中間準備位置。以前教練教我們直接向後退最後一步才轉側身的方式,現在幾乎是在被動時才會再用到,但那種已經可以說是本能的反射動作,在基本教學時已經不再用了,尤其是教到不協調的學生時,容易因為腳步不協調而向後傾倒撞倒頭(這是我在台北體院旁的紅樓七樓看到某位教練教球時不小心看到這種很糗的情景,還好是木板地),所以在基礎教學時還是以教側身併步退,較能符合時代潮流之速度和安全的要件。
  在左右兩側的步法上,如果是基礎教學時,從中間出發都是先出左腳一小步,然後大步跨出右腳接擊球,我稱之為一步半的左右步法,換句話說,如果將左右連續跑就是只會看到連續的三步:出右腳再出左腳再跨右腳。
  當然這只是基本的跑法,當時機成熟你覺得學生適合用滑步或雙墊步接擊球或回動,你也可以改變他的步法訓練為適合他的跑法,總之就是要幫助學生找出能讓他最輕鬆的、最快速的跑法去發揮手上的球技,當然,光會跑還不夠,當選手到了適合的年齡,還是要加強學生的下盤力量,終究一場比賽下來,總要跑上最少200趟以上的間歇衝刺折返跑,而且這可能只是新制的一局,正常也要兩局比賽,可想而知需要多少的肌耐力去完成一場賽事,何況還要跑得穩定!因此一定要依據選手或學生的能力給予適當的肌力、肌耐力、速度、速耐力及心肺耐力的訓練,才能在比賽的時候從容的發揮球技!

台長: 單打羽球神
人氣(1,17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羽球技術與運用 |
此分類下一篇:選手的未來與希望
此分類上一篇:單打的不二法門

(悄悄話)
2007-03-28 08:47:12
(悄悄話)
2007-10-19 07:33:50
(悄悄話)
2008-10-08 11:01:3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