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7 11:40:06| 人氣1,54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設計產業成長率是負3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時間可以重頭來過,設計這個行業大概不再會是我的唯一選項吧!前幾天看了臺灣1000大企業,我努力找了很久,最後讓我找到設計兩個字,它不僅排在“其他產業“的後面,成長率還是負38%,哈!真是令人難過的現象,這讓我不得不安慰自己:好吧!這表示我們的成長空間比任何人都來的大!

近來,打開電視或是翻閲報章雜誌,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創新(被當作實例最多的大概就是ipod),每個行業都在談它,這個趨勢迫使企業必須不斷的進行思考,投資“大量“的成本進行研發設計,創造及提升產品的價值,為企業尋找更多的活路跟機會。
其實,許多企業在創新還沒被大量提及的時候,就已經在進行這個部分了,這也表示設計大量的被需要,創新其實應該是一種習慣,一種因應時代潮流甚至創造潮流的反射動作,但是一直到最近才被重視,代表了過去的效果不彰,或者深入程度有限,思考的模式還停留在傳統的製造與生産,企業主雖然認爲產品需要新生命,更貼近消費者,但是到了研發執行的時候,看待它的角度卻是兩回事,設計的投資所佔的比例低的可憐,甚至不被視爲一種需要投資的項目。爲什麽我會主觀的這麽認爲?大概是因爲設計產業排名在“其他產業“的後面,成長率是負38%!這跟一直以來多數人所認爲的高所得與光鮮亮麗的形象,實在相差甚钜,室內設計當然也是不可避免的悲慘,爲了生存,做設計的只好去學做生意,哈!我們還能要求他們有什麽創意?

環境需要設計,同樣的,設計也需要環境,當我們的到了其他國家,看了他們的建設,感受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投入及關懷,使用他們的產品或是享受他們的食物,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身處的環境,企業家在高談創新的同時,請先審視看待設計的角度,設計者喝醉了在感嘆前,也必須看看我們為自己的環境及專業投入多少,其實很多時候,供與需兩者都難辭其咎。

台長: ROY HUANG
人氣(1,546)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B12
看了您的發表.在下也深有同感
設計是一種至高無上的的創作
但往往因為預算而難產
一般人看的是金額.較不注重設計
這跟國家的環境.教育有很深的關係

為了生存.做設計的只好去學做生意

<猛點頭..................>
2006-06-01 19:00:49
zen
我覺得就以室內設計產業來說好了
它應該更主動積極的向人民社會發聲 教育
提升人民對於環境設計品質的要求
而不是被動的等待工作上門
否則同業日多而案件日少(中產階級外移)
產業負成長是難以避免的

另外 像安藤忠雄那樣有一點傻氣也是必要的
除了自己接案 開發與積極教育人民外
最重要的是教育政府吧

對我來說 雖然我不是設計產業 但我覺得 產業的升級不可能只靠外在環境來需要 而是產業本身必須和社會對話 把自己透明化 並且不斷的積極的告訴這塊土地 設計為何很重要? 我以為放眼臺灣都是市場 因為這個社會普遍還是太醜 無論公共空間或私人空間都是

唉嘆大環境是沒有用的 所有內需產業都在下滑 這是結構性的變遷 如何突破困境才是關鍵 去做生意 我以為也是逃避而已 現在哪一行都很難做 即便真有遍地黃金的產業 過十年二十年 造樣難做 這是產業轉型的必然道路 歷史就是如此

我們需要的是開闊的眼光務實的做法和積極的忍耐堅持並開拓市場吧
2006-12-21 23:48:08
ROY
TO:zen
閣下說的極是。
放眼臺灣都是市場基本上我是認同的,讓人覺得愉悅的空間的確太少,所以投資者的心態是極爲重要的,否則這個市場需要就顯得相對薄弱,你說的教育絕對是必需的。
唉嘆大環境本來就沒用,但是它必須讓社會知道,我們的環境需要大家的努力,我們的國家需要大家的耕耘,我所看到的設計同行,不論他們在那裏,都是相當積極的,不然也就不會有你所說的外移現象了。
感謝你的回應,有空歡迎常來交換一些意見,對我而言受用頗多。
2006-12-25 13:24:35
阿楨
當局不是說文化創意產業是門上兆元的好生意嘛

宣傳吧
2007-04-06 12:09: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